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为何看上这家“烟台造”?

2023-07-04 17: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耿润楠

  大众网通讯员 苗春雷 耿润楠 烟台报道

  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3年女垒亚洲杯中,中国队获得亚军并锁定了女垒世界杯小组赛席位。而这理想成绩的背后,有“烟台造”的功劳。

  “鹿扬的服装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气。”中国垒球协会秘书长郑璐高兴地说。

  原来,本届女垒亚洲杯期间,运动员穿的比赛服、领奖服、训练服、运动套装、运动风衣和教练员指挥服等20款、1600余件“战袍”,都是烟台海翔(鹿扬)生产和赞助的。

  这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为何得到国家队的青睐?近日,记者采访了烟台海翔(鹿扬)以及中国棒球协会、中国垒球协会相关负责人,寻找其中的答案。

  多年深耕体育赛事服装

  “我们首先看重企业在棒垒球行业的专注度,他们多年来为国外高水平赛事和俱乐部生产制作棒垒球专业服装,这种专业能力是最吸引我们的。”中国垒球协会副秘书长杨刘说。

  在烟台海翔(鹿扬)的展厅,各种专业体育服装及装备琳琅满目,一应俱全,瞬间让人仿佛置身于赛事服装“博物馆”。

  烟台海翔(鹿扬)董事长郑晓平介绍说,早在2005年,烟台海翔(鹿扬)就开始瞄准专业性强、门槛高的体育服装,着手科技研发和市场开拓。

  凭借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烟台海翔(鹿扬)拿到了美国客户的宝贵授权。在打开美国市场的基础上,烟台海翔又凭借良好的口碑、过硬的质量和不懈的坚持,攻破了以苛刻闻名的日本体育服装市场。

  如今,烟台海翔连续承接了美国职业篮球、美国职业棒球、美国职业橄榄球、美国职业冰球、美国大学生体协以及日本和欧洲职业棒球比赛的系列专业服装,产品涉及篮球、棒球、足球、高尔夫球、网球等多个大类、上万个品种。

  烟台海翔(鹿扬)也从单一的服装加工企业发展到现在门类比较齐全的体育装备企业,成为行业内的隐形“小巨人”。

  企业实力也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杨刘说,烟台海翔(鹿扬)专业度非常高、服务非常好。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企业在工期安排、服装质量等方面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实现,整个过程都体现了专业度和服务精神,让人印象深刻。“很短时间内,几次去国家队打样,与运动员交流、试穿,不厌其烦地修正,就这种态度,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都是很认可的。”郑璐说。

  代表中国制造融合世界棒垒球体系

  在国际上,棒球是影响较大的体育项目,产业链非常丰富,有完善的生态圈和产业体系。仅就体育产业产值而言,足球以45%的占比高居榜首,橄榄球以13%的占比紧随其后,而棒球以12%的占比摘得第三名。

  “从这个意义上讲,棒球是世界三大球之一。”中国棒球协会秘书长谢斌说,多年来,国家棒球队使用的都是进口产品。尽管也有国内企业做代工产品,但大家希望有国内企业、自主品牌,加入到国际棒球产业体系和生态圈中,体现中国制造的水平。

  在这种背景下,2022年9月,中国棒球协会与烟台海翔(鹿扬)签订合作协议。烟台海翔(鹿扬)成为中国国家女子棒球队唯一指定棒球比赛服装赞助商,这是中国国家棒球队首家国内企业的赞助商及服装装备研发制作基地,也是山东省首家赞助国家队的服装企业。

  随后,烟台海翔(鹿扬)与中国垒球协会签约,为中国国家垒球队研发、设计、制作服装等比赛装备。

  “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看到,企业非常愿意提升自己的品牌和质量,我们也会给予烟台海翔(鹿扬)等国内企业更多的容错机会,最终让国内企业在国际成熟的产业体系中占有一席之地。”谢斌说,希望通过不断合作、不断摸索、不断提升,未来双方合作程度、深度、广度会越来越好、越来越高。

  杨刘也表示,从体育发展和产业升级来讲,国内企业经过多年沉淀后,现在已经到了在世界上塑造自身形象、品牌的阶段,中国垒协将更好地促进本土企业、本土品牌的发展。

  推广棒垒球,提升城市形象

  作为城市形象的有效载体,体育赛事能够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牌和影响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能够为城市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也能促进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郑晓平说,虽然目前棒垒球在国内还属于小众赛事,但一项优秀的体育赛事,能够衍生出相关的体育产业及旅游业,进而带动一座城市发展。“希望我们烟台市能将其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借助国家队服装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平台,推动棒垒球进学校、进社区,集各方之智,合各界之力,持续放大城市影响力。”他说道。

  “毫无疑问,我们对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情怀非常支持和鼓励,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家能支持这个项目。”谢斌表示,中国棒球事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希望政府、社会、企业等各方力量携手共同推动中国棒球高质量发展。

  “最开始吸引我们的是企业的专业度,随着跟企业交流不断深入,发现企业一直在力所能及地普及、推广棒垒球项目,这种情怀也是比较吸引我们的。”在杨刘看来,与烟台海翔(鹿扬)的合作,不是单纯的企业赞助,而是站在更高层面上,与企业共同做好垒球项目的普及推广。

  他表示,只要企业、城市有这样的热情,希望推广普及垒球项目,协会肯定会给予全力支持,也会帮助城市提升形象和知名度。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