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籍老兵为家乡学校捐款100万元 为实现“捐款助学梦”曾刻碑铭志

2023-06-27 16:4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

林先军

  大众网记者 陈晓 通讯员 张志强 潘正光 烟台报道

  6月5日,烟台籍退休军医林先军捐资100万元至牟平区财政局,定向捐助姜格庄街道初级中学相关建设。受牟平相关方面邀请,6月19日,林先军与爱人郑光峰回到故乡,出席捐资助学仪式。“时常会想起我的家乡,也暗暗发誓有能力以后一定要回报家乡父老的恩情。”林先军如是说。

  1960年底,林先军因干部家属返乡随母亲来到原姜格庄公社大岚东村,辗转就读于大岚东小学、云溪小学、港崖完小、姜格庄中学,整个学生生涯都是在姜格庄公社度过。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依靠着家乡和学校的帮助,林先军完成了学业。同时,他心中也深深埋下了回报家乡的种子,从军报国立大志。 1972年12月,林先军应征入伍。

林先军(左)在手术中

  从军报国立大志 勇攀“医学珠峰”

  林先军常说:“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了我,没有党组织的关怀、军队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也不可能有现在的学术成就。”1974年7月,组织推荐林先军到济南军区军医学校护理专业学习,1976年9月,组织又推荐他到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系学习,从此与口腔医学结缘并以总评优秀、全系第三的优异成绩毕业。

  林先军迎难而上,不断攀登新的“医学珠峰”,在口腔医学领域不断创新进步,取得一系列学术成果并获奖,先后荣膺济南军区“双百工程”先进个人、济南军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3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师以上优秀共产党员,16次受嘉奖。1985年,施行山东首例涉癌切除修复清扫手术并获得成功;1997年,凭借“下颌骨支架连接髂骨即时修复下颌骨大型缺损”技术获得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经过数年努力,在组织的精心培养下,林先军成长为全国全军知名口腔医学、口腔颌面外科专家,受聘为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教授,济南军区总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培养点博士后导师,先后获得全军和山东省科技进步奖10余项。

  作为一名军队培养起来的医学领域专家,除了为患者解除病痛,林先军一直希望用某种方式回报家乡人民。退休后,这种想法愈发强烈。从2012年起,林先军将目光投向家乡教育事业,萌生并坚定了捐资助学的想法,开始筹集资金。

  从部队退休后,林先军先后被解放军第88医院、泰安市口腔医院、泰山口腔医院返聘。被解放军第88医院返聘,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被地方医院返聘,收入会相对高一些。为了筹集更多资金,林先军最终选择返聘到泰山口腔医院并组建擂鼓石门诊部,自己担任负责人。疫情期间,因无法正常营业,倒贴很多钱;疫情过后才开始有了收入,也增强了他回报家乡的底气、信心。

2019年4月,林先军将自己的决心刻在石头上,放在患者等待区,请社会监督

  刻碑铭志 立志积攒百万助学报恩

  林先军认为,只有集中相对较多的资金,才可能从根本上为家乡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完成对资金量需求较高的项目,所以,他给自己定下捐资100万元的目标。2015年,林先军建立专门银行账户,把返聘的收入全部存入账户,用于捐赠。爱人、女儿都是退役军人,女婿是现役军人,家人们都非常支持林先军的想法做法。

  2019年4月,泰山口腔医院擂鼓石门诊部开诊之际,林先军找来工匠,将自己的决心刻在石头上,放在患者等待区,请社会监督,也更加坚定自己捐资助学的信心决心。石刻题为“我的梦想”,铭文写道,“退休后经数年努力,发挥余热,收益捐资助学总额百万元以上。第一笔一百万元:捐助父母出生地,烟台市姜格庄镇中学(原牟平八中驻地)。第二笔十万元;第三笔二十万元”,署名“向前”。

  一百万元,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靠工资收入积攒下来实属不易。为筹集善款,林先军一直坚持全天候工作,每周工作7天。

  经过10年的努力,2022年,账户资金积累达到首个目标:100万元。因为疫情关系,当年未完成捐赠。林先军辗转与姜格庄初级中学取得联系。2023年6月5日,按照相关规定,将100万元善款汇至烟台市牟平区财政局,定向捐助姜格庄初级中学的相关建设。这笔善款,主要用于学校建设、人才培养、教师教具、学生食堂、道路修建等方面。

林先军的荣誉证书

  受牟平相关方面邀请,6月19日,林先军与爱人郑光峰赴姜格庄街道初级中学出席捐资助学仪式,并当天返回泰安市。全程未向市军休所、外界和媒体透露任何信息。

  林先军认为,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时时处处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爱党、爱国、爱人民,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万分珍惜自己的政治荣誉。也希望通过捐款,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全社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

  面对鲜花和掌声,林先军当作是对自己的鞭策激励:“这是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应该做的事,只要我还能继续为党工作,我就会一直努力坚持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党的教育培养。”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