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里的“别样春节”

2021-02-19 09:39: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相萍 孙忠涛 通讯员 贾琳 烟台报道

  新春佳节,烟台市公安局机场分局的民警、辅警们,她们用爱温暖这个寒冷的冬天,用心守护千家万户的平安。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一同走进机场公安分局候机楼派出所,感受他们的“别样春节”……

  守护平安,坚守岗位就是年

  2021年2月11日,农历年三十。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休息区,小红灯笼、中国福、牛气冲天小玩偶被挂上了墙......“浦哥,看我中国结挂的正不?”“可以,挺好,挺好。”刚从岗位执勤回来的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所长浦大凯驻足在刚装饰好的墙边,自言自语地说道:“恩,有‘年味’了!”

  每到年关,派出所里别样的“忙年”到处有他们的身影。“航班马上到了,穿好防护服跟我走!”候机楼派出所教导员姜岱正带着民警赶去保障航班,维护现场秩序、配合疾控、海关人员开展询问和检疫工作。

  “工作十几年了,就没和家人在一起吃过一顿年夜饭,不过家人也已经习惯了,坚守就是年,看到群众可以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我自己感到很满足,觉得工作有价值!”提起年年春节坚守岗位,姜岱笑着说。

  对很多人来说,除夕夜可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长途跋涉、归心似箭,为的就是一顿象征圆满的年夜饭。然而,对很多民警来说,需要放弃这顿一年中最重要的晚餐,放弃与家人团聚相聚的时光,为了守护平安,为了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真情服务,暖心为民就是年

  新春佳节,家家团圆热闹,而陪伴王依扬的更多的是三尺窗口和临时证件办理的忙碌,说着便再次迎来了前来焦急办理临时证件的旅客。“您好,您的证件请拿好。”每次办理完,王依扬都会站起身,微笑着将证件递给旅客。一句“您好”,打开了群众的心扉,一个微笑,缩短了彼此的距离,为群众送去如沐春风般的服务。

  今年是王依扬从警的第一年,也是她留在岗位上的第一个春节。作为所里的新警,为了尽快提高业务能力,平时经常会看到王依扬“啃书籍”,向所里的其他民警“学法宝”。所里同事有时开玩笑说:“依扬,你是真下功夫啊,快赶上高考了。”王依扬笑笑:“职责所在,就是今年不能回家陪父母过年挺想念的,不过能在岗位上多学习学习也很好”。

  在常人眼里枯燥而重复的办证工作,王依扬却干得“津津有味”。心里虽是怀揣着对家的想念,但她明白,舍小家,才能顾大家,在三尺窗口前,她时刻不忘争做一名空港红色守卫先锋。

  忠诚履职,平安守护,他们不过是所有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民警中的缩影……在万家灯火团圆,在社会平安祥和的背后,是无数像他们一样的公安民警在默默奉献、辛勤坚守。很多时候,他们没有机会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只能挤时间简单嚼几口工作餐,但能为辖区群众守护一方平安,对于他们而言,空港的平安、百姓的幸福,就是最好的问候和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屈晨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