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检察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从“心”开始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1-04 16:0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1月4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徐洪坤 王文卿)说起到牟平区检察院派驻大窑检察室参观学习的经历,大窑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小华很兴奋。“跟以前的法制课不一样,检察官阿姨讲得很生动,内容也很丰富,还有多媒体的影像。希望以后多几次机会去学习。”

  派驻大窑检察室的法制教育不一样在哪里?为何这么吸引中小学生?“因为我们把法制教育讲到了未成年人的心里。”派驻大窑检察室主任杨燕说。

  以建设在派驻大窑检察室里的600平米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例,这个牟平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第二课堂,目前在全区青少年中已是大名鼎鼎。基地内设8个展厅,通过案例警示、现身说法、知识讲座、心理矫正等版块,由浅入深,用案例说话,让未成年人听得懂,看得明白。不仅自己学会了相关法律知识,还能讲给身边的朋友听。

  “不少学生都大呼既有趣又长知识,很多人都不止来了一次,有的还和父母一起来。”杨燕说。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派驻大窑检察室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先后开展了暑期“检察开放日”、“进基地、明法理、展风采”等活动,入选2015年度烟台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已接待学生及家长参观学习4万多人次。仅今年暑假期间,烟台市就有1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到基地参观学习。

  教育基地,法制课堂,走访慰问……把司法关爱理念贯穿未检办案始终,在案前预防转思路,建立一套预防青少年犯罪的“预警体系”,是今年以来牟平区检察院新建的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教育机制的其中一项重点。

  “采用更贴近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进行法制宣传,使人乐于接受,才能保证良好的教育效果。未成年人缺什么法律知识,我们就讲什么,努力把法制故事讲到未成年人的心坎里。”牟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乃恩表示。

  基于这个思路,牟平区检察院依托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实现预防工作科学化,通过图文、多媒体的配备设置,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宣传。 走进学校课堂,实现预防工作常态化,积极争取区关工委、教体局等单位的支持,在辖区学校大力开展“法制课堂”活动,结合执法办案,向未成年人宣传法律知识。

  组织了数十次未成年人法制教育,未检科科长魏秀颂对这项工作越来越有信心。到学校讲法制课,不是简单地走过场,不是照本宣科读教条,每一次法制教育都根据普法对象作出详细预案,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进行普法宣传,以达到让未成年人喜欢并且主动学习的效果。

  检察官还定期或不定期走进社区家庭,实现预防工作个性化。根据涉罪未成年人中多为单亲少年、留守少年、社会闲散少年这一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心资助、爱心辅导、爱心港湾、爱心假日”活动,对“特殊未成年人”制定有针对性的关爱服务方案。

  牟平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魏秀颂还记得,有次普法教育过程中,她们发现一个五年级的小女孩与其他孩子格格不入,就对这个孩子留了心。经了解,这个孩子是个留守儿童,有轻微自闭症,很少与其他孩子来往。了解情况后,未检科的检察官们对这个小女孩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多次走访辅导,渐渐地,小女孩变得开朗起来,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家庭培养、学校教育和社会管理三者相结合,才能控制好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哪一个环节放松了,都容易出现问题。”魏乃恩表示,“怎样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近期,牟平区检察院又在探索“家长课堂”,从家长入手,提高家长的法制意识,改善他们的教育理念,在促进家庭和谐的同时为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再上一道保险杠。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