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搭建邻里互助常态化互动通道

2021-11-26 15:56: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为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建设当中,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始终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推进,通过组织实施社区公益微创投服务形式,广泛发动,积极引导,搭建邻里互助常态化互动通道。

  点亮声控灯 温暖回家路

  奇泉社区锦绣山庄小区作为福山区老旧小区代表,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主要表现为小区内较多楼道照明灯老旧失修。每当夜晚来临,楼道内漆黑一片,且小区内70%以上都是老年人,照明设施的失修,使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夜间出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针对这一现象,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组织开展“点亮行动”温馨楼道照明建设项目,通过前期走访调研,挖掘小区内正能量的楼长、单元小组长以及热心骨干代表,使其了解并参与项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引导发动居民组建社区志愿服务队,广泛调动社区其他居民和多方主体参与,带动邻里之间团结互动,真正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活动有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

  给我一份爱 还你一片绿

  县府街社区北美枫情小区多为高层及小高层住宅,且小区内无地下停车场。随着近年来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区内车辆逐步增加,车位难以达到1:1比例,导致部分业主将车辆停放在绿化草坪上,造成小区绿化被破坏,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

  为此,县府街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还我一片绿色”小区绿化项目。招募并建立小区志愿服务队,发动社区居民骨干力量带动其他居民共同参与,对社区内的业主进行绿化宣传教育。进行重点位置改造计划,志愿服务队联动物业,选择10处特殊位置,进行修正改造,重新还原绿化,利用悬挂横幅,设置隔离带、标志牌等形式,提升居民对小区绿化的重视度;通过绿化保护计划,发动队内志愿者,在特殊位置安排执勤志愿者,加强引导和动员,使改造区域不再被毁坏。

  才艺提升 夕阳展风采

  为丰富福山区县府街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文化沟通交流平台,县府街社区“党员帮帮团”通过第四届公益创投申报“银龄学堂”老年才艺能力提升项目,开设朗诵、唱歌、舞蹈等课程,吸引社区爱好朗诵、唱歌的老年人参加,真正让老人们实现老有所乐。

  绘本润童年 亲子携手行

  太华路社区居住人群较为年轻,因此有很多新手妈妈和全职妈妈。这些人群由于缺乏经验或者全职在家,与外界接触较少,因此对育儿知识有着各种疑惑。针对新手妈妈的迷茫,同时给学龄前宝宝提供一个社会交往的平台,太华路社区自发组织咿丫宝宝成长营,借第四届公益创投“妈妈故事会”项目,定期组织小区里的妈妈们,一起开展妈妈故事会分享、宝宝才艺展示、绘本图书漂流等活动,方便交流育儿经验,锻炼学龄前幼儿的各项基础能力。

  同时,烟台市福山区民政局多次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居民公益性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建立了“和谐居民一家亲,左邻右舍胜亲人”的人际网络关系,加深了邻里之间的亲切感、信赖感。各社区志愿服务队的组建,使社区内各种不同技能的人才发挥其实际性成效,让居民在亲身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体验到与别人交流、互动带来的温馨与快乐,有效增强了社区和居民之间的粘合度,共建美丽和谐的社区。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