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开新局 | 烟台高新区:精准延链补链强链 做大做强做优产业

2022-09-14 17:25: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汤淼

新闻发布会现场

烟台高新区管委一级专员、招商部负责人、工业设计小镇推进中心第一副主任赵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汤淼 烟台报道

  9月14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新区专场——提标提速、提质增效,争当烟台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会上,高新区管委一级专员、招商部负责人、工业设计小镇推进中心第一副主任赵军介绍了强链补链加快发展方面的举措成就。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围绕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 ‘链长制’工作机制。重点突破工业设计、航空航天和生物医药产业链,紧盯功能定位、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关键环节,全链条谋划布局,专业化打造园区,精准化招引项目。”赵军介绍,上半年烟台高新区完成实际使用外资9363万美元,同比增长84%,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500万美元。

  工业设计产业链多措并举、日渐成势

  高新区具有高校和科研院所和人才创新优势,推动工业设计产业链做强做大,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与知识创意的聚合效应,能够有效带动提升现有企业提档升级,吸引更多行业企业聚集发展。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上下突出园区建设和项目引进两大重点、抓住世界设计公园和工业设计小镇两大载体、明确“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活动和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两大活动、发挥产业牵头部门和要素保障两个积极性,共同制订工作计划和推进时序,实行挂图作战、明细节点卡实责任。

  通过园区建设的快节奏,赢得产业招商和配套企业快响应,目前香港嘉年华、新加坡长信传媒、北京751、和君资本等团队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已签约项目3个,合同额13亿元,其中外资3000万美元。

  航空航天产业链精准定位、体系化布局

  航空航天是高新区主打特色产业,目前形成以东方蓝天钛金、华宇航天、北航科技园、正元数字、北方星空、睿格星云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及其上下游配套关联企业为支撑产业聚集地。

  按照全市“链长制”工作部署,作为主要产业承载地,高新区重点实施“链条式”精准招商,以打造全产业链的卫星产业发展高地为目标,持续建链、强链、延链、补链。

  加紧谋划烟台航空航天产业总体布局,突出 “1+N”体系化布局:“1”是指航天产业核心园区,主要围绕空间飞行器、集成电路等技术优势,引进整星研制、设计、应用、关键部组件制造、航空航天电子、民机航电等上下游项目;“N”是指专业化发展航天卫星产业园、航空航天紧固件及结构件产业园、国科装备产业园、烟台北斗空间信息产业园等关联园区,构建起资本汇集、项目密集、技术交集、产品链接的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地。

  通过实施链条式、集群化发展,推动高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强势崛起,年内争取6个总投资50亿元已签约项目快速落地,早见成效。

  生物医药产业链借势发力、再上新高

  全面落实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发挥产业创新能力优势,加快形成创新示范效应和辐射带动能力。目前烟台高新区已聚集链内企业6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四上”企业12家,上半年主营收入接近50亿元。

  着眼于产业招商,已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的四大区域(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搭建起自有招商网络,与前途汇、火石等咨询、服务中介机构结成合作伙伴。着眼于骨干培育,在全区筛选出10家高成长潜力骨干项目,借助在韩国设立的海外孵化器,依托韩科院、成均馆大学等渠道,引入医美医妆、保健品等技术合作项目。着眼于重点园区,重点推动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二期和高研院研发型企业孵化器建设运营,满足生物医药产业的成果转化和规模制造需要。着眼于项目建设,加快蓝色药谷IVD国际产业园、博安生物上市、新冠VLP颗粒疫苗生产线、中医世家大健康服务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国家级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

  赵军表示,烟台高新区围绕提升产业链创新能力、强化主导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海工装备、消费电子、汽车、工业互联网、食品等产业链在区聚链成势、加快成长。

初审编辑:魏站群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