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各部门多举措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

2019-02-18 09:01:00 来源: 烟台日报 作者:

  打造健康良好政商生态

  ———烟台各部门多举措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上)

   2月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办法》共分6章23条,旨在通过建立联系企业制度,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我市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

   《办法》的出台振奋人心,在烟台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日前,记者采访了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和民营企业家代表,本报将分上下两期,报道政府部门的工作打算和企业家们的心声。

   市委政法委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新的一年,市委政法委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主动将“亲商、爱商、护商、营商”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努力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

   主动服务上担当作为、贡献力量。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积极搭建企业产权纠纷调解平台,组织开展“法律体检”,定期排查整治突出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在平等保护上担当作为、贡献力量。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政法机关联系服务商会、企业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好市里《实施办法》和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38条措施,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在规范执法上担当作为、贡献力量。严厉打击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严格区分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合法企业与犯罪组织、企业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等界限,防止执法司法对正常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为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市工商联

   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市工商联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市工商联领导与基层商会、会员企业联系机制,实现沟通联系常态化。近期,集中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走访调研活动、“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宣传解读政策措施,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搭建服务平台。

   着力推进非公经济云服务平台建设,及时纾解企业的困难和问题。依托会员企业和有关机构,在工商联成立法律、金融、企业文化等工作委员会,提升服务商会、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工商联顾问单位作用,搭建商会、企业与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平台,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助。发挥主体作用。重视发挥商会、会员主体作用,聚焦我市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行业商会组建力度。扎实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和“四好”商会建设,探索制定符合我市基层商会建设实际的标准,提高商会建设规范化水平。做好教育引领。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主题教育培训活动,打造非公党建工作品牌,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宣传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全面展示民营企业发展的成功实践和民营企业家的良好风貌。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优化完善各服务平台

   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常态化服务联系企业机制,优化完善“烟台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烟台工业经济大跨度调度平台”等服务平台,通过走访调研或召开现场办公会等方式加强与企业联系,对企业诉求限时办理、及时反馈、跟踪问效,优化服务环境。

   严格执行各级涉企优惠政策,抓好山东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烟台市制造业强市奖补资金等相关扶持政策的宣传、解读和落实,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对上级政策、专项资金的争取力度,将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强化企业家队伍建设,分级、分类、分需求精准抓好企业家等人才培训,年内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人员600人。推进“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等政务服务改革,市工信局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将严格遵守承诺办结时限,具备当日办结条件的,当日办结。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服务企业,做好执法监督

   服务好企业。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持高点定位、高标推进,持续深化标准化综合改革,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围绕创建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加快推进36个医药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建设;筹备好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年内产业主营收入超过900亿元。

   做好执法监督。实施阳光执法,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把防范风险作为首要任务,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整治;扎实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三年行动、商标侵权“溯源”、2019年“网剑”等专项行动;坚决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广告宣传、不正当竞争、传销、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违规价费、虚假认证等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守住法纪底线。以“正常”为基础、以“清白”为底线,以“规范”为要求,创新完善市场监管机制。以党建示范、政务公开、群众满意、能力提升、风险管控等五大指数为评估内容,推动队伍规范能力提升,建设一支讲政治、守规矩、业务精、作风实的市场监管铁军。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积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四个一”集成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建设政商联系桥梁。强化政企沟通。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深化政企沟通联络,健全完善在线咨询、在线投诉工作机制,畅通企业诉求渠道,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督导,对企业诉求限时办理、及时反馈、跟踪问效。

   简化企业办事流程。围绕减少申报材料、缩减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全方位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等集成服务措施落地,全面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创新企业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多证合一、多图联审、容缺受理、联审联办、告知承诺等,通过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流程优化、业务协同,实现审批更简、时效更短、服务更优。打造亲情化服务。围绕企业需求全面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等,真正做到有求必应、热情高效。围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方位开展保姆式代办服务,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市科技局

   聚焦三个方面实施三大行动

   将聚焦三个方面,实施“三大行动”,全力打造企业创新突破的“内动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聚焦主体量质双增,实施“高企培育提升行动”。继续把培育高企作为首要任务,推动高企培育补贴及税收优惠等普惠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工作,举办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竞技行动,提升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水平,加强专业孵化器建设,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聚焦载体支撑有力,实施“平台升级培育行动”。加快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重点创新平台的争取和布局,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探索打造一批“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聚焦服务优化提升,实施“创新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科技监督和科研诚信建设,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云平台”功能,探索拓展科技金融新模式,强化对企业创新的普惠性支持,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市税务局

   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市税务局将在服务企业发展、实现便民利民中用心用情、履职尽责,全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按要求规范降低社保费率,继续打造全省“一次办好”样板单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时,将推进诚信“红黑榜”和“国家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工作,积极构筑新型诚信体系建设,全力推动构建健康优质的新型政商关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2018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 看重点工作进展咋样

    引进中石油泰青威为第二气源,市区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8.3万户、集中供热面积1081万平方米,完成2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和138公里雨污分流改造。 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持续推进贫困人口“两免两减半”...[详细]

    02-18 09-02YMG
  • 比学赶超劲头足!烟台运用“学习强国”学习渐成新风尚

    过年期间,在山东烟台,不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走亲访友之际,比往年多了一声问候:“你‘学习’积分是多少,咱俩比比?”比学赶超的氛围席卷全市,“充电”成为新春佳节新风尚。截至目前,烟台市“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人数超过40万人,跻身全省前列。 [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公交集团:“学习强国”APP成为提升本领重要载体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提起“学习强国”APP,烟台公交集团党员驾驶员蔡雪庆深有感触。利用茶余饭后、发车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学习已经成为蔡雪庆的新习惯,而在烟台公交集团,这样充分琐碎利用时间学习驾驶员还有许多。 [详细]

    02-15 15-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对标全国沿海14市!烟台2019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对标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济南、青岛,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2月14日下午,在参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2019年是烟...[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寻标对标,奋勇赶超!这5个“十佳”是咱烟台的榜样!

    2月12日,2018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了烟台市十佳先进集体、十佳功勋企业、十佳创新人才、十佳招引标兵和十佳服务单位。 [详细]

    02-13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年即冲刺!2019年这些重大项目正全力推进

    2月12日,2018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会议中指出,要在围绕中心、突破重点上狠抓落实,千方百计突破重点项目。今年确定的100项“三重”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必须倾全市之力集中突破。 [详细]

    02-12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