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违章、防范灾害、减少伤害!应急管理部门开展临时务工人员安全宣传教育

2022-05-09 09:08: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波 通讯员 王冬梅 烟台报道

  防灾减灾宣传周第一天早上,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会同芝罘区应急管理局、芝罘区黄务街道办事处,在芝罘区黄务劳务市场开展“杜绝违章、防范灾害、减少伤害”主题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理念,学习掌握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遵规守纪、杜绝违章,避免事故和灾害伤害。

  黄务劳务市场是烟台市规模最大的劳动力市场。清晨5:00,30多名应急先锋队员就来到市场,利用务工人员出工前集聚时间,向400多名临时务工人员发放《务工人员安全知识明白纸》、应急安全知识手册,讲解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知识、技能,进行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务工人员树立“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牢记于心”的理念,切实强化安全意识。通过发放宣传纪念品鼓励务工人员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做到特种作业持证上岗,危险作业加强防护,自觉杜绝违章作业,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保证每天安全出工、平安回家。

  长期以来,临时务工监管是安全生产监管的短板弱项。临时务工人员文化层次偏低,流动性强,不能接受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欠缺,事故和灾害防范能力差,是极易引发事故并遭受伤害的群体,一旦发生事故,其承受和保障能力差,容易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严重的可能导致家破人亡。为此,烟台市应急管理局专门针对务工人员特点、工作环境、面临的安全风险和易导致的事故类型等精心编制了包括生产作业安全、用电安全、高处作业安全、上工交通安全、工地宿舍安全、防疫安全、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等方面的《务工人员安全知识明白纸》,并专门组织了此次宣传教育活动。

  下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还将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市各劳务市场临时务工人员持续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强短板、补弱项、堵漏洞,切实提高务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防范事故发生,避免灾害伤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