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讲方式重实效 向执法办案要更大作为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0-22 15:38:00   作者:

  牟平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系列报道之三:

  讲方式重实效  向执法办案要更大作为

  大众网烟台10月22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王文卿)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执法办案这一根本途径。今年以来,该院已批准逮捕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非法经营、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1216人,起诉1013人,查办商业贿赂犯罪22人,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政务环境。

  牟平区一家商贸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上半年,该企业一名业务员利用工作机会,收受业务回扣67万元,扰乱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情况后,积极工作、主动服务,依法立案监督了业务员许某受贿一案,有效维护了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在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看来,结合办案服务民企发展,检察机关可以有更大的作为,关键在执法理念要更新。“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坚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着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题中应有之义。”孙延杰表示。

  随着《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实施,办理涉企案件更加注重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理念,已融入到干警执法办案的全过程。

  牟平区检察院把服务理念寓于办案过程,牟平区一家禽畜有限公司负责人有着深切的感受。该公司职工于某在倒车过程中不慎将一名同事撞倒致其当场死亡。办案中,牟平区检察院了解到于某是该公司的业务骨干,案发后其主动报警,并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取得他们的谅解。鉴于此,牟平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对该公司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企业经营没有受到干扰,涉案职工也能更快回归工作岗位。”该企业负责人对牟平区检察院的执法办案表示感激。

   在牟平区,像这样受益于检察机关的民营企业正日益增多。

   今年上半年,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因农民工不满工资待遇,发生打砸事件。案发后,公安机关及时联系了牟平区检察院,该院主动协助公安机关深入企业向工企双方宣讲法律知识,安抚企业职工情绪,消除双方矛盾,目前工企双方已就工资待遇达成协议,维护了企业正常的经营秩序。

   “防止和克服就事论事、就案办案、机械执法,坚持调解优先,依法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宽严相济,更能发挥司法办案对保护企业发展的积极作用。”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本着这样的原则,牟平区检察院还健全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抗、促进和谐。

   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从检察职能出发,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牟平检察机关正日益成为中小微企业的“保护神”和“贴心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