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应急人秦朝霞:柔肩担重任!做一抹绚丽的“朝霞”

2023-03-08 16:0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工作中的秦朝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烟台报道

  她坚守岗位,勤勉工作,全力守住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的安全底线,努力将隐患遏制在萌芽中;她踏实肯干,乐于奉献,将应急工作干成甜蜜事业,在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她执着坚韧、无惧无畏,在一线工作上时时展现应急女战士的力量……她就是烟台应急人秦朝霞。

  秦朝霞,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2008年7月进入烟台市安监局(2019年机构改革后更名为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工作,目前从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相关工作已有15个年头。

  严谨细致 她是科室里的“大家长”

  “行动方案的检查重点要突出,眉毛胡子一把抓,主次不明,如果这样将工作安排下去,达不到我们想要的检查效果,工作又如何形成闭环呢……”

秦朝霞正在与科室工作人员一同修改方案

  记者见到秦朝霞时,她正与科室工作人员共同修改《全市一般化工企业全覆盖诊断性检查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见到记者,秦朝霞先是微微一笑,招呼记者先坐,随后便继续埋头处理手头的事情。记者观察到,秦朝霞的办公桌上有不少笔记本,其中一本被摊开,放在桌子上,上面记录着近期要去完成的工作。“凌乱”的桌子上还摆放着法律法规、政策指南以及近期各类文件。

  “外出检查了一个多周,刚回来不长时间…我们危化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容不得半点马虎。”刚忙完手头工作的秦朝霞笑着说。

  注重人才培养,打造一支“业务精通、团结协作、作风优良,身心健康”的危化团队一直是秦朝霞日常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要求科室每个人都要具备“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办事能成”的过硬素质。

  “我们科的这帮小孩儿每个人都非常努力,非常优秀,大伙儿的成长速度也都非常快。”秦朝霞自豪地说。

  “我来危化科不到一年,秦科长像老师一样从点滴教起,教我们如何去企业检查,如何写材料,锻炼我们的工作能力,培养工作闭环思维。”烟台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员田小慧告诉记者。

  从事安监、应急工作15年来,秦朝霞凭借着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张弛有度的人格魅力获得了同事的认可。曾获得2021年度烟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先进个人等荣誉,还因工作成绩显著被记三等功。

秦朝霞到危险化学品企业督导检查

  柔肩重任 她是企业眼中的“女汉子”

  作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的科室负责人,秦朝霞时刻奔走企业一线,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点事项亲自部署,企业隐患亲自检查并及时复盘。记者了解到,烟台市共有危化品企业1631家,另有一般化工企业190家,监管压力巨大。

  2020年,烟台市开展溴素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全市16家溴素企业发现问题212项、重大事故隐患16项……隐患数字触目惊心,必须以严厉手段倒逼企业加大投入解决历史欠账,完成升级改造。

  “溴素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中,有9家企业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完成升级改造后,方可复工,对企业来讲,升级改造意味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会影响正常生产进度,因此,企业对应急管理部门的举措多少存在些偏见,很多工作也都是应付了事,不愿执行。”秦朝霞告诉记者。

秦朝霞到危险化学品企业督导检查(左一)

  企业为什么会对应急管理部门有偏见?说到底,还是对监管部门的理念不够了解,为此,秦朝霞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向全市危化品企业输出“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同频共振”的工作理念,主动靠前,积极沟通,让企业深入了解监管部门的良苦用心,也让企业知晓停产、投入和处罚的利弊,感受到安全投入和效益的对比。渐渐地,企业开始由“被动配合”变为“主动邀请”,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得到充分发挥。

  烟台宏信化工一直以来厂房破旧、设备老化、布局不合理,不仅生产效率低,在监管上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21年5月,该企业以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的“三个一批”检查为契机,先后投入专项资金1000万元进行自动化改造,成为老旧企业主动改造的样板企业。

  “现在督导检查,企业不像以前那样跟我们打马虎眼了,彼此相处也很融洽,不少企业还经常喊我们到他们那里去,大伙儿还经常跟我开玩笑,喊我‘女汉子’。”秦朝霞笑着说。

秦朝霞与儿子“大宸宝”

  奉献坚守 她是儿子眼中的最棒的“孤勇者”妈妈

  “爱你孤身走暗巷,爱你不跪的模样,爱你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这首《孤勇者》是秦朝霞6岁儿子“大宸宝”最喜欢哼唱的歌曲,他告诉记者,他觉得这首歌唱得好像自己的妈妈,在他眼中,他的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最最厉害的人,是最棒的“孤勇者”,他为有这样的妈妈感到骄傲跟自豪。听到儿子这样评价,做事向来雷厉风行、走路带风的“女汉子”秦朝霞瞬间红了眼眶。

  “迄今为止,我都记得2021年5月22日早上,孩子幼儿园班主任老师给我打电话,她说给孩子布置了一个作业,需要我配合完成,一个多周过去了,孩子一直没有完成,并且告诉老师我一直不在家,老师怀疑孩子在说谎,于是打电话跟我确认,我跟老师解释,孩子说的的确是真的,我回家太晚,经常都是半夜12点以后回去,天不亮就又走了。”对于自己的孩子,秦朝霞心中是愧疚的,但听到儿子对自己工作这样的支持,她的内心又是为之动容的。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谈起未来,秦朝霞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应急人,未来的每一刻都不能放松警惕,她将继续坚守在应急“一线”,为全市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平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