烟台高新区2020年中小学招生管理办法出台

2020-05-15 10: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招生范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结合烟台高新区实际,现就中小学2020年招生管理提出以下办法。

  招生计划

  (一)初中招生班额45人

  实验中学初一招生11个班,共495人。

  (二)小学招生班额40人

  1.实验小学一年级招生5个班,共200人。

  2.第三实验小学一年级招生5个班,共200人。

  3.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招生6个班,共240人。

  4.益文小学一年级招生9个班,共360人。

  金山湾管理处所辖社区、自然村的适龄儿童和学生、残疾儿童委托牟平区承担义务教育,入学和转学按照牟平区教育和体育局的招生入学政策实施。

  招生范围

  实验中学。烟台高新区核心区范围。

  第二实验小学。海越路以西烟威高速公路以北;科技大道以北海兴路以西的区域。

  第三实验小学。海兴路以东烟威高速公路以北的区域;

  海澜路以东纬五路以北的区域。

  益文小学。海兴路以西科技大道以南海越路以东;海兴路以西烟威高速以南区域。

  实验小学。第二、三实验小学、益文小学招生范围外的区域。

  2020年第二实验小学在校年级有一、二、三年级,益文小学在校年级有一、二年级。其他年级符合条件转学的学生,按照2017年、2018年、2019年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招生管理办法划定的招生范围执行。

  因第二实验小原学区新生入学数远超出承载量,为缓解入学压力,将海越路以东科技大道以南;烟威高速以北,海兴路以西这个区域,包含容大东海岸、正元怡居、西泊子、祥龙理想城等社区和村的适龄儿童,调整到益文小学就读。全区小学统一配备师资,统一配备硬件设施,各小学教育资源均衡。

  时间和形式

  报名时间:7月1日-7月15日,具体形式请关注烟台高新区政府网

  (http://www.ytgxq.gov.cn/)和烟台高新公众号。

  报到时间:由各校自定。

  招生条件

  (一)具有烟台高新区家庭户户籍的学龄儿童(学生)

  在烟台高新区各小学已建立学籍就读的毕业生直接升入初中就读。具有烟台高新区家庭户户籍在区外就读的小学毕业生,可带户口簿、小学学籍证明、查体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实验中学报名。

  具有烟台高新区家庭户户籍,年满6周岁的学龄儿童(时间截止到当年8月31日),均应登记入学。符合条件的学龄儿童带户口簿、查体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户籍所在地划片学校小学报名。烟台高新区中小学招生(含新生入学和转学),优先满足有烟台高新区户籍的学龄儿童(学生)。

  (二)不具有烟台高新区户籍但居住在烟台高新区的学龄儿童(学生),但符合下列情况之一者,可持相关证明入学

  1.截止到当年招生6月30日前,父母等第一法定监护人在烟台高新区购买具有政府合法审批手续并由具有资质开发商开发的商品住宅,且已交房(交房情况以高新区房管、建设部门反馈数据为准),学龄儿童(学生)户口随法定监护人,带房产证(或购房合同、购房发票以及房屋预告登记证明、物业费缴纳单据)、户口簿、查体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到划定招生区域的学校报名。

  2.辖区边防驻守部队官兵子女。凭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查体证明、团级及以上政治处出具的身份证明到划定招生区域的学校报名。

  3.父母双方有一方属于市、区两级引进的高级人才,凭市区两级相应文件、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查体证明、划定招生区域的学校报名。

  4.在烟台高新区经商办企业,截止到招生当年6月30日,在烟台高新区注资50万元以上成立公司并年缴税5万元以上的投资人子女。凭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查体证明、工商营业执照、缴税证明到单位所在划定招生区域的学校报名。

  5.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六区以外户籍),要求具备以下条件:

  截止到当年6月30日,夫妻双方或一方在高新区有稳定工作,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劳动保险一年以上且保证每年连续缴纳劳动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凭户口簿、儿童预防接种证、居住证、查体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在烟台高新区劳动保障部门办理的最近一年的社会劳动保险缴费证明、社会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合同到单位所在划定招生区域的学校报名。

  不具备烟台高新区户籍的新生,在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按照以上顺次招收入学。

  (三)残疾儿童

  各学校应当接收本学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符合入学条件适龄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并为其学习、康复提供相关帮助;对不能到校但具有一定的接受教育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各学校要为其建立学籍,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招生管理

  (一)学籍注册

  学生学籍实施电子化管理。学校根据报名条件,对入学学生材料进行初审后,将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资料汇总,报区社会事务局审核合格后,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为学生建立学籍信息电子档案。

  (二)转学

  1.转出。转出学生需经区、校两级同意,由转入学校提供接收证明,并到区社会事务局备案。

  2.转入。符合烟台高新区招生入学条件的中小学生在上学期末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学校报名,经审核通过后,学校通知其入学,审核完成前,学校不得提前接收学生。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新版《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鲁教基发【2016】3号),毕业年级学生一般不准转学。

  (三)实行“阳光招生”

  全区中小学招生工作实行区、校两级招生审核制度,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相关规定,切实加强过程监督和管理,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和公正。各学校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和完善招生入学工作公示制度、社会监督制度,通过各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招生办法、招生日程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办法等信息,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入学咨询、指导和服务。对违规并擅自招收不具备入学条件学生的学校,区社会事务局将不予办理有关学籍手续,并追究该校第一责任人的相关责任。

  (四)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

  各学校必须按照区社会事务局确定的招生范围招收学龄儿童入学,禁止接收“择校生”、“借读生”,无接收资质的学校不得接收“外籍学生”,实行公办学校“零择校”。

  (五)规范收费行为

  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实行免费义务教育,除收取必要的代收费项目外,学校不得向学生收取学杂费、借读费、课本费等任何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得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

  招生咨询时间和电话

  招生咨询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1:00;下午:2:00—3:30

  招生咨询电话:

  区教学研究室 6922272

  区实验中学 3942260

  区实验小学 3941158

  区第二实验小学 2737808

  区第三实验小学 3943397

  区益文小学 183 6446 2150

  其他要求

  各校要制定入学报名疫情防控预案,联系区公安分局安排警力协助,维持报名秩序,家长报名时必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及时消毒洗手。

  烟台高新区社会事务局

  2020年5月11日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高新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筑牢“海上长城”

    为进一步加强休渔期船舶管理工作,全力维护沿海治安秩序稳定,坚决杜绝疫情从海上输入,近日,烟台高新公安分局牵头区涉海职能部门,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收到预期成效。[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召开加快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议

    5月12日下午,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如鹏召开全区加快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专题工作会议,对省市督查、审计督查、集中督导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揭牌

    5月13日上午,“高新区农村党员廉政教育基地”揭牌,烟台高新区纪工委负责人和马山街道负责人为基地揭牌并分别致辞。[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召开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活动部署大会

    5月13日上午,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召开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全省检察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动员部署2020年度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工作。[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出台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意见

    近日,烟台高新区检察院出台《关于加强党组自身建设的意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组工作,推动打造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领导班子,更好地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升党组统领全院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详细]

    05-15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高新区为多家企业共发放区级专项扶持资金100余万元

    近日,根据《烟台高新区知识产权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烟台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审核了2020年度第一批次区级知识产权专项扶持资金有关申报材料,并确定了《2020年度第一批次区级知识产权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名单》。[详细]

    05-13 08-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