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纵深推进“聚才兴龙”工程

2019-01-18 12:38: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龙口市委书记 韩世军

  近年来,龙口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和烟台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纵深推进“聚才兴龙”工程,全力创建“技术密集型城市”,集聚乡村振兴、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2018年,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激励体系,提高了高端人才、创业型人才、青年人才和农业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形成多维度撬动的杠杆;进一步探索创新市场化聚才路径,深化与专业机构合作,设立16处引才工作站,开展12场大型人才活动、28场招才引智专题活动,举办首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新增高端人才37人,引进其他人才2600人,增长20%;新增人才平台16个,总量突破100个,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预计全市完成GDP12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5亿元,入选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市区,进入全国工业百强县第8位、综合实力百强县第10位。

  2019年,龙口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创建技术密集型城市为目标,以开展“集聚优秀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活动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大专项行动,年内新引进各类人才3000人,新增高层次人才280人,进一步优化人才结构,释放人才效能。

  一是实施高端人才集聚专项行动。集聚科技领军人才,紧紧围绕骨干企业和乡村振兴项目的人才需求、转型升级发展需要,用足用好引才工作站、引才大使,深化与海创智库、德勤等专业机构合作,开展高端科技人才、科技项目对接活动30场以上,向全球发布科技领军人才需求目录,搭建企业与科技人才对接的快车道,年内新引进科技领军人才50人以上。集聚科技创业人才。深化与有关专业机构的合作,采取市场化模式,举办第二届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打通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来龙口创业的通道,年内新引进科技创业项目10个以上。培植战略新兴产业链条,补齐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业人才这条短腿,形成本土人才和外来人才两条腿均衡发展、优势互补的格局。

  二是实施青年人才储备专项行动。把壮大青年人才队伍作为百年大计,作为乡村振兴、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工程,多渠道集聚本硕博青年人才,提高对青年人才的政策激励力度,对首次来龙就业青年人才的综合补贴最高提至18万,吸引青年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启动开展龙口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评选,每批评选10名,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创新产学政研合作模式,政府牵线搭桥,建立“引才直通车”机制,搭建企业与高校需求信息、科技成果、人才引进直通的快车道;精准筛选与龙口产业匹配度高的理工院校,到高校开展招才引智专题推介活动,组织开展“百校千才龙口行”活动,让青年人才实地观摩龙口的创新创业环境;开展“十百千”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年内至少引进1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硕士研究生、1000名本科毕业生,不断提高青年人才的比例,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三是实施技能人才突破专项行动。立足龙口现代制造企业、高端装备产业较多的实际,把培养技术精湛、素质过硬、行业领先的“龙口工匠”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加大对技能人才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引进省级首席技师、突贡技师给予10万元的专项补助,常态化开展龙口首席技师评选,每批评选10名,对入选的给予发放政府津贴。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技能人才职业培训,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奖的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构建技能人才梯队培育机制,组织企业与高级技工学校和南山职业技术学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对接制定订单培养计划,鼓励对技能人才需求量大、需求层次高的骨干企业到外地高校、职业学校开办“订单班”;引导支持企业推行“师带徒”模式,采取“一带一”“一带多”方法,加强岗位实践,重点培养1万名高技能人才,并纳入高技能人才梯队库,优先推荐申报各级首席技师、突贡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等人才工程,打造技能人才集聚高地。

  四是实施“桑梓人才”回归专项行动。充分挖掘龙口籍在外的科技人才、企业家人才,进一步完善“桑梓人才”信息库,按照区域细化龙口“英才地图”,分门别类编制桑梓人才通讯录,发给招才引智专职人员和领导干部,进行精准对接。对高端人才,逐个制定计划,精准对接,由市级领导带队,登门拜访,由专门的部门跟踪抓落地,年内点对点对接100人以上。搭建回乡创新创业载体,年内举办龙口籍在外青年人才、科创人才、高端人才家乡行活动,吸引桑梓人才回乡推介项目、实地考察,年内新引进桑梓人才20人以上,使桑梓人才成为助力县域发展的新生力量。

  五是实施人才平台集群升级专项行动。突破引进高端人才平台,年内新增人才平台载体10处以上。加快推进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城市智能体、大数据产业园“一体一园”,与中信所合作的“中科烟台大数据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进与清华启迪、清控科创的合作,加快建成170双创中心,加快推进北京飞地孵化器的落地,以高端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大力支持企业人才平台提档升级,整合人才科技资源,新建一批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省级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提高企业平台集聚人才的功能。引导支持南山、道恩、中际等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国内外人才科技资源密集城市创建离岸研发中心和孵化基地,就地吸纳集聚高端人才,通过人才平台的升级带动人才梯队、发展动能的升级。

  六是实施人才服务品牌提质专项行动。坚持把打造高品质人才服务作为集聚人才、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重抓重推,不断提高服务内涵和服务质量。深化“专员式”服务,进一步细化服务内容,严格审核把关“联系专员”“服务专员”“助创专员”“健康专员”人选,开展专员式服务培训,提高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推行“专班式”服务,对重点人才团队、重要创新课题、重大创业项目等,量身组建服务专班,靠上去服务人才,努力做到人才创新创业零障碍、零阻力的“双零目标”。丰富人文服务,加强高层次人才政治引领,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对突出人才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对优秀青年人才优先吸纳加入党组织;在媒体开设《“聚才兴龙”高端人才风采录》专栏,动态宣传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让崇尚人才蔚然成风。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

    1月18日下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政协第十三届烟台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闭幕。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18日上午,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8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会议中心礼堂举行。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

    18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十一次常委会议。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主持会议,副主席田明宝、姜中二、秦松、曲荣君、梁传松、王国伟、李京波、刘建峰,秘书长宋志刚出席会议。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次主席会议

    18日上午,烟台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二十次主席会议。市政协主席朱秀香主持会议,副主席田明宝、姜中二、秦松、曲荣君、梁传松、王国伟、李京波、刘建峰,秘书长宋志刚出席会议。 [详细]

    01-18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纵深推进“聚才兴龙”工程

    近年来,龙口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和烟台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纵深推进“聚才兴龙”工程,全力创建“技术密集型城市”,集聚乡村振兴、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详细]

    01-18 22-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