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GDP增速山东首位,解密成绩背后的“烟台力度”!

2022-09-19 20: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烟台报道

  今年上半年,烟台全市生产总值以4.5%的增速位居山东省首位。不仅如此,上半年烟台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山东省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量居山东省第二,生产总值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实际使用外资总量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均居山东省第三。

  与此同时,烟台市“四上”企业达到7157家(规上工业企业2494家),其中新增“四上”企业345家,同比增长34.8%。162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152个、开复工率93.8%,累计完成投资669.2亿元、投资完成率65.6%。300个市级重点建设类项目,开复工277个、开复工率92.3%,累计完成投资1163.8亿元、投资完成率64.5%。

  烟台是如何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9月19日上午,“山东这十年·烟台”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对烟台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成绩背后的“烟台力度”。

  坚决防住疫情!8轮21起疫情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

  烟台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按照省委、省政府“5+1”“4+3”工作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

  立足于“快”,做到快筛查、快处置。发生疫情后,抢抓“黄金24小时”,对新发现病例,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转运,以快制快、果断处置、迅速扑灭,今年以来,烟台市先后成功处置8轮21起疫情,均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

  立足于“早”,做到早储备、早准备。实施应急指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物资储备“五大能力”倍增计划,全市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32万管,启动建设了市、县两级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疾控中心建设。

  立足于“新”,探索新招数、新打法。强化数字赋能,建立了“1+16”数字战疫信息化体系,疫情处置全流程、各环节实现线上运行、闭环运行。

  坚决稳住经济!出台稳经济促发展38条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经济发展环境,烟台市采取了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的政策措施,1-8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1.6%,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发挥政策撬动效应。全面落实中央和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出台了稳经济促发展38条、纾困解难稳中求进30条、推动服务业恢复发展22条、助力小微企业发展18条以及促进汽车消费等若干措施,这些措施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在稳住经济基本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滚动实施重点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81个项目创新实施了“四证齐发”。截至8月末,162个省级重点建设类项目投资完成率81.3%。

  发挥服务企业专员作用。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与企业共渡难关。烟台市建立了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市级领导和39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每人每月深入走访企业,选派1855名党员干部联系服务3139家重点企业,构建问题闭环解决机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难题、稳生产、促发展。

  坚决保证发展安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扎实开展本质安全提升和各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黄金矿山“三个一批”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高效抓好基层治理,大力推行“镇街工作法”,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徒步巡查找问题、挂图作战解难题。建成“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夯实社会稳定根基。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生态环境、粮食生产、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等“一排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事必坚决的“烟台力度”,无疑是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的镇定剂、强心针,也必将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