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胶东大饽饽年前走俏 每天做三万个供不应求

2019-02-01 08: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工人们在制作饽饽

  新春走基层:胶东大饽饽年前走俏 每天做三万个供不应求

  时间:1月30日 

  地点:烟台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记者:姜长勇、苑菲菲

  大饽饽是胶东的传统面食,每年过年烟台人的饭桌上都得有一锅饽饽,寓意着新的一年蒸蒸日上,生机勃勃。自从进了腊月,大饽饽订单就向雪片一样飞向位于烟台市牟平区的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工人们每天要蒸上三、四万个馒头,一直蒸到腊月二十八,以满足顾客们的年节需求。

造型各异的花饽饽

  1月30日下午,彭氏菜根香面食加工车间内弥漫着醇厚的麦香味,工人们正忙着手工揉制面团。“150多个员工分成两班,第一班凌晨3点开始,干到中午12点,第二个班从中午12点干到晚上8、9点。”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熙君告诉记者,从1个多月前,菜根香就开始接到大量的大饽饽年节订单,因为订单量实在太多了,为了满足线下顾客的需求,菜根香暂停了网络接单,专注加工线下订单。工人们每天要做三、四万个馒头,一直到腊月二十八才能完工。

造型各异的花饽饽

造型各异的花饽饽

  据悉,作为胶东百姓餐桌上的主食,大饽饽传承至今已有近两千年的悠久历史。一个面团、一把剪刀、一把刀,经过工人们的巧手打磨后,做出小猪、鲤鱼、寿桃等造型,端上大锅蒸熟凉透,再染五彩缤纷的颜色,便成了一件件能吃的艺术品。那喷喷香散发着质朴民俗文化气息的大饽饽,也成为胶东地区无比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以前,烟台人都是家家户户自己蒸饽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动手做饽饽蒸饽饽的变少,加上很多人腊月二十八、九才放假,也来不及自己蒸上一锅饽饽了,但很多家庭还保留着过年吃大饽饽的习俗,因此临近农历新年,直接买大饽饽的就变多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熙君

  “今年是猪年,要小猪造型的挺多。还有这个枣饽饽,是需求最大的,家家户户都要拿来供养。”在配送车间,彭熙君介绍着造型各异的饽饽。而工人们则忙着将大饽饽分类包装好,送到物流配送车上。和很多面食加工企业不同,彭氏菜根香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大饽饽,还在民间聘请“面食工艺大师”成立专门的研发团队,结合传统民俗文化,生产具有胶东特色的面食系列产品。比起机器,手工生产的速度相对慢,但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彭熙君规定,所有的面食限量供应,绝不为了销量牺牲品质。

 

造型各异的花饽饽

  在菜根香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所有的操作规范全部按照QS标准加以规范,所有食品都经过清洗区、筛选区、加工区分类检验后才能进入配送区,所有配送车都配有保鲜库、冷冻库、恒温库等组合的冷链系统,牢牢抓住了源头上控制、流程上强化、配送前检验等各个环节,确保了食品安全。尤其是实行了加工车间社会透明化,所有加工车间均配有监控摄像系统,并将这些监控视频在网络上向社会公开。彭熙君说,他们每月都会拿出1天的时间作为公众开放日,接纳政府、团体、以及消费者们自发组织的各类参观。与此同时,公司严把生产过程控制关、产品检验关、记录关、出品关,打造让百姓放心的食品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面食服务。

记者在体验石磨磨面

  据介绍,彭氏菜根香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以“挖掘传统饮食的当代价值”为突破口,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有上百种产品,包括百姓日常生活的普通面食系列、精美的节庆特色系列,还有根据现代人的营养需求研制出特色杂粮面食系列。所生产的“特色过年包”系列,大饽饽、莲子系列,寿桃、生日系列,芝麻糯米饼、莲子、面鱼、发面千层饼、大水饺等8大系列100多个品种的面食制品,深受消费者好评。目前,彭氏菜根香已成为胶东地区规模最大、最规范的传统手工面食加工配送中心。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春走基层:我们的清爽春节,背后是他们的辛劳

    我们的欢乐春节,背后有他们在“站台”。我们的清爽春节,幕后是他们的辛劳……春节期间,龙口市环卫工人奔波忙碌在街头保洁第一线,保障节日期间城市卫生。 [详细]

    02-07 2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好热闹!龙口南山景区春节两天接待游客两万余人

    龙口南山景区迎春祈福过大年主题活动从除夕夜拉开序幕,同时也开启了龙口市民南山祈福过大年,热热闹闹逛庙会的新年祈福之旅。游客们来到龙口南山游玩观光,焚一支香,燃一盏灯,许一个心愿,祈求阖家安康,幸福吉祥。截止到大年初二,龙口南山景区共接待游客数量两...[详细]

    02-07 12-02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 好大的生日!大年初一龙口共迎来28名猪年宝宝

    2月5日,大年初一,龙口市共迎来28名猪年宝宝。 [详细]

    02-07 12-02大众网龙口·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欢天喜地贺新年 胶东民俗表演年味浓

    秧歌锣鼓颂盛世,欢天喜地贺新年。新春佳节,除了贴春联、赶大集,年味最浓的一定是民俗表演。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威海市临港区苘山镇南刘章村村民在欢声笑语中载歌载舞,扭秧歌、划旱船,共祝大家新年快乐,为全村居民送上一道文化大餐![详细]

    02-06 2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名交通事故民警的年三十

    大年三十,烟台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这一天应该是全家团聚,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但对于烟台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三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马永铭来说,此时的他正坐在值班室里,准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不是他不想回家,而是...[详细]

    02-07 2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成山头上的幸福“年味”

    2月5日,大年初一,上午9点钟,威海荣成市成山头风景区的上山道路上人头攒动,入口处的车辆一直停到了半山腰。因为初一这天成山头景区免费开放,不少外地人也趁机会来此一饱眼福。[详细]

    02-06 2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