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解决纠纷!烟台建立涉疫情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

2020-02-13 17: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3日讯 (记者 孙毅 王丽) 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月10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快打击涉疫情犯罪、全力支持依法行政、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优化诉讼服务机制、深化调研宣传等七个方面,形成了15条具体规范性内容。

  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意见》规定,烟台两级法院要发挥好刑事审判职能,从严从快打击相关犯罪,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假售假、哄抬物价、暴力伤医、妨害公务、造谣传谣、破坏交通设施、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等各类干扰和妨害预防、控制疫情的违法犯罪行为,法院要依法快速审理、从严惩处。对涉疫情刑事案件可以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刑事速裁等程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法院要依法支持政府实施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采取的紧急防控措施和出台的减轻企业负担有关规定等,对因疫情引发的行政争议要妥善化解矛盾。

  在疫情防控期间,法院要妥善审理各类行政案件,对涉及哄抬物价、不正当竞争等行政处罚案件要依法及时审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生产销售、餐饮旅游、房屋租赁等领域纠纷,则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民商事纠纷案件,法院要根据案件的实际情况,对案件公平处理,因受疫情影响产生的关于劳动争议案件,法院要采取引导企业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尽可能通过和解、调解等解决纠纷,既能保护劳动者合法权利又能维护企业生存并重。

  执行工作上,《意见》规定,两级法院应坚持公正善意文明执行,因受疫情影响情况不同的申请人与被执行人,要结合实际情况,对案件采取相应的执行措施,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基础上推进执行工作。

  为保障司法人员和当事人健康安全,烟台将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建立涉疫情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做到立案、审判、信访等事项“网上办”,大力开展远程视频调解、网上开庭等工作,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纠纷,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线上”服务。

  此外,烟台法院将进一步延伸司法职能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司法宣传工作,通过各类宣传平台,解读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发布典型案例,助力有效应对疫情、提升信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