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区人社局聚焦风险防控 筑牢基金底线

2020-10-16 08:4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宋志 烟台报道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增大,百姓参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社保基金的规模逐年递增,基金安全问题也成为了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社保基金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物质基础,其稳定有效的风险防控体系是社会保障体系安全稳健运行的重要前提条件。烟台市福山区人社局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创新监管模式,积极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工作。

  根源防控,机制体制不断完善

  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良好秩序的基础,是各项工作得以健康稳定开展的保证。福山区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经办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防控的机制,形成业务经办规范化、风险防控根源化的一套完整制度体系。

  在深入梳理全局业务的基础上,社保经办机构规范经办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严格财务管理,制定重大事项决策制度、信息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等各项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控管理办法、社会保险业务操作规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对信息系统权限管理、工号管理、后台取数等具体操作做出严格规定。

  常态跟踪,日常监管做细做实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以“强监管、促规范、防风险”为主线,创新监管模式,加大监管力度,力促基金依法、规范、安全、可持续运行。通过常规内控检查,每月例行检查,将日常监管做实做细,及时上报反馈问题,持续跟踪整改。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进行核查:

  一是重点数据反复查。针对近年来养老保险死亡冒领、重复领取待遇多发情况,将此作为重点检测对象,定期进行死亡火化人员比对,同时开展多险种待遇之间比对,内容包括享受企业养老待遇与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待遇等待遇比对。

  二是疑点数据快速查。全年共收到多批次上级下发疑点数据,在接到疑点数据核查指令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及时上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积极整改到位。

  上下联动,专项整治持续发力

  近年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和区人社局基金监督部门组织大批量、多维度专项检查,专项检查覆盖面广、内容细,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管理、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参保人员资格比对、在押服刑人员领取养老待遇、失业保险基金管理内部控制、社会保险关键业务经办风险管理等多方面。

  虚实结合,思想教育常抓不懈

  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社会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包括《刑法》、《社会保险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增强守法意识,严守纪律红线,根据各个科室的工作要点,梳理廉政风险点,让每位工作人员清楚自己的工作岗位存在哪些风险、如何有效预防。同时加强基金管理违法案件教育,组织工作人员对各地近年来发生的社会保险基金违法案件进行学习讨论,既提高思想认识、起到警示作用,也为内控监督部门开展工作提供目标导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