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华:心系百姓家常事 做一名有温度的公证人

2023-03-08 16:41: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丽

李振华

工作中的李振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丽 烟台报道

  在烟台开发区业达公证处,有这样一位公证人,她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顾大局、讲奉献,出色完成各种公证业务;她的年均办证均在千件以上,没有出现错假证、所办公证事项无一被投诉或撤销;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日复一日的繁重工作中保持着一丝不苟,力求最好的信念。她就是二级公证员李振华。

  “我明年就要退休了,但是对于公证人这份工作,直到今天,我还能依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份激情与热爱。”李振华自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埋头耕耘了30多个年头。冬去春来,历经千锤百炼,她已经从当年那个朝气磅礴又斗志昂扬的行业新人蜕变成如今果敢、干练却又不失沉稳的一位行家能手。

  “在当事人面前,我们首先是人民公仆,其次才是法律工作者。”正是因为李振华始终保持着对公证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她先后被司法厅授予“全省公证质量先进个人”、两次授予“个人二等功”,被烟台市司法局评为“烟台市优秀公证员”“烟台市公证质量先进个人”,多次被农工党烟台市委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荣获烟台开发区“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你好,请问你现在在哪个国家,你是自愿委托你父亲进行房屋买卖的吗?”上午九点,在李振华的办公室内,她正在通过远程视频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

  “由于很多当事人不在本地,路途遥远,工作又脱不开身,于是我们在全市率先开通‘零接触’办证公证业务,通过视频为群众办理公证,这样才能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李振华对记者说道。

  作为一名公证人,李振华已经不知接待过多少当事人,为当事人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为能够实现便捷办事、全天候办事,李振华也会通过提供节假日预约办证和上门办证服务,解决急需用证人员的后顾之忧。正是她对当事人的一言一行让当事人感受到公证员的热忱和尊重,树立了业达公证处良好的公信力。

上门办理公证

  家住开发区的李奶奶(化名)因行动不便无法出门,她想委托朋友对外出售自己在甘肃的房子,在得知这一情况以后,李振华主动上门为李奶奶办理公证。

  当事人孙女士多年前加入了新加坡籍,她的父母均在外省居住。2021年母亲去世,留下了一笔存款,父亲想要提取这笔存款,需其本人到场才能办理。但是因受当时疫情影响,孙女士不方便回外省,需在开发区办理相关公证手续。李振华了解情况后,仔细审查了孙女士带去的证明材料,本着“只让当事人跑一次”的服务理念,让远在外省的当事人父亲通过网络提交相关材料,并当即出具了公证书。事后,孙女士给李振华送去锦旗以示谢意。孙女士说,原本以为其外籍身份的问题,在国内办理手续会非常繁琐,没想到居然一次就办成功了,公证员对她的帮助令她感觉如沐春风、特别温暖。

  在同事的印象里,李振华一丝不苟,在办理公证案件的过程中,她都会严格按照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司法部和司法厅下发的各类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办理,严格对各类材料进行审查把关。

  年初,一位当事人拿了一堆材料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出国公证,希望李振华抓紧时间办理,并偷偷递给李振华一张购物卡,请她多关照。李振华当即就挡了回去,并告诉他说:“卡你拿回去,如果材料没有问题,我一定会抓紧时间给你办,如果你着急用,我会加班做。”

  当事人表示,材料肯定都是真的,只是妻子是电大毕业,毕业证因保管不善,照片受潮,现在已经模糊不清,他希望李振华能够把已准备好的照片贴上去,做复印件与原件相符的公证书。李振华当即表示不行,并表示这些情况她要亲自去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可以直接办证。

  后来李振华去劳动人事部门查阅了当事人妻子的档案,档案上记载确实是电大毕业;李振华随后又去了电大学校,学校老师也证实,该人确实是他们学校毕业的。在确认一切无误的情况之下,她加班把当事人的26份公证书全部做好了。

  长期以来,李振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公证暖心”,她经常说,我们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以饱满、热情、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来对待每一个当事人。正因如此,她才能时刻恪守公证职业道德,把岗位职责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公证人的担当与责任。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