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烟台丨会流蜜的齐山蜜薯金秋喜获丰收

2023-10-09 09:2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通讯员 李欣柳 烟台报道

  金秋十月,招远市网红农产品牌齐山蜜薯丰收啦!

  在齐山蜜薯核心基地里,随着机器来回穿梭,一个个色泽红艳、个头均匀的红薯破土而出,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景象。

  放眼望去,一筐筐刚挖出来的蜜薯,摆满了田垄。村民们忙着将新出土的蜜薯去泥、分拣、装筐,大家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种植户左言兰说:“看这蜜薯长得这么好,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正宗的齐山蜜薯,细长饱满,烤着吃软糯香甜,爆浆流蜜,颇受市场青睐。齐山镇地处招远南北水系——大沽河与界河水系的分水岭地带,地势北高南低,多数为山地丘陵,海拔200-400米,齐山蜜薯种植海拔平均230米。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薯”,普通土地的土壤,高密集、易结块,种出的红薯不够甜。而齐山蜜薯种植地位于北纬37°,远离现代工业污染,山泉水灌溉,一年只有一季。齐山镇独有的砂硼钙土质,土壤pH在5.5~6.7之间,常年充足的阳光,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烟薯的生长和甜味沉淀,让果实的甜度得到升华。

  优良的种苗、优质的水源和独特的沙地种植环境,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才孕育出了品质上乘、口感怡人的齐山蜜薯。“齐山蜜薯联合社成立迄今,已辐射周边27个村参与。我们一直坚持好品质+好品牌,坚持使用有机肥,保证产出的齐山蜜薯绿色、有机、健康。同时,蜜薯的种植,丰富了市场,更给在此劳作的村民增收,为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在原收入基础上人均年增收1.2万元。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齐山蜜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市场上红薯价格在1.2元一斤左右,我们的齐山蜜薯精品薯可以卖到5元一斤。”齐山镇蜜薯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齐山镇立足“齐山蜜薯”优势资源,坚持全镇“一盘棋”规划,加强产业引导,优化生产布局,镇党委牵头领办蜜薯种植联合社,建立集蜜薯育苗、种植、储藏、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分批次开展“红色头雁”计划,由镇党委发放种苗补贴,联合社提供技术输出,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试种,构建“党委书记抓总—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冲锋—种植能手支撑”的扇形雁阵结构,探索发展“齐山蜜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综合体,真正把蜜薯做成全镇的致富产业。

  同时,定期开展“红色头雁”培训,坚持专题教育“课堂上听”,先后邀请来自烟台市农业农村局、烟台市农科院、招远市农技推广中心等的专家学者开展合作社经营及种植技术培训,提高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热情;主动对接合作社先进典型,坚持现场观摩“实地去看”,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镇蜜薯种植联合社、辛庄宅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行体验式学习,直观了解合作社运作模式、发展思路,进一步开拓眼界,激发发展动力。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和种植规模的扩大,齐山蜜薯的品牌影响力愈发凸显,国内客商纷至沓来,点名就要齐山蜜薯。“齐山蜜薯”这个产业一步步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优的精彩蝶变。

  “齐山镇将紧紧围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打造好、发展好、繁荣好齐山蜜薯这一特色产业,着力开展‘育苗-种植-储藏-深加工’全产业链建设,打造齐山蜜薯产业园,切实通过蜜薯小产业推动乡村大振兴,携手开创齐山蜜薯甜蜜事业的崭新发展新篇章。”齐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