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近距离倾听“民”意 检“民”互动无缝对接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0-19 16:59:00   作者:

  牟平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系列报道之二: 

  近距离倾听“民”意  检“民”互动无缝对接

  大众网烟台10月19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王文卿)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用心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将服务落到实处。看似只是“小举措”,却打造出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大格局”。这是记者近日在牟平区人民检察院采访该院服务民营经济最大的感受。

  日前,记者跟随牟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一起到牟平农机公司走访。正处于销售旺季,农机公司里一片繁忙热闹。

  “我们欢迎检察官‘无事’也能到企业走一走,聊一聊。”该公司董事长王涛告诉记者。该公司在牟平有管理人员500多人,员工近万人,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至今未发生一起管理层涉及职务侵占、员工偷盗等违法犯罪行为。“这得益于牟平检察院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牟平区检察院提供的法律服务并不是单一的,更像一个“大礼包”。日常的法律咨询,对于具体事项法律分析,还有对管理层人员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每一项都具有针对性,既符合企业的特点,也让被服务方乐于接受。

  其实,不仅对于农机公司,对于辖区内的民营企业,牟平区检察院都是对症下药,没有一个模版套到底,而是针对各个企业的特点进行服务。

  “只有认真倾听他们的建议,真正了解他们的需求,实现检察机关和民营企业无缝对接,才算真正的服务,才能出实效。”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为了解民营企业的需求,牟平区检察院采取了“请进来走出去”、“订单式”服务等多项举措。今年8月份,牟平区检察院派驻大窑检察室就召开了一场民营企业法律咨询会。辖区内十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走进检察室,分别就各自面临的法律问题与检察官进行了沟通。

  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女士为这个形式点了个赞。“民营企业相对来说问题多而杂,每个企业的侧重点也不一样。检察机关面对面听取我们民营企业的意见,真正实现了与企业的无缝对接,促进了企业的规范经营。”

  民营企业点赞的背后,是检察机关的不懈努力。

  为了让民营企业敢提意见,敢说真话,检察干警多次进企业走访调研,获得企业的第一手详细资料。带着问题调研,带着调研结果提问,才使“面对面”的意见征询落到了实处。

  “在这一点上,派驻检察室更有优势。比如我们大窑镇民营企业较多,派驻检察室走访起来更便捷,接受咨询更快捷,使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关系更加密切。”派驻大窑检察室主任杨燕说。

  为更全面地倾听“民”意,牟平区检察院还在山东丽鹏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了预防职务犯罪联系点。检察官还把民企领域常见的犯罪案例编印成宣传手册送到企业,给管理人员上法治课,以案释法,推出不少便商、利商之举,受到民企的广泛欢迎。

  “民企要长远发展,除了完善自身发展机制,更需要司法部门的介入,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扎牢企业法律的篱笆,才能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权益。”牟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