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烟台”特稿丨全国全省瞩目“双创”烟台!

2022-09-15 10:3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亮 烟台报道

  9月15日上午,由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烟台市政府主办的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东主会场启动仪式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双创主题盛会,为什么选择在烟台?在活动周期间,烟台将如何抓住契机、展现自我、提升人气、促进双创、推动发展?

  飞跃!创业和创新的时代

  这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鼓励创业的时代。

  2015年起,出自当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个新的概念响彻中国。

  从这一年起,国务院设立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每年举办一次。创业、创新思想日益深入人心,成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根据统一部署,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于9月15日-21日举行。主会场设在安徽省合肥市,各省通过互联网连线方式同步启动。今年山东主会场选择了烟台,设立在黄渤海新区八角湾。山东被确定为与国家主会场视频连线的省市之一。

  遇见!创业和创新的烟台

  为什么花落烟台?

  首先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推动、亲自争取的结果;同时也体现了国家和省对烟台市创业创新工作的认可。

  烟台市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围绕“1+233”工作体系,精心探索“深耕双创、孵化未来”新路径,加快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提高创业创新能力,拓宽创业创新渠道,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工作格局,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双创之路。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创新50强、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等称号。

  这里,创新资源富集——

  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877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4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家,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核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16条重点产业链集聚成势,亮点纷呈。

  这里,创新动能强劲——

  启动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2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加强创新创业要素支持,推动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膨胀壮大。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突破1.3万亿元。

  2021年度省科技领军企业200强名单中烟台26家上榜,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集团包揽前三甲。

  这里,创新成果丰硕——

  截至目前,烟台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926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2.8万件。在全省率先发出了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实现“双碳”领域换道超车。烟台制造助力航天、高铁、核电、深潜等“大国重器”问天探海。

  这里,创业成就斐然——

  烟台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客空间遍地开花,100多万户市场主体、57家上市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现有高等院校20所,2021年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20余万人,涌现出大犇网络科技、方片新媒体等一批大学生创业新势力。连续举办6届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吸引20多个国家(地区)2000多个项目落地孵化;实施“就选烟台·青春无忧”计划,2021年至今,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4万人,位居全省前列。

  创新,群芳争艳;创业,群峰竞秀。这样的烟台,值得厚爱。

  共赴!创业和创新的盛宴

  不要旁观,你也可以参与进来。这场盛会,有你参与更精彩,你也可以有所收获。

    “当好东道主,激活一座城!”烟台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烟台市将全力做好举办这次盛会,努力实现“以展促创、以创汇览、以览增效”的目标,把创新创业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活动现场及线上将举办2022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题展,烟台内容将成为其中亮点之一。“成就篇”部分,展示烟台各产业领域创新创业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产业领域以“低碳、高端、产业链”为方向,包含室内、室外两个展区,细分为清洁能源、消费电子、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工业制造、高端装备等版块。“未来篇”部分,描绘烟台双创发展愿景,着力将烟台打造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核心区。

  在活动周前后,烟台还将开展2022年烟台高校创新创业大展、2022年烟台高校创新创业系列讲座、首届“空天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烟台市青年科技志愿者服务行动等17个重点活动,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全社会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双创”工作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迈进,把创新创业更好地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