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烟台90后警花王珂:温暖群众的同时,也温暖自己

2023-05-04 10: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只楚派出所民警王珂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烟台报道

  “肩膀往右偏一点,表情自然一点。拍好了,过来看一下,满不满意。”王珂,今年29岁,是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只楚派出所的一名户籍民警,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为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

  为什么会选择当一名警察呢?王珂说,当警察是自己从小的梦想,高考报志愿时抱着试一试的念头选择了警察学院,没想到最终如愿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可谓是梦想照进了现实。第一次穿上警察制服时,一股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这套藏蓝色的制服在我心目中很神圣、很英气。”王珂说道。

  小小三尺工作台,情系千万百姓家。从警六年来,王珂一直在只楚派出所从事户籍内勤管理工作,负责为群众办理出生登记、身份证业务、户口迁移、居住证等,在她看来,这个岗位虽然有很多重复性的工作,但是需要格外地细心、耐心,每一个步骤都不能有半点儿马虎,更不能出现错误。“我们辖区有6万多名居民,户籍业务量尤其大,每天平均接待群众100人次,工作都是满满当当的,有时候在工位上一坐就是一天,连水都忘了喝。”王珂表示,虽然工作繁忙,但是一天的工作结束后,看到桌子上堆积的已经完成的审批材料,感觉非常有成就感。去年8月的一天中午,排号最后的一位50多岁阿姨办理户口迁移业务,结束时已经是12点30分。阿姨跟她说,看到王珂忙活一上午没停下真的很辛苦,她想到了在外地工作的女儿,就说“走吧,阿姨带你出去吃点,看你累的。”此时,忙碌了一上午本已疲惫的王珂,听到之后顿时心里暖洋洋的。她说,这不仅仅是来自一位阿姨的关心,一名长辈的体贴爱护,更是人民群众对自己工作的认可,那时她觉得自己幸福极了。

  “我一直想做一名像赵惠珏一样的户籍民警,熟悉透彻户籍业务,办理业务细心尽责、耐心讲解,尽自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用青年的朝气做好青年民警该做的事情。”这是王珂作为一名青年警察心中坚持的信念。今年3月份的一个中午,临近下班时间,两名群众急匆匆地来到只楚派出所办理业务,“当时我们反复询问他们的需求,却没有得到回应,后来得知他们两个人都是聋人。”王珂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我们就用书写的方式交流,了解到他们想要办理居住证,于是就将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写到纸上,同时又与其务工单位领导电话确认无误后才放心。当时那两名群众临走时无法用语言说‘谢谢’,却为我们的服务连连竖起了大拇指。”王珂表示,像这类的事情虽小,却很温暖。

  脱下庄严的警服,换回常服的王珂亦如普通青年人一样,听音乐、看书、旅行、学习跳舞……兴趣丰富而广泛。“青年就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为社会注入新鲜的血液,对我们自己而言,也是一段浪漫的年华。”这是王珂对青年的理解。

  谈及今后的规划,王珂表示,未来将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继续用热情、热心、耐心为群众做好服务。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