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委书记贺业增:外引内育 举贤纳才

2019-01-18 12:3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招远市委书记 贺业增

  人才高度决定发展高度,人才规模决定发展规模。2018年,招远市把招才引智作为重大战略来抓,突出做好引才、聚才、育才、留才四篇文章,大刮“人才风暴”,构筑人才“金字塔”,汇聚各方人才力量助推全域城市化加快成势。

  引才—聚焦载体创新多线发力。强化与中科院、北化工、上交大等院校合作,发挥哈工大、哈工程、山理工“三大招远研究院”及新旧动能转换技术研究院作用,依托校地合作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申报发明专利90多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潜心培植“乡情反哺”“才聚金都”“联姻聚才”三大品牌,先后组织开展“高校专家科研人员回乡”“青年博士故乡行”等活动,吸引110余名招远籍高校专家科研人员、30余名招远籍在外青年博士参加,成立“招远市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联络站”,鼓励高层次人才,带着资金、项目、信息回乡创新创业,服务家乡。

  聚才—围绕产业需求精准匹配。围绕黄金、轮胎及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和食品加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需求,制定《深入实施“金都聚才计划”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意见》《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招才引智工作站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实现多元化、精准化引才,通过组团走出去引才、线上线下引才、中介机构引才、一事一议引才等方式,真正将符合需求的高端紧缺人才引进来、用起来。

  育才—着眼加速成长铺路搭台。对外“走出去”提升,实施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先后组织70多名优秀企业家赴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上海、深圳等地知名企业进行专题培训。对上“请进来”盘活,先后有财政部、北化工、哈工大4名干部到招挂职,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举办各类专题讲座11期,培训各类人才3700多人,厚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强大脑”。对下“到一线”锻炼,扎实开展“到一线、解难题、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13批次副高职称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深入镇村企对口服务,举办“乡村之星”评选活动,烟台级和省级“乡村之星”分别达到7人、5人。

  留才—优化服务环境涵养生态。制定出台《关于实施“金都聚才计划”的意见》,打造集居留居住、配偶子女安置、购房补贴、医疗保健、职称评定、跟踪服务于一体的高含金量“政策包”。深入开展“人才环境建设提升年”活动,建立市级领导、部门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研发平台的结对包帮机制,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贴身服务。

  2019年,招远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发展之基,实施平台提升、人才引育、环境优化“三位一体”的人才强市工程,厚植推动发展“第一资源”,激活动能转换“创新引擎”,筑牢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人才支撑。

  一、坚持平台打造与优化服务融合提升,以新高地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高端人才是引领产业发展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力量。我们将按照“整合放大优势、提升打造优势”的思路,改造升级人才平台,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不断增强高端人才吸引力和承载力。一是推进校企合作“借脑引智”。充分发挥“三高校招远研究院”及各类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载体作用,推动市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提档升级,打造集引进、孵化、教育、培训、认证的人才工作“全产业链”。二是党委联系专家“服务升级”。按照“真引才、引真才”的理念,领导干部带头联系专家,注重实际贡献、重视发展潜力,对尚未取得人才称号,但能够突破关键技术、技术成果国际一流或国内领先、市场前景广阔的人才,经评审认定一并纳入相应的人才政策进行管理,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三是推行服务专员“全程办理”。坚持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导向,深化人才领域“一次办好”改革,严格兑现人才优惠政策,提供待遇落实、户籍办理、子女入学等人才事项一条龙服务,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好工作生活、创新创业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坚持为我所有与为我所用有机结合,以新机制更大范围集聚人才智力资源。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创新人才引进方式,充分发挥企业在招才引智方面的主体作用,让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落户到企业、集聚到产业链上。一是不拘一格使用人才。采取“科研在外、人才在外、实验在外、市场在外”等方式,支持企业在国内外重点人才来源地和城市建立研发中心、科技产业园等“人才飞地”,全职聘用的各类人才视同在招远工作享受相关待遇。二是不惜一切引进人才。探索推行人才工作领域政府购买服务,强化效益意识和柔性引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技术联姻、退休返聘等方式,大力吸引“候鸟型教授”“星期天工程师”等为我市发展服务,全力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的瓶颈制约。三是不唯地域聚集人才。实施“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团队)计划,利用政府外出开展活动以及人才回乡过节的时机,切实对接储备一批优秀人才,建立人才信息台账,做到活动开展到哪里、引才工作就做到哪里,打响招远人才品牌。

  三、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步推进,以新模式最大限度调动人才工作积极性。人才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我们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项目聚人才、通过人才引项目,实现双向互动。一是开辟人才“绿色通道”。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在国内外人才聚集区建立的分支机构成立人才工作联络站,为引育人才、推介政策、强化沟通、提供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切实发挥引才窗口作用,对取得明显成效的联络站进行奖励。二是助力企业“精准引才”。常态化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收集企业自身人才需求,与重点企业实行人才信息互通,将各级人才政策送到企业,鼓励企业用好用足人才政策,促进各类人才向企业集聚。三是持续落实“院墙理论”。强化“墙内的事企业办、墙外的事政府办”的“院墙理论”,将企业家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外出培训、自主学习、搭建交流平台等措施,帮助企业家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增强素质,以此助推企业家发挥主体作用,增强企业家引才聚才效应。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