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麦收时丨山东莱州抢抓农时保丰收 开镰收割麦田忙

2022-06-10 17:0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国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国栋 视频 孙建峰 通讯员 王帮高 烟台报道

  近期,随着气温升高,山东省莱州市小麦自南向北陆续成熟,广大农民抢抓农时开镰收割,田间地头一片丰收景象。

莱州市抢抓农时保丰收

  6月10日,在莱州市虎头崖镇神堂村的麦田里,金黄的麦穗随风摇曳,一台台小麦联合收割机、运粮车在田野间穿梭,忙着收粮的麦农挥汗如雨,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合作社今年种了800亩小麦,小麦的长势也挺好,亩产在1200斤左右。”看着小麦丰收,莱州市神堂建增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陶启平非常高兴,“我们种的小麦闯过了抗秋汛、防病虫等多个关口,迎来了收割的关键时刻,你看这麦穗多饱满,产量肯定错不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莱州市抢抓农时保丰收

  据了解,莱州市农业农村部门将小麦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对夏收夏种进度实行“日调度”,及时掌握最新生产动态,指定专人负责,面向社会公开24小时值班电话,力争让小麦既丰产又丰收,确保全市粮食安全。

莱州市抢抓农时保丰收

  “我们成立了三夏麦收指挥部微信群,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麦收进度、工作通知等信息,还积极协调中石油、中石化等供油部门,落实三夏用油优惠政策。”莱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在组织夏收工作上,我们抢时争效,合理调配机械,为机手提供市场信息、技术指导、机具维修、后勤保障等农机综合服务,变‘丰收在望’为‘丰收到手’,稳住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莱州市抢抓农时保丰收

  三夏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夏粮适时收获、秋粮适时播种,莱州市农业农村部门计划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1300余台,玉米播种机0.6万台,拖拉机2万余台,全市175个农机服务组织正在一线抢收,0.5万名农机技术人员和农机手参与三夏会战,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播种一块。对因疫情无法返乡的农民、收割困难家庭,莱州市还组织开展代收代种代管等服务,确保不漏收、不少收,应收尽收,预计6月15日左右进入收获高峰期,6月25日左右莱州市麦收工作基本结束。

初审编辑:邓志高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