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口“独臂大侠”:英雄传承,秉“忠”成“金”

2020-02-13 11:06: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支部书记,就是凝聚力量的行动指挥。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万千党员们在支部的组织下,兑现承诺,一往无前;无数位党组织书记前线作战,靠前指挥。

  今天,我们想说的这位党支部书记:

  他,用一只手撑起一片天;

  他,被亲切的称为独臂英雄;

  他,今年已经57岁,却依旧兢兢业业服务群众;

  他,有着35年党龄,依然初心不忘,冲锋在前;

  他就是英雄的故乡常伦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忠金。

  稳定民心,“我是书记我先上”

  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指示后,常伦庄党支部书记王忠金就立马带领村两委第一时间到岗,连续多天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从前期摸排、防控、设卡,到宣传、消毒、做村民思想工作,事事亲力亲为,尽心尽责。为引导广大村民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在春节期间自觉在家,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串门,王忠金顾不得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挨家挨户,苦口婆心地上门劝说。在村内“大喇叭”与王忠金个人“小喇叭”的 联合攻势下,村民们逐渐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自愿在家过节,并主动当上“传话筒”,广而告知身边的亲朋好友一起居家防疫。

  他要求全体党员带头作出承诺,组织党员、群众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完成全部公共区域的消毒防疫。在村内劝返点,他以身作则,每天轮守值班,对进村的所有人员登记并测量体温,对所有进村车辆防疫消毒后才放行,做到全村零死角、无盲区防控。

  他说:“作为常伦庄的书记,现在正是带头冲锋,保护村内安全的时候,我作为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得冲上去!”

  “疫”不容辞,“乡亲们安全我就放心”

  2月10日凌晨1点,当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王忠金已经在村内进出路口值班7个小时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傍晚6点到早上6点去路口值班;凌晨1点围绕村内转一圈,看看村内有没有什么特殊情况,这些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他深感在疫情防控面前使命在肩,动员群众理解配合支持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大年初二,根据七甲镇党委、政府部署,他组织村两委成员成立村疫情防控小组,挨家挨户发放防疫宣传单页。大年初三,他再次将“不走亲戚不拜年”的顺口溜发到全村微信群并用村“大喇叭”宣传防控知识,年龄大的村民他挨个打电话叮嘱,村内大街上看到有人扎堆聚集,他立马上去遣散。号召村党员志愿加入到队伍中来,大家团结一致,分工明确,白黑轮班,守卫着常伦庄村的最后一道防线,守护着常伦庄村的一方平安。

  他说,“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我得让乡亲们在家宅得踏实放心!”

  肩负使命,“我必须站在前面”

  王忠金的母亲曾是烟台市的一名人大代表,母亲对他从小就严格要求,在母亲的谆谆教导下,王忠金也一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尤其在这次防疫工作中,他更是对防控工作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环节。

  常伦庄村有几名从外地返龙的重点观察人员,他们住处分散,且山路难走,但王忠金都一一走访并在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下每名返乡人员的家庭成员、活动轨迹和每日的体温变化情况。

  每日这么奔波,家人非常担心他的安全和健康,但他只是说:“现在大家的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我必须站在前面,保护大家的安全”。在开展防疫工作中,不管客观条件多么恶劣困难,他都能咬牙挺住。

  “身为常伦庄村的党支部书记,常伦庄村就是我的家。”而王忠金作为 “一家之长”,当好这“家”里的“顶梁柱”,做好这“一家人”的“主心骨”,在他看来,是再理所当然也再义不容辞的事儿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王忠金在疫情面前,不求回报,不计生死,在这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他义无反顾地选择前行、躬身担当、坚守本色,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用实际行动谱写抗击疫情的雄壮乐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