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民健康而发展 解读解答时代命题的“鲁花方案”

2022-05-14 16: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鲁花香味家族产品大家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视频 韩旸 烟台报道

  近期,鲁花集团又向市场推出了一款新花生油产品——油酸多多花生油。与普通花生油相比,这款花生油的有益油酸含量大于55%,是继高油酸花生油上市后,鲁花集团的又一力作。

  从“5S压榨一级花生油”到“高油酸花生油”再到“油酸多多花生油”,围绕着让消费者吃好油、吃健康的油,多年来,鲁花集团一直在探索。严把品质关,确保产品安全、营养、健康;通过技术创新,持续引领食用油的提质升级;做大做强花生全产业链,壮大中国花生产业的力量……

  一滴油里,承载着消费者的健康与安全,也承载着鲁花集团“产业报国 惠利民生”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鲁花的产业版图在不断扩大,踏入新的发展阶段,鲁花也设定了新的发展目标。“从专注食用油到发展调味品,再到发力米面,三大板块都要发力,五年时间要打造千亿级目标。”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表示。

  千亿级目标如何实现?争做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鲁花的底气又是什么?

鲁花高油酸花生油

  品质——鲁花出品必属精品

  “做食品企业,就是做良心事业,品质、安全永远在首位。”这是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常说的一句话,也是鲁花集团发展的一贯思维。

  先做产品,后做品牌。作为山东的本土企业,鲁花天然怀有山东人的朴素情怀——对鲁花而言,为消费者提供健康、优质的产品,是企业发展最本质的追求。

  从乡镇小厂到百亿龙头,三十余年来鲁花集团始终如一,无论是原料入厂,还是工艺创新和质量管控,在每个环节都践行着“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的郑重承诺。

  5S物理压榨工艺,正是对“品质为先”这一理念的生动注解。

  土榨油坊,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之前,一度是供给国内食用油的主要来源。这些小作坊榨出的油,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食用油的香气,但因工艺简陋,出油量低,有杂质易冒烟,黄曲霉素经常超标。改革开放后,随着国外品牌的涌入,化学浸出法也为越来越多的食用油企业所采用。这种用溶剂对原料进行浸提,然后高温精炼的工艺,在去除杂质、提升透明度、消除黄曲霉素等方面成绩更佳,但油的香味和营养却流失了。

  一边是消费者对安全健康食用油的追求,一边是国人对食用油香味的偏好,矛盾怎么破?能不能生产出既营养健康又香浓好吃的油?

  怀揣这个目标,鲁花集团走上了研发之路。

  在老总孙孟全的带领下,鲁花集团经过长达六年的攻坚克难和不断的变革创新与完善,研发出5S物理压榨工艺!

  采用物理压榨技术,最大限度保留花生的营养;独特工艺让食用油“生香、留香”,更符合国人口味;采用“无水化脱磷”技术,避免溶剂残留问题;恒温储存保鲜技术,则让食用油的保质期更长。这套工艺中,最核心的技术在于去除花生油中的黄曲霉素。

  经过多年攻关,鲁花在全世界率先做到基本上全部去除花生油中的黄曲霉素,这一标准,远远高于国内和国际标准。该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引领了我国食用油工艺发展的方向。

  依靠这一技术,鲁花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也是食用油行业内目前唯一拿到这个奖的企业。国家还参照鲁花的工艺,重新修订花生油国家标准。

  以5S物理压榨技术为开端,鲁花围绕健康、提升品质的脚步愈发坚定。

  安全方面,在原材料管理上实行“双源头控制”,从原料选择、工艺技术、质量控制、成品储存等各个环节的严格把关,采用数字化管理模式,实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确保加工每个环节都有详细跟踪记录,每一批次产品都要经过严格检测并做到可溯源。

  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鲁花围绕健康做文章,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产品。

  回应消费者对油酸含量的要求,从育种开始,生产油酸含量高达75%的高油酸花生油;与国际专业研发机构合作,培育出鲁花珍稀酱香菌,精酿出了鲁花自然鲜酱香酱油,为消费者的餐桌再添营养健康与美味。

  鲁花出品,必属精品!这是鲁花对自身的要求,也是鲁花对消费者的铿锵承诺!“鲁花现在做出的所有产品我们都非常自信。消费者的反馈对我们是最大的信任和回报。”孙东伟表示。

鲁花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创新——以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

  纵观鲁花的发展,有几个节点熠熠生辉。

  以5S物理压榨工艺破解黄曲霉素去除难题,以鲁花珍稀酱香菌为起点引领中国酱油产业的迭代升级,采用独特的六艺制作面条技术生产的鲁花活性面条,一投入市场便受到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串起这些节点,我们能看到鲁花以核心技术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清晰轨迹。多年来,鲁花始终把创新作为保持自身优质高速发展的根本和动力源泉,突破并掌握了一大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关键核心技术,以核心技术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5S物理压榨工艺的研发成功,为鲁花成为中国花生油产业领头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核心技术,也随着鲁花产业版图的扩大得到不断的延伸应用。依托5S压榨技术,鲁花集团又相继推出了“剥壳去皮”的葵花仁油、特别香的低芥酸菜籽油、“去苦留香”的亚麻籽油等优质食用油。

  葵花仁油,利用5S压榨技术将葵花籽仁与壳分离,只选用优质的籽仁进行压榨,既提高了油的蛋白质含量,又突出了葵花籽的香气。鲁花于2007年推出的这款葵花仁油产品,是国内首个纯葵花仁油产品。

  低芥酸菜籽油和亚麻籽油,则采用鲁花5S压榨工艺中的“生香留香”技术,在保留油品营养的同时,让油更香浓、无异味,既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产品,也给了消费者更多的产品选择。

  为满足消费者对食用油的更高品质需求,鲁花集团加大培育和研发,推出了油酸含量达75%以上的高油酸花生油,进一步助力食用油产品升级。早在2009年,鲁花集团就提出了“一增一减”的战略构想,一增是指通过种植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的花生,带动花生农民增产再增收,从而带动中国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一减是指依靠科技创新独创5S压榨工艺、生香留香技术,倡导居民“少吃油、吃香的油”,以此来减少我国居民食用油的总消费量。

  科技创新的勇气,来自于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多年来,鲁花集团密切关注粮油产业的发展,以持续的深耕夯实在重点领域的基石,以敏锐的触角研判粮油行业发展趋势,以科技赋能助力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创新和技术突破的“起飞跳跃”。

  鲁花六艺活性面条,科技创新带动品质提升的又一实践。

  以优质河南延津冬小麦为原料,提取20%麦芯精华,采用鲁花独创的“六艺活性技术”,历经40多道生产工序制成。所谓“六艺”,即在磨面、和面、揉面、醒面、擀面、晾面六大环节中,将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突出面条的弹性和麦香,提升面条的口感和品质。和挂面不一样,鲁花的面条是活性面条。挂面是用高温烘干的,而鲁花的技术从面到面条都是低温的,保证了面的活性,所以吃起来爽滑。这也成就了鲁花六艺活性面条“入锅易煮不浑汤”“入碗耐放不易坨”“入口爽滑又软弹”的三大特色,在保证营养的基础上极大提升了面条的风味。

  对鲁花而言,每一个新项目的建设,都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是对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布局和规划。

  从5S物理压榨花生油到调味品系列产品成功研发,再到活性面条的推出,鲁花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持续推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全品类品质升级。“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我们产品的品质,然后和同类产品有差异化,这就是鲁花的理念。有了好材料,加上好的设备、最新的技术,我们有信心把这几个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孙东伟表示。

  技术创新让鲁花驶入了发展壮大的快车道,正是依靠核心科技和严格的品质管控,才让鲁花生产的每一滴油都经得起检验,每一款产品都让消费者放心。正是这健康与美味并存的“鲁花香”,才造就出地道的“中国味”,助力鲁花成为做高端食用油引领者的民族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跨越的同时,带动整个产业的升级,实现我国在相关产业技术领域的绝对领先,赢得国际话语权。

鲁花集团科技中心大楼

  诚信——用心打造消费者满意品牌

  “滴滴鲁花,香飘万家”,这句曾影响一代人的广告语,既诠释了鲁花食用油“香”的特点,又传递出消费者对鲁花的喜爱。

  市场为何钟爱鲁花?究其背后逻辑,诚信二字尤为重要。

  从老厂房时期的“为人民服务”,到新厂房的“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健康的油”,其内涵都是一脉相承的,就是企业要讲诚信,要对消费者负责。鲁花从建厂开始就遵循和追求“诚信为本,用心打造消费者满意品牌”的发展目标,将诚信作为立企之本。这条发展的“铁律”,伴随着鲁花30多年的发展,已经深深烙印到企业和所有员工的心中。

  首先是对消费者讲诚信。

  作为食用油领域的领航者,鲁花深知,只有对消费者以诚相待,用产品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口碑,才能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鲁花的口碑是消费者吃出来的,消费者的信任是对我们最大的回报。”鲁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东伟表示。

  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是鲁花对产品品质的自信,更是鲁花作为食用油行业领军品牌的社会责任。

  2015年,鲁花集团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对外公布新品调和油配方比,并且承诺“今后旗下所有调和油产品将全面公开配方比。”这是鲁花又一项行业内首开先河之举。

  食用调和油,在制作工艺上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油脂按科学比例进行调配。经过多年发展,食用调和油品牌众多、产品众多,但产品一直缺乏统一的标准。消费者在选购时缺乏理性的参考标准,只能依靠口感和偏好来选择。鉴于此,鲁花集团在发布鲁花菜籽食用调和油、大豆食用调和油、玉米食用调和油等新品时,同步对外正式公布了食用调和油的配方比。这款调和油由哪几种油调配而成,各自占的比例有多少,只要查看包装上的产品配方就能一目了然,让消费者买得明白、吃得放心。

  在没有国家强制标准的情况下,于行业内率先主动公布配方比,主动接受社会及消费者的监督,鲁花的底气来源于对产品的自信,更来源于始终对消费者诚信的发展宗旨。

  鲁花的发展链条上,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还连着产品供应者。对作为产品供应方的农民,鲁花同样把讲诚信落到实处。

  作为一家“农”字号企业,鲁花立足国产大花生,将农民作为整个产业链条的重要一环,从源头开始发力,健全壮大整个产业链条。在种植方面,鲁花集团为广大花生种植户提供花生种植、技术指导、保险服务、保价收购等全程精准式服务;在收购方面,始终坚持当天收购当天兑现,从未给农民打过一张白条。为帮助农民增收,鲁花集团帮助农民种植出高质量的花生,再以高于普通花生的价格收购。

  2010年以来,国内花生连年获得大丰收。面对供大于求的形势,鲁花集团没有单从商业盈利的角度考虑对花生压价,始终保持了稳定的收购价格,给种植户吃下了定心丸,也给行业注入了一支发展的稳定剂。

  对社会,鲁花同样讲诚信。多年来,主动开放工厂,接受来自媒体、消费者和社会的监督,已经成为鲁花集团的常态。自建厂至今,已有近百万人走进工厂,近距离了解鲁花的“秘密”。

  对消费者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社会讲诚信,以诚信为纽带,鲁花串联起产业上下游,担起了产业发展的责任。凭借着“诚信企业”的发展基石,鲁花集团实现了营销和口碑的双赢,交出了一份跨越发展的“成绩单”,连续多年荣登C-CSI中国顾客食用油满意度排名榜首。

鲁花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

  责任——壮大中国花生产业的力量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一个国家只有立足粮食基本自给,才能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进而才能掌控经济社会发展这个大局。保障粮油安全,既涉及广大农民和消费者,更关乎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这其中,在作为国家战略物资的食用油领域,鲁花做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食用油原料进口大国,我国的食用油消费长期以来是依赖国外的。如豆油,每年要从国外进口近亿吨。如何在国内甚至国际食用油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如何把食用油的话语权握在国人的手中?

  在对各油料作物进行充分分析考量后,鲁花把目标投向了花生。从花生选种、育种的源头做起,从普通花生到高油酸花生,推动中国花生育种走上系统化道路,培育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竞争力的花生良种;

  用6年攻坚克难研发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独创的“生香留香”技术、“去除黄曲霉素”技术等,让花生油摆上越来越多国人的餐桌,成为食用油市场的“第三极”,雄踞花生油市场的第一品牌;完善花生产业链条,保障花生产业战略安全,通过推广高油酸花生种子,把最好的品种给农民用,为花生油产业的良性循环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提升了我国花生产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壮大了中国花生产业的力量,护好国民“油瓶子”……

  从育种到榨油、从产品到品牌,从一瓶油到一个产业,鲁花成功地将鲁花品牌与花生油联系在一起,成为了中国花生和花生油的代名词,成为品质与放心的代名词。

  “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鲁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鲁花以食用油起家,但从未把自己只定位为一个油企。为消费者带来健康,为农民带来效益,带动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才是鲁花的责任和使命。始终把消费者利益放在首位,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坚定走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之路。鲁花这一民族品牌越擦越亮。

  30多年的发展,鲁花从一个乡镇小厂发展成为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等多个行业,以花生油为主导的大型粮油企业,年销售额达400多亿元。企业在发展,版图在扩大,但鲁花“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初衷从未改变。

  “接下来,鲁花将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三大板块同时发力。我们相信,只要紧紧抓住创新、技术、质量、诚信这几个内核,五年内我们可以达到千亿级目标。”孙东伟表示。

  与农业和农民紧紧相连,为消费者和国民健康而发展,正是“鲁花方案”解答时代命题、构建产业发展共同体的生动诠释。展望未来,鲁花将继续瞄准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价值引领、品质提升,真正成为新时代彰显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道路的实践范例。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