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个大水面生态渔业保险,安华保险烟台首创!

2023-07-11 10:3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敬伟

  大众网通讯员 徐敬伟 烟台报道

  近日,山东省首创大水面生态渔业保险在烟台栖霞试点落地,安华农业保险烟台市栖霞营销服务部为栖霞龙门口水库和庵里水库的16520.10亩大水面提供了1850万元的风险保障。

  山东省内陆水系发达,全省共建成水库5893座,总库容181亿立方米。据不完全统计,自2005年起,山东省累计在内陆水域增殖鲢、鳙、草鱼、鲤等苗种15.52亿尾(只),大水面逐步成为重要的渔业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自然灾害的频发,生态环境的不稳定,生态渔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发展渔业经济的同时,渔业生产安全风险问题亟需解决。

  2023年中央1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鼓励发展渔业保险。山东省财政厅等6部门将渔业保险纳入省级以奖代补项目,给予补贴。为响应政府号召,助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安华农业保险将渔业保险作为重点创新项目,积极调研,多方征求意见,设计开发了全省第一款大水面生态渔业保险产品,并积极在多个地市进行重点推介。

  大水面生态渔业保险,可以有力支持生态水库养鱼模式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继而降低水域富营养化,实现以渔控藻、以渔净水功能,从而维护物种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对于保障库区良好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渔业健康发展有极大的意义。

  此次大水面生态渔业保险的推进和实施,是安华农业保险又一次新开拓、新尝试。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一直致力于农业保险创新发展的专业化农险公司,安华农业保险将始终秉持“根植农村、安身农业、贴近农民、服务三农”的企业宗旨,为烟台市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