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先!唱响龙电腾飞主旋律——华电龙口新机组建设纪实

2023-12-30 11:3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通讯员 刘晓勇 李筱涵 烟台报道

  深冬时节,屋外寒风凛冽,华电龙口公司2号机组集控室内却是一片火热景象,电子屏幕上一个个跳跃的数字,映衬着调试试运人员炯炯有神的眼神,他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最后的试运。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指针逐渐指向了20时06分,一瞬间,集控室里掌声雷动,欢呼喝彩声不绝于耳。2023年12月17日20时06分,华电龙口公司2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完成年内投产目标。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面对筹备了二十多年的四期项目,2号机组终于在此时此刻投产发电,现场不少老师傅眼中满含热泪。21.4个月前,他们脚下的土地还是原办公楼的所在地,21.4个月后的今天,这里便建设起了全国60万千瓦等级一次再热燃煤热电机组热耗最优项目。在全体龙电人的共同努力下,2号机组取得一个又一个“一次成功”、迈向一个又一个节点胜利,最终在“迎峰度冬”寒潮来临的关键时期实现机组平稳顺利投产。

  岁月不居,战鼓声急,一代又一代的龙电人主动担当作为,善于求变应变,一幅“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龙电腾飞美景在渤海湾畔徐徐展开。

  党建领航 探索项目建设新模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四期项目是公司的生命工程,也是公司实施“再造龙电 二次腾飞”战略规划的重要依托。项目建设以来,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牢固树立“围绕项目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项目”工作理念,发扬“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冲在火线上”的优良传统,以党建联建共建和党员“岗区队”创建两大载体为依托,以项目建设“安全、质量、工期”三大要素为着力点,创新探索“2+3”党建基建融合新模式,有力推动四期项目建设工程管理水平提质增效。

  “希望各参建方通过搭建党建共建平台,进一步增进党组织之间的联系互动,实现思想高度统一、工作协调同步、力量广泛凝聚,着力绘出保障工程建设最大‘同心圆’,充分激发工程建设全体党员‘建设新龙电’热情和斗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允君激励公司和参建单位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项目高标准建设,让鲜红的党旗在项目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企业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严峻形势,公司党委不断把党的工作融入高质量发展各环节,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立足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大力实施“四力四推”党建工程,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意见》和“四力四推”党建工程实施方案,以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

  一石激起千层浪!围绕“三高到顶”“达标投产”等年度目标,公司先后成立党员先锋岗27个、党员责任区27个,党员突击队29支、党员服务队8支、党员先锋队书记领衔项目11个、青年突击队9支,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定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攻克目标节点。一项项举措扎实有效,一个个堡垒巍然耸立,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幅提升,党建引领项目发展呈现出强起来、实起来、活起来、亮起来的新气象。

  “给水操作台图纸已出,锅炉工代尽快联系加工框架……”每天晚19点,一条条现场日协调会纪要都会准时在工作群中发送。

  公司牢固树立“工期就是效益”意识,深入开展“领题践诺”行动,党员干部带头认领难题,以工程里程碑节点为纲,按“月计划到周、周计划到天”进行挂图作战,明确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施工进度。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建设调试现场高高飘扬,一枚枚闪亮的党员徽章在汗水映照下熠熠生辉,一个个攻坚克难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担当,在党建引领下,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2号机组优质达标投产的前进道路上,共同描绘“建精品、创鲁班”的美好篇章。

  创新奋进走出绿色发展升级路

  “四期工程历经两代人、20多年时间筹备建设,可以说来之不易、至关重要,其定位是公司的‘生命工程’‘希望工程’。”

  风雨拼搏二十载,多年企盼今朝圆,面对来之不易的四期工程,龙电人视若珍宝,如何将2号机组建设成为“价值工程”“美丽工程”“精品工程”成为重要课题。

  “相比于电动引风机系统,引风机汽电双驱方案将增加总投资约五千万元。”

  “2号机组是热电联产项目,周边有13家工业热用户,具有稳定的热负荷,通过最小年费用法和费用现值法比较,汽电双驱方案均为最优方案。”

  “采用汽电双驱方案,背压机排汽将全部用于对外供热,虽然初投资增大、但厂用电率最低,在三个方案中收益最高。”

  在电力工程咨询院内,关于引风机驱动方式优化的讨论正在激烈进行。

  “哪个效果好、指标优、效益高,就用哪个。”

  至此,2号机组引风机驱动方式正式确定为汽电双驱,该项目也成为华电集团首台套“汽电双驱”引风机高效供热项目,最大可提供200吨/小时工业蒸汽。据测算,汽电双驱方案增加的投资不到四年时间即可回收,使用寿命30年,期间的累计收益预估在1.3亿余元。

  从初步方案到尘埃落定,类似的会议、类似的讨论每天都在上演,在一次次的探讨中,“价值工程”“美丽工程”“精品工程”雏形已现。

  2号机组是四期项目首台建设机组,公司无惧于“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先试,以“敢为天下先”的企业精神,从优质、科技、生态、效益、数字、廉洁工程六个维度入手,始终向着“建精品、创鲁班”建设总目标勇毅前行。

  对龙电人来说,“敢为天下先”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从建厂之初,在首开全国集资办厂先河的壮举中传承下来的企业精神,是龙电人融入血液中的企业因子,在新机组建设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细细盘点一番,2号机组多项工艺在华电集团系统乃至国内领先。

  在国内火电基建工程中,2号机组首次采用热管式低温省煤器烟气余热利用技术,实现烟气侧和水侧彻底隔离,烟气经热管换热器后,可降低排烟温度约30℃,进一步提高除尘器效率。

  一方面是技术革新带来的环保效益,一方面是科技创新打造的精品工程。

  公司依托四期工程建设,广泛开展课题调研,结合基建期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创新调研,积极探索项目建设中的新技术、新思路、新工艺、新方法,立项《降低钻孔灌注桩一次验收不合格率》《研制涵洞大口径管道有轨电动牵引装置》《提高循环水大口径管道狭小空间焊接一次合格率》等8项课题,其中《降低钻孔灌注桩一次验收不合格率》课题在中国职工技术协会电力专业委员会举办的2023年第一、二批QC小组成果发布会中荣获特等奖,《一种施工现场用喷淋降尘装置》《一种超融合一体机》等5项成果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一个个先进工艺的应用,一项项课题的研究,一次次专利的申报,龙电人以敢想敢干、敢为天下先的争先精神,在2号机组建设调试期间,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为主向“创新、主导”加速转变,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的升级发展之路。据测算,2号机组设计供电煤耗258克/千瓦时,较一般中型燃煤机组供电煤耗下降20%!

  “2号机组集成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和工艺,与现役机组相比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44万吨,相当于种植930万棵树,采用先进的海水淡化技术,不占用淡水资源,建成投产后每年可节约淡水490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环保效益,这便是‘价值工程’‘美丽工程’‘精品工程’的最好证明。”一提到此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建勋如数家珍、满是自豪。

  奋勇争先 能源保供再添“压舱石”

  “受强寒潮影响,预计14日14时至17日8时,我国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降温8~12℃。”2023年12月14日上午,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冬首个寒潮橙色预警,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和冰冻黄色预警,四预警齐发,局地将降温超过20℃!

  “16—24日强冷空气频繁影响山东,大部地区将出现持续低温天气。”12月15日11时00分,山东省气象台紧随其后发布低温橙色预警。据悉,此次低温过程持续时间长,具有极端性,将产生低温冻害,对供水供暖、能源供应、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影响较大。

  面对全国各地的大幅降温,2号机组顺利投产发电犹如一剂强心剂,给港城人民带来了一股冬日暖流。

  “‘超级暖宝宝’正式上线,2号机组是民生供热项目,肩负着当地民生采暖需求,项目建成后,可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是龙口地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民生热源机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盛虎表示,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牢能源央企保供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守护万家“烟火气”,全力保证人民群众安心用电、温暖过冬。

  保障民生供暖只是2号机组在今冬明春能源保供答卷中交出的亮眼成绩之一,除此之外,在确保电力稳定供应、提供优质工业供气等方面,2号机组同样攒足了“底气”。

  据测算,2号机组投产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超过57亿千瓦时,相当于158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公司充分发挥‘临港’+‘工业’两大关键助力,针对2号机组的工业供汽进行了优化设计,可提供200吨/小时工业蒸汽,为打造热电产业集群,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保障能源电力安全稳定供应,是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一环。

  “2号机组正处于胶东半岛负荷中心,具备灵活响应能力,可消纳更多波动性的可再生能源,发挥兜底保障和灵活调节作用,可有效满足胶东半岛日益增长的用电、采暖和工业热负荷需求,缓解山东省峰值电力负荷压力,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如何实现从“更优”到“最优”,龙电人步履不停,在一次次的探索、实践、再探索、再实践中,2号机组成为了全国60万千瓦等级一次再热燃煤热电机组中热耗最优的项目,这意味着能耗低、环保、省钱,2号机组可以用更少的煤发更多的电,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龙电力量。

  “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公司顺应能源发展大势,建设以四期项目为核心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方位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和能源供给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实际行动展现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从1981年12月17日,华电龙口公司的前身——龙口发电厂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到2023年12月17日,华电龙口公司2号机组正式投运,从全国首家集资办电企业,到全国60万千瓦等级一次再热燃煤热电机组热耗最优项目,寒来暑往,斗转星移,不变的是龙电人融于血脉的争先精神。

  40年风雨历程,40年自强不息。在光与热的背后,是龙电人风雨同舟时的坚毅与坚守,是龙电人寒冬酷暑里的责任与担当,是龙电人勇往直前以赴之,殚精竭虑以成之的勇毅与执着。展望未来争先路,华电龙口公司将吹响新一轮冲锋的号角,乘着澎湃的时代浪潮,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在创新奋进、奋勇争先的道路上扬帆远航,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统筹发展和安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大型清洁机组,充分发挥能源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温暖千户人,点亮万家灯。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