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2-02-24 21:1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汤淼

  烟台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于松柏宣布大会开幕 郑德雁作政府工作报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汤淼 烟台报道

  烟台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月24日上午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傅明先、于松柏、江山、刘洪波、张伟、潘士友、黄永政、陈洪军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山东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晓敏,市政协主席朱秀香,曾担任过正市级领导职务的同志:杜昌祚、郝德军、刘筱杰、李淑芹、岳德川,中共烟台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其他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烟台警备区首长,部分往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主席团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456名代表出席了会议,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执行主席于松柏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长郑德雁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第十八届政府任务目标;三、2022年重点工作。

  郑德雁说,过去的五年,是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五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拼搏、埋头苦干,开创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回顾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抢抓机遇积厚成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走过了极不平凡的道路。2021年是本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我们围绕构建“1+233”工作体系,克服一切困难,保安全、稳增长、促发展,综合施策着力推动安全发展,靶向发力着力壮大产业链条,多措并举着力激发新动能,握指成拳着力突破中心城区,统筹兼顾着力推进县域和乡村振兴,用心用情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提质增效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郑德雁指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烟台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按照市党代会的战略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和“十大创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践行“五个更高”目标要求,全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未来五年,我们要瞄准“率先走在前”的奋斗目标,持续增强城市“生长力”,勇当时代先锋,让广大市民听到城市生长的声音,感受到蓬勃向上的力量。持续增强综合实力,勇当高质量发展之先锋;持续增强创新能力,勇当创新型城市之先锋;持续增强产业活力,勇当先进制造之先锋;持续增强蓝色动力,勇当海洋强国之先锋;持续增强生态张力,勇当绿色低碳发展之先锋;持续增强城市魅力,勇当新型城镇化之先锋;持续增强社会合力,勇当共同富裕之先锋。

  郑德雁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决战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外贸进出口增长12%左右,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完成省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我们要向着更高的工作目标奋进,力争取得更好成绩。今年要扎实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努力扩大内需,在增强经济拉动力上奋力突破;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力突破;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奋力突破;四是坚持向海图强,在建设现代海洋强市上奋力突破;五是立足双碳目标,在建设智能低碳城市上奋力突破;六是统筹城乡发展,在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上奋力突破;七是持续改善民生,在推动共同富裕上奋力突破。

  郑德雁指出,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政府系统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行为规范、履职尽责,清正廉洁、光明磊落,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郑德雁最后说,我们已经踏上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目标指引方向、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印发了烟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烟台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