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疫情防控面前 做一位有温度的法律人

2020-02-13 17: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杨希勇成为社区路口的“站岗员”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烟台市有这样一位法律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奏响捐款的号角,用自身的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己之力。他就是烟台市道德模范、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希勇。

  

杨希勇的捐赠票据

  1月24日大年三十下午,杨希勇把11万元协调发放给最后一批离烟的四川、重庆籍5名农民工后,他发现社区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先锋队,就毫不犹豫加入了。

  “年夜饭的饺子,我是跟先锋队员们在社区食堂一起吃的,这是我吃的最不一样的年夜饭。”伴着新年的鞭炮声,杨希勇陪着先锋队员进社区张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告知书》。

  当家人给他打电话要他回家一起看春晚时,他说:“晚会可以看重播,这个时候是社区最需要人的时候,咱得冲得上。”他加大配合社区的工作力度,发挥律师善做群众工作的职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众的不理解情绪进行疏导。当他了解社区排查追踪压力不断增大时,他带领律所党员律师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成为社区路口的“站岗员”。

  

杨希勇对社区来往车辆进行登记

  由于身在一线的缘故,他对医疗物资的稀缺比较清楚。1月28日,在烟台市慈善总会开通了24小时捐赠电话后,他第一时间向烟台市慈善总会捐款2万元,用于一线疫情防控支持,成为第一位奉献爱心的捐赠个人。“我们自身能力有限,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杨希勇说道。

  不仅如此,杨希勇所在的“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法律服务队和他任职班主任的鲁东大学法学1802班全体成员都纷纷参与,共捐款9020元。曾受他无偿法律援助的困难户卢凤杰、农民工黄普法、失去亲人的于海燕,受他的感染,毫不含糊地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分别捐款,合计2200元,支持防控疫情来感恩回报社会。

  为了更好地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带领律所党员律师主动履职,连夜起草和审查政府部门发布的防疫倡议书、防疫期间法律常识和案例汇编等,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当好党委政府的“服务员”。

  当前农民工返城高峰将至,他还将批量口罩、体温计直接送进工棚,引导农民工科学防控,降低感染和传播风险,当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者”。

  据了解,杨希勇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社会各项公益事业,至今已累计捐助了50多万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崔荔媛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