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系青年】“山羊汉堡”的社恐老板与他“实现了一半”的理想

2023-07-11 09: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晓 汤淼 李祯

  编者按:近日,一个新的网络热词走入网友视野——“竹系青年”,其寓意像竹子一样生长,适当努力放松,专注自我,不被生活的条条框框限制住,有自己的节奏,也有自己的成就。在高压快速的社会节奏下,不少人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偶尔乱了阵脚,被他人的眼光和声音影响,但总有人冲破束缚,只为向上。沉下心来,默默蓄力,或早或晚,总会发光。来吧,一起走进烟台“竹系青年”的世界。

  海报新闻记者 陈晓 摄影 汤淼 视频 李祯 烟台报道

  从一辆“山羊汉堡车”小吃车到现在拥有四家分店,90后济宁小伙岳远洋的带着香气馥郁的“手工美式汉堡风”迅速席卷港城烟台。

2023年3月 “山羊美式汉堡”小吃车

2023年7月 “小吃车”变身窗明几净的汉堡店

  在牛肉饼冒着油花的滋滋声中,旁边的打单机还在不断地出着新的订单,岳远洋心里的底气越来越足——也许当初自己从银行辞职的决定也没那么不可理喻吧?毕竟,人生那么多条路,为什么不能选“理想”这条呢?

  “山羊”:琼明丘“山”,远渡重“洋”

  第一次见到岳远洋是在2023年3月份的一个夜晚。每日鲜绞的纯牛肉饼,一片酸甜解腻的菠萝,再配上老板独家配比的“秘制酱料”,大大咬上一口,感受肉汁和酸萝卜在口腔里肆意炸裂的丰富口感,又可以少纠结一些“高卡路里”带来的负罪感,这样的诱惑,哪个年轻人能抵御住?别说年轻人了,在烟台,不少“60后”“70后”都成了山羊美式汉堡的粉丝。

  “小孙子爱吃汉堡,可也不能老给孩子吃油炸的呀。这种亲眼看着煎出的牛肉饼能相对健康一些,孙子爱吃,看着制作过程也挺干净,我们买了四五次了。”烟台市莱山区绿色家园附近,市民王献杰正在“山羊汉堡车”前等候取餐,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小孙子这几天总是吆喝着已经被牛肉汉堡“圈粉”了。

  ——岳远洋的“目的”达到了,他说:“上了年纪的人总会认为汉堡是‘垃圾食品’,其实这种纯牛肉汉堡能健康一些,但往往卖得比较贵,咱们很多人不会去尝试。我期望能给烟台的小伙伴们带来一种健康又平价的美食新体验。”

  “山羊美式汉堡”到底有多火?岳远洋挠了挠头,认真算了算:“去年10月份一天才做五六个,月销售额也就1500块钱。现在一天的流水2000多元,每月销售额能在6万元左右,是开始的40倍。我们现在在莱山区、芝罘区还有黄渤海新区共有四家分店。”

  踏实做事的年轻人本就自带“流量”,有不少顾客拍摄岳远洋制作汉堡的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让“山羊汉堡”在初春“火”了一把。镜头里的岳远洋总是“捂得严实”,也从不夸夸其谈,只有当顾客询问汉堡制作材料时,他才会一五一十地认真介绍。如果顾客“不按套路出牌”询问老板其他的问题,他眼神里会闪过一丝惊讶。由此,岳远洋也获得了一个新昵称——“山羊汉堡的社恐老板”。

  “山羊”这个名字取自“琼明丘‘山’,远渡重‘洋’”。其中“丘”与“山”组成了“岳”姓,“羊”与“洋”是谐音,这句话是岳远洋送给自己的信仰,希望小小的事业能够有始有终,一步一个脚印,终有一天去见识更广阔的山川湖海。没错,小吃摊并不是岳远洋的一时兴起,小小的一方天地里寄托了他最深沉的理想。

  错了但还敢,人总要大大方方为理想买单

  岳远洋出生于1993年的山东济宁,2015年从烟台职业学院毕业后,考入家乡的一家银行工作。这份在外人眼中既稳定又工资可观的工作却并不符合岳远洋对自己的“人生设定”,他直言“不快乐”,思考再三后还是决定离职。

  在家人和朋友的一片不解声中,岳远洋又默默尝试了许多新工作,从金融外汇到互联网创业,无一成功。他渴望能试到这样一份工作:在做到“养家糊口”的同时,且不说“快乐”与否,起码能和上自己心跳的节拍。

  “我家里没有钱,折腾一次可以,像我这么三番五次地折腾,确实给家里带来的负担挺大的,所以父母对我的‘再创业’一直不是很支持。”摆摊的想法出现在去年2月份,岳远洋管它叫“维生计划”

  从二手平台“淘”来一辆电动三轮车,花费1300元;去芳华园市场找老大爷打了一副铁艺车架,花费1100元;再买上一台绞肉机,整个初创成本不到3000元。2022年10月,“山羊美式汉堡”出现在烟台莱山的街头巷尾,岳远洋的“再创业”就这样开始了。

  创业初期靠着一个小吃车月入2千到现在三家门店月入8万,岳远洋将其归结于自己的“社恐”,换个词说,就是“真诚”——他去九田市场进纯牛肉,每天鲜绞成牛肉饼;现在的他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着“汉堡”,睡前想着汉堡的新配方,睡醒后就开始一遍一遍研发新品,10余次配方调整后,最终形成现在4到5种母酱基础配料,以期最大程度还原牛肉本真的鲜味。“我的每个汉堡只盈利6到7元,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这么说,也接受大家的一切质疑和验证。”岳远洋说。

  对食物的真诚与热爱,其实有迹可循。“还记得在学校时有个‘中国梦’演讲大赛,那时我说,我的梦想是开一家饭店。”岳远洋对万事的认真、对细节的追求与强烈的目标导向,恰恰是最吸引、也最让女朋友闫语感到“困扰”的一面。

  “社恐老板”岳远洋负责制作汉堡,老板娘闫语则承担起运营、前台的任务。“工作时我们就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他认真起来甚至把我骂哭过。”嘴上说着埋怨的话,5年来,闫语却一直在心底里和行动上默默支持着岳远洋的每一次决定。

  定居在有海的城市,希望呼吸到“更高的空气”

  3月19日,“山羊美式汉堡”正式有了新门头,岳远洋的理想也“实现了一半”。“真的没想到会这么火。”岳远洋制作了一个点单小程序,虽然出摊时间是傍晚5点,但只要上午9点小程序刚一开放,大量预订单就会马上弹出。每天不断增长的订单量让岳远洋惊喜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压力。“现在订单量越来越多了,前几天还接了一个五十多份汉堡的团单。我们有出餐时间,在不耽误食物口感的同事兼顾量好分量。”岳远洋从自己和闫语的名字里各挑了一个字成立了“颜阳餐饮”,同时管理着四家门店和15名员工。

  出摊外的空闲,岳远洋就和员工们不断研发新品,边品尝边改进,现在山羊汉堡已经推出了6个单品和2种小食。“虽然有段时间天天吃汉堡,但是汉堡的味道我实在是戒不掉。”闫语直言,自从创业开店后,她和岳远洋就再也没有约过会看过电影,两个人的生活和工作再也没有分开过,“累是真的很累,其实天天都在轮轴转,生活和工作里都是汉堡两个字。但是我欣赏他的目标明确又清晰,也会全力支持他。”

  从“小摊车”到“实体店”,岳远洋在烟台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了。“打算在烟台定居,有海的城市果然更浪漫、也更包容一些。这座充满活力的海滨城市给了年轻人很多机会,希望我自己也像海浪一样,一直向前走。”岳远洋表示自己永远不会“停下来”,在不断地研发改进汉堡的同时,他也希望将来能在其他城市开分店,“我希望能呼吸到更高的空气,继续进步”。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