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烟台丨烟台苹果修剪技艺走向全国,第八季华山论剪大赛在甘肃启动

2023-12-25 17:0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通讯员 尹晓辉 周赫 李艳萍 杨超飞 烟台报道

  秋收冬藏季节,一群果业人相聚在有“岐黄故里、农耕之源”之称的甘肃庆阳,博众家之所长,集群英之荟萃,谱写一曲苹果修剪达人的冬日赞歌。12月18日,果业通华山论“剪”现代苹果修剪大赛第七季颁奖会、第八季启动会暨果业通果业技术服务站成立大会在庆阳成功举办。

  大会议程一:嘉宾致辞,高手过招

  本次会议由中国农技协水果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农村专业技术联合会主办,山东省苹果产业协会、山东农技协果树脱毒种苗专业委员会、烟台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协办,烟台现代果业发展有限公司、烟台农科助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韩振海,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原永兵,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牛自勉,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左存武,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晓春,以及“三农”知名博主陈厚武、沈东敏(沈老大)、李莉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苹果修剪达人、种植大户、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晓春致欢迎辞,代表庆阳市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心、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向莅临会议的各级领导、业界的各位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大产区的果农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际园艺学会理事、中国苹果产业协会副会长、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咨询组成员韩振海致辞时说,祝贺在华山论剪第七季获得奖励的选手,但是更想请大家,能积极踊跃地参加第八季、第九季及以后的各季比赛。同时,能够用自己的技艺,来带动、指导新进入果业的农民同志,特别是指导年轻的果业从业者,使我们的果树事业,能够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提高一个档次。

  承办单位烟台现代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隋秀奇致辞,感谢各位领导、评委、修剪达人、厂家和粉丝朋友们多年来的大力支持。他说,果业通华山论剪活动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希望获奖的修剪达人们把修剪的精髓,传递到各地苹果管理之中,为当地苹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果业通网络新媒体平台主任尹晓辉,作了果业通华山论剪第七季“剪”古通今赛况汇报,并介绍了果业通发展历程及赛事回顾。华山论剪赛事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每年的主题都有创新,紧密结合市场变化和果农需求:第一季,我要上视频;第二季,谁是第一名;第三季,再剪雄风;第四季,剪动江湖;第五季,剪指飞扬;第六季,剪动乾坤;第七季,剪古通今。

  赛事合作单位绿友机械集团工具资材部总经理杨洁洁、四川国光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旺、瑞驰兰德生物科技总经理刘晓龙等登台发言,畅谈参与赛事的收获与心得。

  大会议程二:第七季华山论剪颁奖

  会议期间,果业通第七季华山论剪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赛季金榜

  现代宗师3名 杨春善、毋向泽、邢举照

  西部赛区

  宗师1名 孔堆仓

  大师2名 赵顺利、王立新

  技师3名 杨双兔、王从妮、黄学财

  高人10名 刘好生、韩学峰、刘秋柱、张朋举、朱建刚、赵刚、曹可哲、许玉生、李春艳、李华峰

  优胜奖若干

  东部赛区

  宗师1名 卢胜奎

  大师2名 郭善军、辛俊英

  技师3名 李建军、王绍东、阎统领

  高人10名 徐文胜、焦安兵、王希涛、郝桂军、荆全锋、初旭高、邴见学、刘兆太、路正启、尹永生

  优胜奖若干

  江苏分赛区

  宗师1名刘家强

  大师2名李伟、孙振山

  技师3名李含勇、陈际龙、李传强

  其他奖项

  最佳参与奖7名 张立荣、杨永杰、班夕好、李守弟、王晓艳、王红英、刘忠娜

  最佳讲师奖3名 崔进乐、李堪喜、冯国喜

  最佳组织奖13名 何伟华、乔增义、王彦军、冯海明、郭贵林、刘好生、杨春善、蔡树品、徐文胜、林建强、郝桂军、李松山、范子军

  烟台农科助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赫,介绍了果业通数字农服组织孵化项目。

  大会议程三:第八季赛事启动

  第八季华山论剪“剪之现代”修剪大赛启动。

  韩振海作了题为《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的报告,针对我国苹果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未来发展前景作了详尽解读。

  山西省水果产业体系原首席专家、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牛自勉作了题为《西北地区老园改造及品种改良》的报告,分析甘肃、山西省份苹果产业现状,详细介绍了西北地区苹果老果园改造的关键技术,品种改良的主要途径等。

  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原永兵作了题为《苹果矮砧高密度果园的整形修剪》的报告。他说,新时代苹果产业是什么样?应是以人为本、互通互“链”、创新创意。矮贴高密度苹果园的优点应包括:宜机化,易管理,抗灾能力强,具备四个特点“简窄达丰”,简:树体结构简单,窄:树墙窄而通透,达:方便操作,丰:5~6吨/亩。

  上海沈程实业董事长、果业通网络平台果品战略导师沈东敏,作了题为《果品流通品种品质与效益分析》的报告。他认为,苹果品种配置要早中晚配套,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苹果品种发展要充分考虑不同市场的需求习惯,例如江浙沪喜欢条纹红型品种,西南地区喜欢全红型品种等。

  大会议程四:果业通果树技术服务站成立

  会上,宣布成立果业通果业技术服务站。烟台农科助手副总经理周赫介绍了成立果业通果业技术服务站的目的、服务站运营机制和发展前景。

  山东天下农商总经理郝朝秀作了题为《技术带头人赋能项目——让知识更有价值,打破农业技术服务壁垒》的报告。

  烟台现代果业技术部主任崔亚伟作了题为《技术及产品方案赋能》的报告,分析了烟威地区苹果生产情况,对比2022和2023年天气情况,找出苹果表面黑点严重的原因,衰老发绵症、落叶严重、果锈产生的原因及解决方案等。

  赛事组织者隋秀奇表示,希望把烟台苹果产业几十年来沉淀的修剪技艺传给全国更多的种植户,也期待全国更多的苹果修剪行家里手能够参与到华山论剪赛事中来,剪出风采,剪出奇迹,振兴苹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