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委书记于宁:以人才集聚活力引领转型发展新跨越

2019-01-17 17:3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莱州市委书记 于宁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和未来。莱州市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集聚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以人才活力持续激发创新动力,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2018年,共引进培育省级以上高端人才63名,其中院士7名、国家级领军人才22名、泰山学者等省级领军人才34名,省委改革办专门推广了莱州人才机制创新的经验做法。强化人才发展顶层设计,出台真金白银的“人才新政20条”激励政策,配套制定18项实施细则,以高端人才和基础性人才集聚为重点,人才政策区域竞争力初步形成。加快高端人才智力汇聚,设立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莱州代表处,在深圳、墨尔本设立人才工作站,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院士工作站7家。先后与澳大利亚倍恩医疗集团、济南大学、巴基斯坦白沙瓦工程技术大学、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化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新汇编莱州英才地图,推动实施“桑梓英才”计划,全年举办各类高层次人才恳谈会、高层次人才莱州行等活动22场次,累计邀请86位高端人才与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定期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建立人才联系服务“四个一”模式,统筹做好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等工作。以企业家队伍素质提升、技能人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培训三大工程为重点,累计培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000余人次、专业技术人才1200余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900余人次。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2019年,我市将持续把人才集聚作为强市之基、转型之要、跨越之本,以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企业家队伍和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高质量发展集聚高层次人才智力资源。

  一、突出高端引领,着力建立更加灵活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

  围绕产业优势和转型升级,坚持需求导向和实用为主,集聚一批创新引领能力强的高层次人才。一是政策引导激励。狠抓人才政策的兑现,设立5000万元专项资金,从资金资助、科技扶持、融资支持、住房保障、生活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奖励。对带重大项目来我市创新创业的顶尖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亿元的资助或1.5亿元的直投股权投资支持。对顶尖人才(团队)用人单位,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二是产业筑巢引凤。依托装备制造、石材、现代农业、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围绕高端装备、电子电器、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突出问需于企,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分门别类制定人才需求清单,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吸引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显著的“候鸟型”人才,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大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市场驱动引才。加大人才引荐激励力度,开展企业引才奖评选,对引荐人才的中介机构和个人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吸引高端创新创业人才。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持续举办高层次人才莱州行和登门求才、走访寻才等点对点式引才活动,调动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四是搭建平台聚才。用好现有校地合作、政企合作平台,继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年内与3所以上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前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设5处以上海外省外人才工作站,聘请“招才引智大使”,全面延展人才寻求触角。五是桑梓英才回归。编制完善“莱州英才地图”,继续举办桑梓英才恳谈会、莱州籍高校毕业生观摩交流会,采取发放《一封信》、市级领导联系走访等形式加大与在外高层次人才的沟通联络。注重从在外优秀人才中选聘专家顾问,注重与在外优秀人才担任负责人的大型企业、科研院校建立智力合作,推动智力回归、人才回流。

  二、聚焦转型升级,着力建立精准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机制

  坚持以人才培育引领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发展,持续保持本土人才竞争力。一是实施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市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在黄金、机电、种苗等产业领域遴选30名中青年专家、100名青年领军人才和200名中青年科技带头人进行重点管理、重点培养,形成稳定的高层次人才梯队。依托各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48处特色人才培训基地,通过校企联培孵化科研人才1000余人次。二是实施企业经管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举办“莱州企业发展论坛”、“云峰大讲堂”,每季度举办1期高层次辅导讲座。每年在全市遴选40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30名新生代企业家赴高校、名企开展高端培训,优化企业家梯队结构,打造适应发展需求的企业家队伍。三是实施技术人才“双优”培育工程。设立技能人才优育基金,建成生物育种“乡土人才”培训基地、海水养殖“蓝色人才”培训基地和机械制造“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年内培训专业技术人才1200余人次。引导企业加强职工技能培训,强化校企联合培养,依托市内2所职业学校,每年为企业量身打造技能人才500余名。继续举办创业创新大赛、职业技能竞赛,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三、坚持党管人才,着力建立协同高效的人才工作运行机制

  发挥党管人才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谋划、来推动。一是坚持上下联动。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汇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例会,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每月统筹调度,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紧密合作。引入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生动格局。二是完善责任考核。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责任担当,推行人才小组成员单位和镇街年终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高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重点人才工作实行项目化推进,建立人才督办督查机制,形成任务明确、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三是加强招引融合。优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运行机制,以高端装备制造、智慧海洋、现代农业等10个专业招商推进办公室和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组建专业招商招才团队,实行“项目+人才”一体化运作、有机融合,构建“一部门一主责、一产业一工程”的人才招引格局。四是优化精准服务。广泛开展人才政策解读、咨询和辅导工作,完善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开展人才走访慰问、组织健康查体等活动。为优秀人才创业开辟“绿色通道”,统筹做好人才配偶就业、子女入园入学等工作。广泛运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培育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贤爱才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术平参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展

    上午,烟台市委书记、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张术平在市委、市政府办公楼参观总体国家安全观主题教育展。张术平在宣传看板前驻足观看,认真听取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教育工作情况。[详细]

    04-16 09-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市领导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4月14日上午,烟台市委副书记吴承丙深入到芝罘区、莱山区调研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副市长李朝晖参加活动。要上下联动抓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问责办法和长效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顺...[详细]

    04-15 09-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市领导会见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客人

    4月14日下午,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在东山宾馆会见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赵桂德一行。烟台市将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全力支持银行在烟发展,推动双方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合作共赢。[详细]

    04-15 09-04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

    4月14日下午,烟台市政府召开全市金融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主持。[详细]

    04-14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长陈飞强调:全力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工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4月11日上午,烟台市召开煤炭消费压减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市煤炭消费压减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讲话。[详细]

    04-11 20-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长陈飞强调:扎扎实实做好财税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4月9日上午,烟台市召开全市财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分析当前财税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全年财税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飞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主持会议。 [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