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走在前、开新局”中勇当先锋,烟台如何扛起重任?

2022-09-19 20:03: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走在前、开新局”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光荣使命,是对全省发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和全过程引领。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作为全省“三核”城市和经济大市,烟台正在努力建设山东发展重要增长极,奋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在全省“走在前、开新局”中勇当先锋。

  要实现这样的目标,烟台有基础、有条件:

  烟台创造了全省10%的财政收入、10%的生产总值、12%的实际使用外资、14%的外贸进出口,烟台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居全省第一位,外贸进出口额居全省第二位,成为山东省举足轻重的经济大市。

  烟台工业体系门类齐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

  烟台“四新”经济投资占比6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8.3%,分别高于全省平均15.8个、11.5个百分点,被国务院授予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传统产业蝶变升级,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烟台“放管服”改革成效显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获优异档次,市场主体达到102.5万户,自贸区烟台片区、中韩产业园、综合保税区等优势载体助力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烟台现代农业兴旺发展,烟台小麦、玉米新品种屡次刷新全国高产纪录,烟台苹果、花生与食用油获批创建千亿级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比翼齐飞、互促共荣。

  烟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出了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海阳成为全国第一个“零碳”供暖城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居山东省第一。

  烟台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五捧“长安杯”,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是连续六届全国文明城市、七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

  启航新征程,烟台要如何扛起重任,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全省“走在前、开新局”中勇当先锋?9月19日上午,“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从五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

  勇当高质量发展先锋。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烟台市将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将各项工作置于“全国一流、全省三核”的坐标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率先塑成优势,经济总量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一方面,做强存量。烟台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将深入实施绿色石化、有色及贵金属、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清洁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大力实施1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和200家企业倍增计划,支持现有企业利用新技术加快转型升级、再攀高峰。另一方面,做大增量。加大“双招双引”力度,狠抓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烟台绿色石化产业发展进入黄金机遇期,将对标世界级化工园区,依托万华化学和裕龙石化两大本土龙头企业,加快建设烟台化工产业园、裕龙石化产业园、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三大园区,未来五年形成4000亿元以上投资、5000亿元以上产值,打造全球一流的聚氨酯、高端烯烃、高端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建设万亿级山东黄渤海南岸高端低碳新材料产业基地。

  勇当创新型城市先锋。烟台是国家创新型城市,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球资源的聚集浓度、链接强度和辐射广度,高标准建设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八角湾创新区、蓝色“智谷”等创新载体,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国际科创高地。积极参与创建国家实验室,做强山东省实验室,争创国家级、省级各类创新平台,加强与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在烟台转移转化。鼓励企业创新创造,厚植“双创”沃土、壮大“双创”主体、优化“双创”生态,让尊重人才、崇尚创新在烟台大地蔚然成风。

  勇当绿色低碳发展先锋。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抢抓新机遇、抢占“新赛道”,在双碳发展上积极探索、走在前列。烟台在核电、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方面资源场景丰富,国电投核能总部已入驻烟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超过50%,绿色低碳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作为山东省智能低碳试点城市,烟台市正在系统实施能源网、交通网、市政网、信息网、生态网“五网融合”,推进“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建设,全面提升绿色能源、绿色出行、绿色建筑、绿色制造、绿色生态等领域智能低碳水平,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化智能低碳城市。

  勇当新型城镇化先锋。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智慧、绿色、均衡、双向”新型城镇化。坚持高水平规划,精细化管理,有序实施城市更新,建设精致舒适的宜居城市。坚持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倍加呵护海上有岛、城中见山、山海相拥、河海相通的资源禀赋,建设独具风采的魅力城市。加快建设“一横两纵”快速路网,开通市域铁路公交化列车,建设综合立体的枢纽城市。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龙口领先发展,招远、莱州转型发展,海阳、莱阳、栖霞突破发展,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勇当共同富裕先锋。烟台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农业农村发展基础较好,在实现共同富裕上有较好基础。将强化就业优先导向,持续提升群众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标准,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形成更加完善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公益慈善城市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生产,发展富农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率先建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市,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富裕。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