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3年投诉热点八:未成年人消费娱乐方面问题重重

2024-03-13 10: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2023年,烟台全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来信来函、全市消协组织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共接收群众诉求1354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多万元。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热点问题:

  未成年人消费娱乐方面初现端倪。2023年,未成年人消费侵权行为时有发生,出现消费纠纷后经营者推诿扯皮、推卸责任,导致消费者维权难。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给未成年人提供不适宜,甚至违法的商品或服务;儿童娱乐场所安全问题存在隐患,一些儿童娱乐场所不具备保障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技术条件,娱乐场地和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措施、必要的救护人员和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不配套不完善;消费环境令人担忧,不少儿童游乐园建在商场购物中心地下楼层的边沿角落,存在空气不流通、环境恶化等问题。

  早教机构问题重重。早教机构一般是为0-6岁儿童提供早期教育服务的机构,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长对儿童托育的需求。但随着新生儿数量的下降,一些竞争力不强、经营不规范的早教机构陆续被市场淘汰。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早教机构单方面更改培训地点。一些早教机构在没有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单方变更培训地点,教学环境和设施变化较大,消费者通勤时间增加,影响了孩子的上课效果。早教机构长时间拖欠退款。一些早教机构在收取了消费者的培训费用后,因停业等原因需办理退费,但承诺退款却迟迟不到账。早教机构跑路。受新生儿数量下降和早教机构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因素影响,早教机构倒闭跑路频发。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