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查上千人!直击烟台防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一天

2020-02-13 11: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一洋正在为驾驶员测量体温  

  早晨5:30的小区,窗外的天还是一片漆黑。

  “叮铃铃……”昨晚定好的闹钟准时响起来。王一洋麻利的起床,准备做饭,然后习惯地把窗户开个小缝透气。

  王一洋是烟台市牟平区姜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医生。根据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当天她要到烟威交界处的北海新城执行体温检测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姜格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组织所有医护人员及乡医进行防控知识培训。1月23日,进入疫情防控战备状态后,根据上级要求,相继在酒馆高速路口、G228国道、北海新城设立三个疫情检测点,被抽调的医护人员和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人员一起,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第一时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正在执勤的王一洋

   迎着朝阳,一路向东

  王一洋的家住在牟平最西头,而单位在姜格庄街道,每次上班,都要穿过牟平城区。“做为医院这样的单位,和别的行业不一样,需要24小时值班,据我所知,牟平大部分的医院都是早晨7:30交接班,平常还好些,今天从我家到执勤的地方(牟平的最东端),开车需要57分钟,所以起的比平常早一些。”王一洋介绍到。

  简单收拾妥当,时间接近6:30,王一洋开车向着执勤点出发,此时,朝阳也露出了可爱的一抹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每天上班,都迎着早晨的太阳,是新的一天的开始,感觉心里充满了希望,当天又是立春,真的盼望疫情快点过去。”

  “以前每次开车去上班,我都会听FM94.8和97.5,在美好的音乐中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忽然想起一首诗‘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从家里出来,感觉意境有点像,诗里说的是长江滚滚向东,说不尽相思;而我是顺着北关大街一路向东,去防控疫情。”

  “今天就不听FM94.8或97.5了,今天听FM98.8央广新闻,了解一下各地疫情防控的情况,希望疫情早点控制住。”

  于是,迎着朝阳,一路向东。

  拦车测温,不漏一人

  不到7:30,王一洋到达了北海新城的执勤点。

  和夜班的同事交接完,换上防护服,一天的执勤就开始了。

王一洋为路过驾驶员测量体温

  交警及其他人员将车辆拦停后,王一洋紧随其后,手持体温枪,走向驾乘人员开始量体温、登记数据,随即进行一系列问询:

  “在家有测量过体温吗?最高多少摄氏度?”

  “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接触的家人朋友有没有去过?”

  ……

  一系列询问及登记后,没有发现情况,放行,开始下一辆车。

  紧张忙碌,是真实写照。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的很快,转眼到了午饭时间。

  “午餐挺丰盛的。是统一配送的菜根香盒饭,用保温箱送来,肉、菜、鱼搭配比较合理。”

  可是,要想顺利吃完,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因为,往来的车辆没有是午饭时间而减少。刚吃了几口,有车来了,走过去开始测量体温,几次往返,饭菜也就凉了。

  “吃一口又去忙,吃一口又去忙,习以为常了。”

  坚守使命,是无悔选择。

  “面对疫情,我们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这是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所在。最美逆行人?我想我这样的算不上吧,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才算。”王一洋这样说。

王一洋为路过驾驶员测量体温

  执勤间隙,回归生活

  趁着中午吃饭的间隙,王一洋拿出手机和女儿视频。

  在白衣天使身份的背后,王一洋还是一名母亲,“因为我和双双爸爸都要上班,只好把她送到姥姥家;早晨上班时孩子还没起,下午下班时累的真是连一小步都不想走、一句话都不想说,只能中午休息时视频。”王一洋说。

  和女儿视频完,她抽空看了会《中国医生》,这一部9集的纪录片,该片用朴实无华的手法,将镜头对准将镜头对准了普通的中国医护人员群体,通过平实甚至有点平淡的方式,讲述着中国医生这个群体的甘苦。

正在执勤的王一洋

  也许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牵动国人的心,也许是同是医护人员的感同身受,许多的观点引起了王一洋的共鸣,于是发了个朋友圈。

王一洋朋友圈截图

  顶风冒雪, 坚守岗位

  虽是立春,却没有春暖的景象。

  关于冬季最美的风景是什么?当然是风雪。

口罩和眼镜布满水滴

  吃过午饭,风大了起来,不时掀起阵阵雪雾,夹杂着雪粒打在人的脸上、身上,寒风吹透了棉衣,口罩里全是水,眼镜上也是水滴。

  “体温枪用牟平方言说是比较‘金贵’,气温太低不能正常工作,为了避免测量失误,单位给我们,准确地说是给测温枪准备了暖手宝,有的乘客看了还不满意,说怎么我们工作人员还把手抄起来,真是错怪了我们。”

用暖手宝为测温枪保暖

  因为寒冷,手写出的字迹有些潦草,但神情却是无比的严肃认真。

  至下午16:30,交接班,共检查登记1091人。

  不管每天执勤有多累,不论脸颊上口罩的勒痕有多深,王一洋始终没有一句怨言,积极投入在疫情防控工作之中。所有的努力,并不是让别人觉得你了不起,而是让别人远离疫情,而你因此而过的充实。

整理执勤记录

  雪未停歇,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脚步也未停歇。他们携手逆行、为爱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他们小家的奉献来换取千家万户的平安健康!他们的坚守,也凝聚着抗击疫情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魏站群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