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冯钢铭:建立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库 提高救灾应急能力

2021-02-21 10:4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慧慧 烟台报道

  “任何疫情、自然灾害对人类的生命健康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一场空前灾难,而如何做好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尤为重要。目前烟台市综合救灾保障能力严重不足,遇到中等规模各类灾害将面临极大的考验。”2月19日,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民盟烟台市委常委、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继续教育处处长冯钢铭建议政府出台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以政府为依托,在第三方建立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库,促进救灾应急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救灾应急能力,维护社会稳定。

  冯钢铭介绍,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自然灾害的风险加剧,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按照民政部《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标准》要求,县区级建设标准为630—800平米,紧急转移安置人口0.5万—0.7万人。烟台市15个统计区域(含昆嵛山保护区)内,福山区2017年自建1000平米物资储备库一座,在全市防灾救灾保障能力最强,但烟台市目前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仍达不到民政部要求的建设标准,综合救灾保障能力严重不足,遇到中等规模各类灾害将面临极大的考验。”冯钢铭说,当自然灾害和疫情来临时,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抢险救灾、挽救生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的重中之重,而救灾物资是开展救灾工作的基础。因此,建立必要的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充足的物资,是有效地抗击自然灾害和各种疫情,提高应急救助能力的重要前提,更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烟台市针对突发性自然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做了大量工作,规范了紧急救助行为,提高了紧急救助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但是在物资储备方面仍然不足,仍然需要依靠外援,不能及时在市内调运物资。因此,有必要在第三方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完善突发性紧急救助体系,保证物资及时供应。”冯钢铭介绍,在第三方建设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库后,可实时掌握应急储备库的物资信息,随时调整、补充和更新储备物资,满足当地救灾应急物资需求,维护社会稳定发展。

  此外,冯钢铭建议“专业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政府可选择在经营安全装备的优秀企业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该类企业具有行业发展的独特优势,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以及对应急物资进行定期调整的储备成本优势,并能够在政府应急指挥部的指导下,利用资源优势,及时调动应急物资,最大限度地满足抢险救灾的需求。并且,可改变目前救灾物储备完全由政府承办的做法,通过救济物资的分散储备与集中调动、第三方企业储备与社会救济相结合的管理方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物资储备管理方式的改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