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8年重点工作成绩单出炉 看重点工作进展咋样

2019-02-18 09:02:00 来源: YMG 作者:

   近期,市政府办公室对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分工的211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调度督查。

   让我们从这张年度“成绩单”中,看看去年一年重点工作进展咋样。

   关键词:基础设施

   龙烟铁路、龙青高速建成通车

   去年一年,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全线推进,龙烟铁路、龙青高速建成通车,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文莱高速开工建设,烟台蓬莱国际机场二期、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正在报批。

   163项城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8亿元。新建整修市区道路23条,打通断头路23条。全面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6.17万套,改造老旧小区243个、背街小巷307条,拆除违章建筑122万平方米。

   引进中石油泰青威为第二气源,市区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8.3万户、集中供热面积1081万平方米,完成29平方公里海绵城市建设和138公里雨污分流改造。

   新增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改建公交站亭88座。套子湾污水厂供万华工业园再生水一期试运行,年可节水3000万吨。

   关键词:主导产业

   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

   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及试制工厂运营,东岳动力总成CVT变速器一期投产。13款新能源汽车车型列入工信部新能源汽车推荐车型目录。烟台杰瑞石油等19个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山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

   台海材料科技、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南山铝业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绿叶制药、中节能万润股份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南山乙烷综合利用项目正在申报国家示范工程,西港区LNG 项目列入山东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环渤海地区产供储销体系规划,烟台-蓬莱-龙口天然气管网一期工程基本具备供气条件。

   成立腾讯云双创基地和数字学院,虚拟现实体验中心、烟台海洋工业VR科技孵化器投入运营。

   关键词:陆海统筹

   滨海西路幸福岸线整治工程完工

   在陆海统筹方面,创建7处国家级、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新建8座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全部完工,海洋牧场总面积突破100万亩,居全国首位。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开发和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建成海洋生物医药孵化场地10万平方米。新增国家水产原良种场2处,刺参2个新品种通过农业部审定并向全国推广。市区东部海岸带、滨海西路幸福岸线、海阳鉴湖湿地入海口岸线整治等工程顺利完工。印发实施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规划》,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获批设立。

   关键词:精准扶贫

   实施662个产业扶贫项目,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

   去年一年,烟台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亿元,实施662个产业扶贫项目,全市6505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出台扶贫攻坚重点县镇村三年行动等系列政策措施,1627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改造贫困户危房1082户,7406名贫困群众走上公益专岗,30866名贫困老人签订孝善协议。

   落实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五重保障”,持续推进贫困人口“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政策落实。

   关键词:防污治污

   13处省级林业自然保护区规划获省批复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关闭淘汰化工企业152家,关停取缔和整改提升“散乱污”企业6012家。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成为省内第二个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

   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河库水系连通、病险水库加固等75项全域治水工程顺利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河湖水环境和管理秩序持续向好,成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全市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11.7万亩、森林抚育20万亩、湿地保护与恢复8.4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85.6平方公里。完成基本农田保护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13处省级林业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获省批复,长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和功能区调整方案报国务院待批。

   关键词:乡村振兴

   解决了239个村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

   在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烟台创建省级“乡村文明家园”28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2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8家、农民合作社1370家、家庭农场592家。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31个。

   建设20处标准化苹果示范园,改造老劣苹果园15万亩,完成脱毒苗木繁育基地建设2000亩。新增水肥一体化项目26.3万亩、发展节水灌溉22.2万亩。

   完成150项库区移民扶持项目,改造农村危房1451户、农厕5.1万户,解决了239个村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

   完成99处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创建22个省级卫生乡镇。16个小城镇入选全国千强镇。提升完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1143个,招远市玲珑镇吕格庄社区被确定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关键词:重要领域改革

   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6.3%

   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新争取国家、省改革试点60项,研究出台改革方案100余项。

   深化企业改革,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统一监管,烟台交运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事项列入省试点名单,市管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0%。

   市属公办高职院校及市区部分高中段学校实现市级统筹管理。84.6%的农村涉农村居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开展公立医院药品第二批带量议价采购工作,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6.3%。

   关键词:社会事业

   主城区社区“10分钟健身圈”打造完成

   在社会事业方面,去年,烟台新增城镇就业连续14年超过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06%。高度重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县均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590元和411元,救助困难群众130万人次,筹集共有产权住房1284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6万户。

   全面推开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启动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试点。

   投入16.8亿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消除大班额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新建改建学校45所、幼儿园107所,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新配置健身器材914件,主城区社区“10分钟健身圈”打造完成。

   关键词:政府建设

   “多证合一”扩大到“45证合一”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取消和调整行政权力事项852项。

   组建成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多证合一”扩大到“45证合一”,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5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相关手续办理、45个工作日内完成投资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的改革目标基本完成。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联审联办会商机制,证照和申请资料物流寄送覆盖所有村居(社区),市县两级自设证明事项全部取消。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比学赶超劲头足!烟台运用“学习强国”学习渐成新风尚

    过年期间,在山东烟台,不少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走亲访友之际,比往年多了一声问候:“你‘学习’积分是多少,咱俩比比?”比学赶超的氛围席卷全市,“充电”成为新春佳节新风尚。截至目前,烟台市“学习强国”平台注册使用人数超过40万人,跻身全省前列。 [详细]

    02-16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公交集团:“学习强国”APP成为提升本领重要载体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提起“学习强国”APP,烟台公交集团党员驾驶员蔡雪庆深有感触。利用茶余饭后、发车间隙的碎片化时间学习已经成为蔡雪庆的新习惯,而在烟台公交集团,这样充分琐碎利用时间学习驾驶员还有许多。 [详细]

    02-15 15-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对标全国沿海14市!烟台2019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

    “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对标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和省内济南、青岛,在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中位次不断前移、在省内‘保三争二抢第一’。”2月14日下午,在参加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说,2019年是烟...[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寻标对标,奋勇赶超!这5个“十佳”是咱烟台的榜样!

    2月12日,2018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议隆重表彰了烟台市十佳先进集体、十佳功勋企业、十佳创新人才、十佳招引标兵和十佳服务单位。 [详细]

    02-13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年即冲刺!2019年这些重大项目正全力推进

    2月12日,2018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召开。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会议中指出,要在围绕中心、突破重点上狠抓落实,千方百计突破重点项目。今年确定的100项“三重”工作,事关大局、事关长远,必须倾全市之力集中突破。 [详细]

    02-12 1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到芝罘区和开发区调研

    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张术平强调,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载体,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关键要体现到项目建设上。[详细]

    02-12 08-02烟台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