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2023年投诉热点七:旅游出行投诉增长显著

2024-03-12 16: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刘晓霞 烟台报道

  2023年,烟台全市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来信来函、全市消协组织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渠道共接收群众诉求13543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0多万元。消费者诉求主要集中在以下热点问题:

  旅游出行投诉增长显著。2023年以来,消费者旅游出行需求得到集中释放。旅游出行涉及交通、住宿、餐饮、景点、导游、购物等多个环节,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部分酒店缺乏诚信单方违约。消费者支付完住宿费用到达现场后,酒店以房间已满等为由告知消费者无法入住;民宿环境不好、设施配备跟图片不符、续住需加价,未告知有额外收费物品,环境差需加价升级。部分酒店或民宿趁节假日大幅涨价,将住宿价格调高数倍。景区消费宰客现象依然存在,景区购物问题多发。如部分景区内商品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缺斤短两现象经常出现,少数不法商家在景区兜售假冒伪劣商品蒙骗游客。个别餐饮收费过高,菜单价格不实,菜品分量不足。因消费者多为跨省市流动,事后维权成本大,极大损害当地声誉。乱收费或擅自降低服务标准。部分商家受利益驱动或管理不善,以低价吸引游客,却在旅游过程设置强制消费、增加自费项目、推荐购物等。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