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满树红果俏枝头,中国大樱桃之乡等你来品尝!

2022-06-12 17: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相萍 史宇 程国闰 韩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史宇 视频 程国闰 韩旸 烟台报道

  树叶嫩绿、阳光暖照,又到了“大红樱桃挂满树,摘下盘中颗颗香”的美好时节,6月的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一树树红彤彤的果实悬挂在枝头上,全区11万亩的大樱桃成熟了,游客们慕名而来采摘,绽放出福山区乡村旅游的新图景。

  樱桃红了,果农富了!

  6月3日,第十六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在福山区门楼街道南庄村樱之恋广场正式拉开帷幕。依托大樱桃节顺利开幕,福山区樱桃采摘园里的樱桃也迎来了丰收,累累果实挂满了枝头,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田间山头体验采摘的乐趣。乡村采摘游已经逐渐成为市民周末出行的休闲“新模式”。

  “福山的樱桃个头大,味道甜,关键还新鲜口感好,带着朋友过来自驾游能吃能玩,不虚此行。”来自牟平区的于先生开心地说。每年,在福山区樱桃采摘园,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大家在品尝樱桃之余,还能欣赏田园风光,尽享乡村生态游的乐趣。

  福山区素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的美誉,而樱桃种植也已成为福山区发展的支柱产业。今年中国·烟台大樱桃节也推出新的销售模式。在现场,颗颗饱满圆润的樱桃琳琅满目,及镇街大樱桃专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专区、非遗文化专区及农副产品展销专区、网红直播带货专区、市民游戏区五大区域,沉浸式文化体验受到游客广泛好评。

  “我们的樱桃都是现摘现卖的,大家可以通过线上下单,也可以自行前往樱桃园采摘。”在中国·烟台大樱桃节现场桦易商贸直播间里,主播带货也在同步进行中。不一会儿,早晨新鲜采摘的樱桃就被大家抢购一空了。“这样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在家门口也能买到新鲜的农产品。”前来游玩的梁先生说,通过线上下单就能送货到家,质量也有保证。近年来,福山区开创了“大樱桃+互联网”“大樱桃+节庆活动”“大樱桃+旅游”等多种模式,拓宽了福山大樱桃销售途径与宣传渠道,为大樱桃节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让不能来到现场的全国网友都能线上云游、线上下单,进一步激活了樱桃经济,推动以大樱桃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向更高层次发展。

  樱桃名片,享誉全国!

  “这里的大樱桃色泽鲜艳、晶莹亮丽、红如玛瑙、皮薄肉嫩、营养丰富、口感极佳。”福山大樱桃深受各地游客的喜爱与赞誉。如何更好的展示“中国大樱桃之乡”的城市名片,描绘出共富“樱”图,让以大樱桃为抓手的文化、经济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擦亮樱桃名片福山区也一直在探索。

  福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中国·烟台大樱桃节为契机,不仅以节造势、以势兴旅、以旅富民,还通过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以文旅集市、文化夜市为抓手,以‘后备箱’工程为依托,打造‘福山好礼”产品体系,叫响‘福山好礼’品牌。”

  同时,今年福山区政府通过第六届福山区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平台免费发放20000张大樱桃采摘券,覆盖全区5个镇街20个采摘园,总价值600000元,既让市民获得实惠,又为樱桃果农拓展了市场,助力福山区乡村旅游进一步提质升级。

  在福山,大樱桃是陪伴每个人的“甜蜜记忆”。女航天员王亚平就出生于烟台市福山区张格庄镇,这里更是有着“中国大樱桃第一镇”的美誉。“离家这么多年,最心心念念的还是我的家乡。想念门楼水库旖旎的风光,想念漫山遍野娇艳欲滴的福山大樱桃。”在福山大樱桃博物馆一楼大屏幕播放的视频片中,王亚平深情地回忆着家乡的大樱桃。

  据了解,2022年是福山大樱桃引进栽培151周年,从最初的几棵幼苗发展至今,全区大樱桃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总产量超过8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福山区先后被授予“中国大樱桃之乡”“国家级大樱桃标准化示范县(区)”“中国优质大樱桃基地重点区”“中国樱桃产业最具国际竞争力十强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荣誉称号,成功注册了“福山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2021年福山大樱桃区域品牌价值达23.21亿元,今年福山大樱桃又入选“中国最受市场欢迎的樱桃区域公用品牌20强”。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