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杰瑞跨越之路: 从文化软实力到发展硬实力

2023-09-11 18:55: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思琪

  杰瑞工业园航拍

  大众网记者 孙毅 陈思琪 通讯员 张妍 徐晓华 烟台报道

  企业管理与技术竞争有机融合的当下,其核心优势究竟是什么?

  近日“中国卓越管理公司”项目榜单发布中,从民营企业管理角度对民营企业进行全面评估。杰瑞股份,已连续5年获此项国际性殊荣。

  回顾杰瑞过去23年的发展历程,除了“杰瑞产品与技术的领先优势”,另一个重要助推因素无疑就是,“企业文化”这一核心竞争力。


杰瑞登陆央视《大国重器》

  企业文化比技术竞争优势更重要

  近日,杰瑞股份精彩亮相央视大型工业纪录片《智造中国》,为突破页岩气开发难题而研发的电驱压裂设备,可同步解决千里外问题的数字化系统,展示了杰瑞的“油气智慧”。

  实际上,这不是杰瑞第一次与央视“握手”。2018年央视播出的《大国重器》中,杰瑞就以自主研发的“阿波罗”涡轮压裂车,让业界看到科技与创新的力量,看到了杰瑞作为中国能源开发企业代表的硬实力。

  创新突破缘何屡屡花落杰瑞?硬实力的背后,其实是文化软实力的支撑。

  李慧涛董事长

  杰瑞董事会主席孙伟杰

  “永葆文化底色,继承创业精神,赓续杰瑞奋斗新征程”“文化是杰瑞的核心竞争力,是杰瑞的灵魂”…… 这些“金句”出自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杰瑞股份董事长李慧涛的主题演讲词中,不仅是过去的一年当中企业发展的汇总,更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行为准则的体现。

  文化是否健康,员工是否认同企业文化并能够有效执行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工牌,既是企业管理需要,也是企业认同感的标志之一。对于工牌佩戴,杰瑞有着严格规定。杰瑞核心创始人孙伟杰有一年给新员工培训,自己忘记戴工牌,便自罚1万元。“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员工不带工牌会每次罚款5元,但我按照罚款额度乘以当时集团约2000名员工的人数上交了1万元罚款,并向全公司发文通报批评。我作为负责人没有身体力行,理应重罚。”

  自创立以来,杰瑞就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培育,始终围绕着“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自我批判、勇争第一”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奋斗、真诚、以客户为中心、不让奋斗者吃亏、团队作战、鼓励创新……这些企业文化与技术、管理、经营、战略等元素相结合,产生了“1+1>2”的效果,让杰瑞的发展基石日益坚定。

天工奖颁奖现场

  用心创建“绿洲” 用真诚叩响第一块“敲门砖”

  绿洲何以形成?须得甘霖的滋润。对杰瑞而言,如果业务是土地,文化便是甘霖。

  杰瑞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以真诚为基石的绿洲文化,倡导企业内部交往的真诚,对客户的真诚,以及对业务本身的真诚。真诚做事、真诚做人,文化的甘霖润物无声,却将员工紧紧粘合在一起,让杰瑞与客户紧紧联合在一起。

  2012年,杰瑞在对接一项北美交付项目时,发现客户让美国当地公司改造了杰瑞已交付的2台仪表车,当时带队负责人李守哲站在仪表车里,心里五味陈杂。是哪一个方面没有满足客户需求?李守哲主动找到对方,了解到客户改造仪表的主要原因是该产品没有集成控制系统,客户在仪表改造过程中也出现了配合问题。

  问题也是机遇,客户的需求就是杰瑞改进的方向。李守哲果断抓住这个机会,利用周末两天三夜的时间,熬夜完成了电控系统的开发与调试。客户看到改造完成的系统后非常吃惊,经过测试验证完全满足了他们的作业需求。

  凭借着真诚与用心,杰瑞一次次赢得了客户的认可和尊重,也赢得了国内外市场的青睐,而现在的李守哲也成为杰瑞研发领域最高奖项“天工奖”的获得者。

  “一艘小快艇固然驶得很快,但是一艘大船才能行得更远。我们在这艘远航的大船上,只有每个人心里始终想着这艘大船的使命,人与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用心地沟通,高效地协作,才能让这艘大船行驶得又快又远。”杰瑞股份董事长李慧涛表示。

  2023cippe杰瑞展位现场

  cippe发布8000型电驱压裂设备

“金钥匙”奖颁奖现场

  以奋斗者为本不让“铁人”吃亏

  杰瑞能够在十几年内迅速抢占市场,带领企业闯出去,是源于产品的技术优势和优良的服务,也是源于企业文化带来的发展内生动力。

  从世界首创的双混合超大功率固井车到世界首台涡轮压裂车,从全球首台连续工况8000型电驱压裂橇到全球首台电驱智能连续油管设备,杰瑞始终坚持培育和形成鼓励试错、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给勇于打破常规、勇于大胆探索、勇于颠覆传统经验的创新骨干更多的包容、理解和支持,把创新机会大胆交给年轻人,防止经验主义阻碍企业进步的创新步伐。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奋斗者的拼搏付出,奋斗者是杰瑞的脊梁。搭建用心付出,创造财富并分享财富的平台,绝不让公司的“铁人”吃亏。

  从最初发展原始股东,到“奋斗者”员工持股计划、金钥匙奖,从红黑事件、即时激励、CEO特别奖到天工奖、冠军俱乐部、年度人物,杰瑞为奋斗者们设立了丰富的激励工具。

  年会团队奖表彰现场

亲子活动现场

  杰瑞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温馨行动,比如邀请家属进杰瑞、家庭走访、金牌日(给每入职5年的员工颁发纯金打造的金牌)、生日会、应届生入职周年庆祝活动等。

  没有杰瑞文化就没有这支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就没有历经风雨仍然保持健康发展的杰瑞。杰瑞是国内较早的强调企业文化的企业,更为重要的是,杰瑞始终将企业文化视作核心竞争力。

  下阶段,杰瑞将继续坚定地保持文化优势,形成技术创新、管理、运营等更多的可比较竞争优势,坚定地落地杰瑞的分享文化,使每位杰瑞人成为和公司利益一致的成员。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