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日中 烟台“市政人”的一天

2023-05-04 10:42: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飞

  大众网记者 于飞 通讯员 李畅 烟台报道

  早上七点,海滨的朝阳已然升起,清爽的海风带着些许微凉,唤醒了假日中酣睡中的城市。此时,在芝罘区旅游大世界堤坝修整现场,丁淳淳正带着其他施工人员开始今天的拆除作业,潮水已经开始回落,他们需要抓紧这宝贵的时间尽快开展今天的工作。

  丁淳淳是来自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的一名普通市政人。她将在美丽的烟台海滨度过这个特别的“五一”假期。

丁淳淳(右)向游客发放宣传册

  “先让破拆机开始干,一会再安排车来清理碎石!”伴随着轰隆的机械作业声,对老旧挡浪坝的拆除工作已经开始。旅游大世界原有的格栏板自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因为长期经受海浪、风暴潮等天气因素影响已经出现部分破损塌陷,而海浪顺势侵蚀挡浪坝的基层,将许多地方掏空,已然出现了安全隐患问题。

  “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干这个活,虽然有过一些施工经验,但一开始感觉还是有些没底。”面对这一项全新的挑战,过往的施工养护经验并不能给她提供太多的帮助,从3月底开始,丁淳淳就带队进场施工,从搭建围挡、安排设备、办理手续,她一点点学,一点点干,没少为这些事情操心上火,但是伴随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一直悬着的内心也逐渐回落。她在工作中学习,又不断把学习的知识加以实践,项目也在她的指挥下稳步推进中。

  下午两点左右,除了几台大型机械还在工作,许多施工人员已经撤到一旁休息,面对记者的不解,丁淳淳说道:“这个工作有个挺特殊的地方,因为是靠海施工,我们需要看潮水涨落,现在开始涨潮了,为了安全我们就不能有太多人在现场施工。”当以为丁淳淳下午就可以休息的时候,她却在工地边的板房内简单吃了些午饭,和同事交代了下午的工作安排,便回到了第一海水浴场边的爱心港湾,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假日的好天气增强了市民游客出门游玩的动力,而第一海水浴场对于老烟台人和外地游客而言都是必去的目的地之一。下午的天空湛蓝,海风怡人,此时的浴场吸引了大量游客,而做好对游客的服务,也是丁淳淳的假日工作之一。

  “爱心港湾有充电器和热水,可以去那里休息一下。”“秋千那里的垃圾桶满了?我马上叫人去更换的。”“您好,请不要让宠物上沙滩,您可以沿着沙滩遛狗。”丁淳淳和她的同事们在沙滩上来回忙碌着,假日期间人很多,但面对每一项需求丁淳淳都能妥善安排,面对这些繁琐的情况,丁淳淳笑着回答:“其实这些工作都没有难度,主要是看有没有耐心,干久了就习惯了。”

丁淳淳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时间来到了晚上六点。此时浴场的大部分游客已经散去,丁淳淳也终于空出时间在办公室内稍微休息,一下午的喊话让她的声音开始沙哑,现在也不敢太大声说话,免得继续伤害喉咙。“看起来明天得随身带个大喇叭了,要不然这五天下来我得变成公鸭嗓。”

  夜幕降临,海滨绚烂的灯光亮起,短暂的休息后,丁淳淳又要出发前往道路巡视。因为白天道路上车辆游客较多,只能安排加夜班,在巡视的同时也要注意路灯是否有故障,也好安排人手第一时间维修。“其实在假日开始前,我们就加班对各类设施情况进行了排查检修,尽量不影响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但为了防止出现突发情况,晚上还是需要再来路上看看。”

  此时,在车上观察路灯情况的丁淳淳接到了一通电话,原来是女儿晚上想要来海边找妈妈玩,毕竟小长假中,白天丁淳淳在沙滩上和工地上忙碌,回家时也早早休息,女儿平时上学和妈妈接触的时间不多,好不容易有个假日却是母亲最忙碌的时候。

  道路巡视结束后,丁淳淳在沙滩上找到了正坐在秋千上的女儿,母女二人相伴走在夜晚的沙滩上,聊着女儿最近的学习情况,母亲今天工作的趣事,温柔的海风也将她这一天的疲劳在闲谈间悄悄吹散。

  这个五一假期中,以丁淳淳为代表的广大市政人仍旧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她就像是一个缩影,映射出烟台市政人肩上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市政人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出行便利,共同维护着魅力港城的最美形象。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