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以奋斗的姿态 锚定“时代坐标”

2021-02-21 14:05:39 来源:  作者: 孙毅

  大众网·海报新闻评论员 孙毅

  雨润万物,大地回春。伴随着新春的“年味儿”,烟台进入了“两会时间”。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给经济社会发展开出一张特殊的考卷。面对这份考卷,烟台全市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拼搏与奋斗中积攒起不断前行的力量。

  这力量我们听得到:它是46名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出征时的呐喊;它是复工复产后的工厂里机器的轰鸣;它是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的嘱咐和叮咛。

  这力量我们看得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全部清零;办成一批事关烟台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100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重大事项顺利实施;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这力量我们感受得到:启动实施市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行动,道路更通畅了,小区更优美了;公共卫生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保障范围持续扩大,就医养老更便捷了;千方百计稳就业,及时采取促消费措施,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强了。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也更见担当。

  如今,站在时光的站台上回望,2020这趟年度列车并未让人失望。以奋斗和实干为“燃料”,发展的列车爬坡过坎、砥砺奋进,在呼啸前行中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答卷。

  如今,迈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三个十年,烟台站上了发展的新起点。未来的烟台,将会是怎样的图景?

  答案其实就在当下。

  2月20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市长陈飞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未来的发展,烟台做出了清晰而明确的规划。

  全面提升城市的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方向,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城市建设全面升级,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加收入;高水平推进绿色发展,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烟台样板”;谋划好普惠民生的大事,更重视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以更大的力度统筹发展和安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十四五”规划的字里行间,体现了发展的高度,明确了发展的速度,更传递了发展的温度。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份温暖的祝福:一座城市的奋斗,最终是为了这座城市中的人民。而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的奋斗,也将汇聚成磅礴的力量,推动着城市不断前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这是一个重要的时代坐标,这是我们所站立的土地,我们需要和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奋斗。奋斗是与时代同行最好的动力。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在这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永葆“闯”的精神,敢打敢拼,做“开山牛”勇往直前;我们要鼓足“创”的劲头,敢为人先,做“拓荒牛”坚韧不拔;我们要坚定“干”的作风,做“老黄牛”苦干实干。增强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意识,将奋斗进行到底。

  前进没有止境,发展未有穷期。以奋斗致敬岁月,怀热爱奔赴山海。2021,烟台,加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