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福山西埠庄村百亩山药喜迎丰收

2020-10-16 11: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孙忠涛 见习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孙正志 烟台报道

  十月,金色的山药藤遍布在福山区门楼西埠庄村的乡间,这里的秋天,丰收的景象令人喜上心头,一派欣欣向荣。今年,西埠庄村山药种植面积扩大到一百多亩,集体可增收10万元。

  福山区门楼镇西埠庄村有着200多年种植山药的历史,地理位置毗邻门楼水库,天然砂土分布广泛,土质细而土层厚,有机质矿物成分高,为山药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提起西埠庄村的山药,村民们无不连连称赞,欣喜自豪。“我们这里的山药之所以好吃,除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离不开我们农民的精心耕种。”正在田地里打着赤脚,用铁锨正在“起”山药的是有着40年种植山药经验的老农刘波对记者说。

  “起”山药,是个技术活儿,是真正的“掘地三尺”,长山药生长在地下一米多深的位置,要先刨个深坑,再顺着生长方向从地下拽出来,收上功夫必须既快又稳,才能保证山药的完整。记者采访时发现,村民会将刚“起”出来的山药掰断一节,露出雪白的瓤。原来,被掰去的那一部分被村民们形象地称为“山药嘴”,它们是村民来年种植山药的种子,为了确保山药品种,村民们会把“起”出来的、没有病虫害的山药嘴掰下来,一颗一颗按照每颗之间十五厘米到二十厘米的距离平摆在土壤中,给山药充足的生长空间,这样才能保证一根根山药,在地底下长得又粗又长又饱满。最后村民还会给山药盖上一层地膜。待山药出芽之后,及时的给山药搭竹架子,慢慢的把山药茎都引到架子上面,山药的茎顺着村民们给他们搭的竿爬。在6个月的精心呵护后,山药在地上长出一颗颗圆滚滚的“山药豆”,长在地下一米多的是村民们一年的收成。村民们把从地下收获山药晾晒在西埠庄村的院子中,根根条块顺直、根毛细少、皮薄肉白、绵而不柴的山药,等待村民将他们装箱,送到千家万户。

  随着时间的流逝,村里人对山药的种植和喜爱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让村民种出一条“致富路”。西埠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炳华告诉记者:“我从小在西埠庄村长大,在我的记忆里,这里的村民一直用自己双手在这片土地扎实的耕种着,喜欢咱们村种出来的山药,后来就决定回村成立合作社。”回到村里的李炳华发现,山药虽然好吃有营养,但是是一种“拔地气”的作物,不能重茬种植,种完一茬的山药后,土地要休耕6至8年,休耕的土地只能种植玉米、小麦等其他农作物。所以李炳华在咨询专家后,决定进行有机草莓的种植,目前草莓的种植品种高达15个之多,不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陆续推出花海观赏摄拍园、开心农场、民宿和农家乐等。”

  据了解,西埠庄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突破,做好土地文章,西埠庄山药也获得全国“一村一品”认证,给全村的山药种植户上了一把有保障的“放心锁”,入社群众增加到50户,种植面基也扩大到100亩。合作社定期聘请山药种植管理专家和技术人员,为社员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通过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四统一”运营模式,实现了山药种植科学管理、标准生产、品牌经营,带动集体、群众“双增收”。今年合作社山药的产量能达到20万斤,初上市价格在10元一斤左右,品质上乘的能达到18元一斤,预计合作社社员每亩收益能突破2.8万元、集体可增收10万元。

  清秋美景如诗画,丰收山药晒满园。远到而来把它尝,满口香糯永难忘。近年来,西埠庄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加强品牌建设,凝心聚力把西埠庄山药品牌做大做强,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踏实,在福山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