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单位携手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与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

2023-06-29 08: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活动现场

  大众网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孙梦佳 烟台报道

  6月28日,“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暨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大会”在烟台职业学院隆重召开。

  来自市直相关部门、高新区管委及相关部门,17所驻烟院校及科研机构、87家骨干企业和烟台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参会。大会由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郝慎强主持。

  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和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对推动我市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希望高新区、烟台职业学院、中集来福士立足区域产业,发挥平台优势,主动牵头引领,切实推进政策联合、主体联合、资源联合、服务联合,为在更深层次上推动教育和产业互补互融、共生共长探索新路径、提供新方案。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谭乃芬在致辞中表示,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成立,将有效统筹行业、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力量,推动烟台海洋产业和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船协将持续关注并全力支持共同体建设,共同打造全国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新标杆。

  烟台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宫权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搭建起了合作交流的高位平台,构建起“产业赋能教育、教育培养人才、人才支撑产业”的产教融合循环生态链,必将掀开高新区产教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高新区将立足发展所需、未来所向、高新所能,强化协调服务、政策供给和要素保障,为校企深化合作铺路架桥、创优环境,助推广大企业与高校院所在更广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孵化更多创新项目,培育更多创新人才,实现人才和产业的良性互动,早日结出合作共赢新硕果。

  烟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姿在致辞中指出,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的正式启动和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之路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学校将抢抓发展机遇,与各兄弟高校、科研机构、广大企业同携手共奋进,全面发挥牵头作用,以人才为核心、专业为纽带,激发卓越发展新活力;以科研为基础、创新为亮点,实现社会服务新突破;以制度为保障、协同为动力,构建高效和谐新生态,全力服务烟台工业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精致舒美活力城市建设,助力烟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杨易川在发言中表示,中集来福士坚持“共育、共管、共享、共建”理念,与烟台职业学院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围绕“大海洋、新海工”战略,构建了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产业格局。中集来福士将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为人才培养、校企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力量,为烟台市海洋工程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烟台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刘焕卫在发言中表示,烟台大学作为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牵头本科高校,将与各成员单位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在服务烟台海洋经济方面持续发力,为做大、做强烟台现代海洋产业,推动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烟台职业学院副校长丁春燕宣读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名单。

  在产教融合项目揭牌仪式中,“烟台市产教融合实践中心”“烟台市海洋工程产业学院”“山东省海洋工程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揭牌。

  会上还进行了高新区管委与烟台职业学院校地战略合作签约、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签约,17家院校科研机构和39家企业代表进行了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集体签约。

   最后,与会领导与企业代表共同进行了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产教联合体暨烟台市海洋工程产教融合共同体成立启动仪式。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