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宋华西:聚焦老年群体 完善烟台养老模式

2021-02-21 14:0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宋丽梅 烟台报道

  2月20日,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烟台市人大代表、烟台御花园老年公寓董事长宋华西带来了“关于推动‘共享租赁智能护理设备、普惠中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项目’的建议”“关于加强烟台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关于完善烟台市养老服务的建议”“关于烟台民办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以及“关于推广‘互助社区’基层治理模式的建议”5条建议。

  社区居家养老势在必行 资源整合才能提量扩质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是集传统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三者优点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宋华西指出,当前许多单位和企业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的新模式,专业机构和养老驿站纷纷设立,使得老年人能够享受居家养老的便利。但是烟台市的老年人社区居家养老还存在宣传力度不足、场地用房紧张、运营困难、服务内容相对单一、资源整合度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限制了烟台社区居家养老产业的发展。

  因此,宋华西建议,烟台市社区居家养老可以以社区为试验点,以点盖面,逐步推进,逐步覆盖;进一步强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规定及规范,细化服务流程及服务标准,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正规化、标准化;大力发展志愿者,降低企业运作成本,做好志愿者的招募以及培训工作,培养志愿服务意识以及尊老、爱老、护老的理念;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参照市场化标准,强化养老服务的多元化与针对性;开展居民长护险,让居民居家享受医护护理服务;鼓励养老机构辐射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积极推广社区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争取让每个较大的社区都一个社区食堂和一个日间照料中心。

  完善烟台养老模式 切实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烟台养老服务走在全省前列,但仍有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宋华西针对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宋华西指出,目前烟台存在以新建小区不配套养老服务用房为代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足问题,他希望民政、自然资源、住建部门加强配合,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开展联合执法。新建小区竣工验收须由民政验收养老服务用房,否则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和不动产证。

  由于烟台老龄化人口过多,占总人口的百分之28%。因此宋华西建议烟台推动建立面向城乡居民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让居民长护险走在全国前列。

  养老行业资金投入大、成本回收慢、经营利润薄,无法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需求,宋华西建议健全和落实各项惠老政策,加大资金补助和优惠扶持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发展,加大对养老服务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鼓励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运营养老服务机构,形成规模优势,打造产业集群。

  推动智能护理设备共享租赁项目 普惠中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

  智能护理设备可以对失能老人进行较为稳妥的护理,但是智能护理设备与失能老人之间却存在一条鸿沟。一方面,智能护理设备成本高、价格贵,普通居民家庭只能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社会上尚未形成智能护理设备普惠中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的福利模式和政策机制。

  因此,宋华西积极建议推动实施“共享租赁智能护理设备、普惠中低收入家庭失能老人项目”。宋华西指出,目前市场已经出现了共享租赁“专租专用”与“团租分用”模式,实现团体用户共享设备高频“接龙”与个体用户短周期占用、低成本使用设备相结合,从而达到高价智能设备普惠中低收入失能老人的效果。但是此模式也存在资金占压周期长,回笼慢,设备提供商资金压力大、参与积极性不高,模式推进困难的问题,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予以驱动,涵养智能护理设备租赁环境,发育市场。

  推广“互助社区” 打通社区工作最后一公里

  社群互助社区治理模式,指的是由“邻里互助圈”志愿者团队与村居两委联手互助,形成“村居两委+邻里互助圈”的社区、家庭、居民直通互联的社区治理新型结构,核心功能是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具有方向正、易建设、成本低、可持续、无风险的特点。

  自2017年以来,烟台市建设了爱行礼运互助平台,陆续在17个试点单位试点了互助社区模式,形成了以莱州市路旺原家村(农村))和芝罘区南通社区(城区)为代表的烟台社群互助社区治理模式,顺利破解了以往由于人员不足导致工作难以落实的难题。该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誉,多个试点社区获得“优秀社区”“文明社区”的称号。

  此外,烟台社群互助社区治理模式17个试点单位共建设82个邻里互助圈,分布在村庄社区各个片区,拥有1050名互助志愿者,累计参与村居委会社区公益活动和为老人提供义工服务115173小时,按零星小时工15元/小时计算,折合工时费173万元,不仅节约了政府财政支出,还提升了社区建设效果。

  宋华西指出,“邻里互助圈”社群互助社区治理模式,具有普遍的适用性及应用价值。建议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将其作为烟台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范本,设定配套标准、建立制度,在全市村居委会推广,切实打通社区治理 “最后一公里”,实现党策政令顺畅通达,党群政民深度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人民幸福指数。

  积极发展民办教育 促进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双向开花

  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扶持下,烟台市民办教育取得了飞速发展,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门类的办学体系,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

  针对烟台民办教育存在的民办学校申请教育用地途径不清,生均费落实不到位,用途不明确,民办教师公办教师待遇不对等的问题,宋华西提出相应建议。

  宋华西指出,大量人员入烟以及“放开二孩”政策的提出,烟台适龄儿童入学压力进一步增大。但目前民办学校申请教育用地存在较大的难度,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中优先解决教育用地问题,把“公办民办教育享受同样用地待遇”的政策落地,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节点专项推进。

  民办学校大部分生源为外来入烟务工家庭子女,达不到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且烟台市生均费使用存在公办、民办“待遇不同”的问题,公办民办教师待遇也存在一定差距。宋华西指出,《山东省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烟台市《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法律条文对民办学校做了明确规定,所以需要真正落实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的政策,促进烟台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