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各部门多举措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下)

2019-02-19 08:46: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为民企发展送“春风”

  ———烟台各部门多举措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下)

   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决策部署温暖了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心窝,系列保驾护航政策助力民营企业轻装前行。烟台众多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有力,对规范政企交流交往、民企壮大发展给予坚定支持,进一步坚定了民企发展决心。企业将积极拥抱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聚焦主业、心无旁骛谋发展,拓展市场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宝健 “是优营商环境的里程碑”

   市工商联副主席、山东金河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宝健认为,《办法》提出23条具体措施,针对性实效性很强,为构建烟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加大改革的力度,对优化烟台营商环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良好社会氛围是企业家创业生生不息、代代传承的重要条件。”张宝健说,烟台出台的《办法》,从制度机制到行为规范,从责任明确到关系界定,作出全面部署,不但深化政商沟通,加强信息互通,优化服务环境,还为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支持和保护。《办法》的实施出台,必将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促进发展的良好环境,必将最大限度调动我们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金河集团、磁山集团将以此为动力,诚信兴企,守规经营,为烟台经济发展描绘新的蓝图添砖加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宏玉 “对异地商协会意义重大”

   “《办法》的出台,对于异地商协会来说意义重大。”市内蒙古商会会长、山大华天(烟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玉向记者介绍说,《办法》中,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设。规范行业协会管理体制,改进管理服务。依托重点行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扩大行业覆盖率。

   《办法》提出鼓励相关部门积极参加企业、行业协会、商会为推动自身发展壮大组织的外出考察调研活动展销会、推介会等公开经贸交流活动。烟台市内蒙古商会自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9年开展年度经济活动“内蒙行”,并促成多项合作。市里去年出台了支持非公有制经济38条意见后,又出台该《办法》,着重提到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商会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烟台市内蒙古商会将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烟台市优越的营商环境中,推动鲁蒙两地深度合作,谱写鲁蒙未来发展新篇。

   刘兰清 “为政商交往定位指明方向”

   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山东久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兰清介绍,《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适时,为烟台市的经济发展和今后一段时间如何“厘清政商交往定位”指明了方向。

   畅通了企业与政府沟通的渠道,机关干部可以大胆作为,勇于担当,放开手脚主动支持企业的发展,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大胆地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优化了企业的营商环境,企业的正当需求表达有了政策依据。”刘兰清说,作为企业负责人,看了之后觉得心里暖乎乎的,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关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我们一定全身心投入把商会平台建设好、作用发挥好,把自身企业经营好,让政府放心,为烟台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

   颜亚平 “为政商双方吃了定心丸”

   “蓝白自创立伊始,就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市民的支持与关爱。对此,我们一直心怀感恩。”市工商联副主席、烟台蓝白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颜亚平说,当前,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发展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瓶颈。企业除了自身要更新观念、调整策略、创新经营,还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帮助。特别是在征地上项目、网点拓展、技术设施更新改造、双招双引等方面,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不行的。

   通过学习文件,她认为,首先给广大党政干部也为广大企业吃了定心丸。政商双方可以消除纠结和顾虑,放心大胆地联手,为烟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其次,“亲”和“清”两个字,界定了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内涵。政府部门与企业“亲密”接触,既要实事求是、合乎情理,又要依法合规守住底线。文件规定得既有原则,又比较灵活,政商双方便于执行。总之,市委市政府这个文件非常好。尤其为我们民营企业提振了克服困难、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张万谋 “政商如鱼水相依存”

   “去年省委千人服务队及时深入基层,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短短的时间内给我们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大事。”市工商联副主席、烟台环球机床附件集团董事长张万谋说,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办法》的出台,更是拉近政商关系、推进营商环境改善的有力举措。

   在他看来,政和商是鱼和水的关系,既相互支撑又相互依赖,商要支持政,政也离不开商,只有厘清和把握好政商交往的准确定位,规范好政商交往的行为准则,构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才能推动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上实现快速发展。企业坚决做到恪守规矩,在实际工作中决不触碰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洁身自好,讲诚信、守商规、走正道,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努力创新,为烟台市的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王洪海 “民企迎来明媚和煦的春天”

   “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更好地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的重要环节。”市总商会副会长、烟台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海说,长期以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一直支持协会、商会以及企业的各项工作,组织的很多活动都有各级领导的参与和支持。

   同时,也希望市区两级政府能够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放权给协会。企业做好自身的经营工作,并积极参与到新旧动能转换的经营实践中去,在消费升级的新市场中占据先发优势。餐饮与住宿行业协会今年计划创办烟台海参美食节,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挥烟台“中国鲁菜之都”的优势,促进烟台文化旅游及餐饮住宿业的发展,相信随着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协会、商会和企业又会走进一个明媚和煦的春天。

   鲁炳砚 “企业家权益更有保障”

   市潍坊商会会长、烟台前卫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鲁炳砚向记者介绍,潍坊商会有200多家会员企业组成,看了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办法》很受鼓舞,大家感到今后与政府有关部门交往心中更有底数了。

   《办法》对政商交往行为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对于能参加和不能参加哪些活动、应守的底线等都做了具体规定,使政企交往过程中有依据有遵循;《办法》搭建起的政企联络平台,反馈跟踪问效机制,线上线下结合的法律、金融、科技服务体系,使企业与政府的沟通与联络渠道更加便捷畅通了;政府的减税降息政策,规范涉企保证金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实行清单管理,都较大幅度的减轻了企业经济负担;企业和企业家权益更有保障。

   《办法》不仅对如何保障企业权益作了制度规定,还对执法、执纪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了规范,同时,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这使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潍坊商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好《办法》,为构建新型的政商关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学习强国”推广在龙口:全民学习引领民心向上

    2019年的这个春节,“学习”成为龙口市最热门的词。龙口每10人中最少有1人手机安装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登录学习平台、转发学习文章、交流学习体会,成了很多人过年时每天都在做的事。 [详细]

    02-19 08-02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 烟台2018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 看重点工作进展咋样

    引进中石油泰青威为第二气源,市区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8.3万户、集中供热面积1081万平方米,完成2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和138公里雨污分流改造。 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持续推进贫困人口“两免两减半”...[详细]

    02-18 09-02YMG
  • 烟台各部门多举措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

    近期,集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宣传解读政策措施,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搭建服务平台。[详细]

    02-18 09-02烟台日报
  • 比学赶超劲头足!烟台运用“学习强国”学习渐成新风尚

    过年期间,在山东烟台,不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走亲访友之际,比往年多了一声问候:“你‘学习’积分是多少,咱俩比比?”比学赶超的氛围席卷全市,“充电”成为新春佳节新风尚。截至目前,烟台市“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人数超过40万人,跻身全省前列。 [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公交集团:“学习强国”APP成为提升本领重要载体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提起“学习强国”APP,烟台公交集团党员驾驶员蔡雪庆深有感触。利用茶余饭后、发车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学习已经成为蔡雪庆的新习惯,而在烟台公交集团,这样充分琐碎利用时间学习驾驶员还有许多。 [详细]

    02-15 15-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对标全国沿海14市!烟台2019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对标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济南、青岛,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2月14日下午,在参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2019年是烟...[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