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双创活动周在烟台启动 集聚澎湃动能

2022-09-15 16: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2022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烟台报道

  9月15日,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全面启动,山东分会场启动仪式在烟台举行。今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和山东分会场的主题是“创新增动能 创业促就业”,活动周将持续到9月21日,主题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行,展示创新创业成果,传递创新创业精神,亮出山东创新创业的耀眼成绩和盎然活力。

  “十大创新”生动能,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超6000家

  创新是时代命题。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山东深入实施“十大创新”活动,强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双创浪潮在全省汹涌澎湃。截至2021年底,建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超过600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万家,“四新”经济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达到51.2%,“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1.7%。

  在山东,双创示范基地成为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重要平台,已累计培育建设省级及以上双创示范基地66家。其中,青岛高新区、威海火炬高区、淄博张店区3家区域类双创示范基地获得国务院表彰激励。

  在山东,已连续六年举办山东省双创活动周,举办各类活动2400余场次,大力营造良好的双创氛围;连续举办十届山东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带动20余万名青年投身双创大潮。

  在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有给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帮扶。在国家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的基础上,山东给出10条政策措施,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建立研发创新递增奖励机制,落实资金9.7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6368户;推出“鲁青惠企贷”活动,截至2022年7月,累计为全省创新创业青年发放贷款超7亿元;开展“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2021年向10.2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680.3亿元,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狠抓创业补贴等政策落实,2021年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14亿元,惠及9.9万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66亿元,发放总量和增量保持全国领先。

  2022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烟台探索双创路径,跻身中国创新城市50强

  创新无止境,创业践于行。烟台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围绕“1+233”工作体系,精心探索“深耕双创、孵化未来”新路径,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双创之路,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创新50强、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等荣誉称号。

  烟台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877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4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家,先进结构材料、生物医药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核电装备、海洋工程装备、航空航天入选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清洁能源等16条重点产业链集聚成势,亮点纷呈。

  烟台在全省率先发出了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海阳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实现“双碳”领域换道超车。2021年度省科技领军企业200强名单中烟台26家上榜,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集团包揽前三名。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926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2.8万件。

  烟台启动实施的“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以2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加强创新创业要素支持,推动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膨胀壮大。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突破1.3万亿元。

  2022年山东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

  主题展解码创新之钥,17场重点活动凝聚创新合力

  创新点燃梦想,创业成就未来。此次山东省双创活动周通过集中组织开展启动仪式、展示推介、创业大赛、论坛交流、闭幕仪式等系列活动,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递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创新创业文化,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纵深发展,进一步促进新动能快速成长,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题展共设置特装展位24个、标准展位17个,设置序篇、成就篇和未来篇三部分。序篇,重点介绍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创新引领走在前、聚力实现新突破”,营造“双创”良好环境,展示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成就篇,重点展示烟台各产业领域创新创业成果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产业领域以“低碳、高端、产业链”为指导方向,细分为清洁能源、消费电子、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航空航天等五个板块。未来篇,重点描绘烟台双创发展愿景,着力将烟台打造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核心区、制高点。

  活动周期间,还将举办2022年烟台高校创新创业大展、首届“空天海”融合发展高峰论坛、烟台市青年科技志愿者服务行动等17场次重点活动。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烟台黄渤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