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聚烟台 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开幕

2021-10-12 18:46:30 来源:  作者: 宫小惠

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开幕

大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于飞 摄影 汤淼 烟台报道

  数聚烟台,共赢未来。10月12日,2021中国数字赋能经济大会暨第十届CIO烟台峰会在烟台盛大启幕。此次活动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烟台市人民政府主办,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投资促进中心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沟通交流各地数字产业发展经验,为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言献策。

  政产学研多维结合 专家云集共商数字经济

  本次大会汇聚了数字经济方面的专家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精英。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顾问曲维枝,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史惠康,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川畑胜也分别致辞。

  2021年《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白皮书》显示,烟台数字经济综合发展指数在全国242个城市中排名第20位。针对烟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郑德雁表示,烟台正在着力打造系统完备的“数字基建”,发展融合创新的“数字经济”,建设统筹高效的“数字政府”,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加快推进5G网络部署与规模组网,推动5G规模商用,打造创新要素高度集聚的数字产业垂直生态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行动,建设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加强数据创新应用,重构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深化“零跑腿”“不见面”“一次办”服务,建设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实施“智慧+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建设10分钟便民智慧服务圈。

  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原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顾问曲维枝围绕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了阐述。曲维枝表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7.8%。整个“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达到16.6%,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目前发展最快、创新最活跃、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工信部电子司副司长史惠康在致辞中表示,烟台市一直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着力打造烟台特色数字经济平台,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形成了产业发展新动能。工信部电子司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协会和地方的发展提供支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全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中国日本商会副会长川畑胜也表示,三菱电机(中国)自2015年12月与烟台市商务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一直致力寻求烟台市政府,及各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期望通过本次大会,与各位专家就相关政策展开广泛交流,加深在最新技术研发成果方面的理解,力求进一步加强与烟台市政府,及各相关企业之间的合作,为烟台市实现全面绿色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此次大会,还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成员单位、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前百家企业代表企业、数字赋能经济领域领军企业、日中经济协会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三类500强企业CIO(首席信息官)杰出代表受邀参会,专家云集,共同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

为企业代表授牌

  集中签约 数字产业重点项目纷至沓来

  12日上午,大会设置了两个特别环节——发布2021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并举行了数字产业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发布2021年度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全年行业增加值增长7.7%,收入规模达到12万亿元。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3家,超过2000亿元的有4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百强企业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贯彻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作用明显。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烟台重点突破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烟台市不断强化数字产业招商,华为、长城、腾讯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在做大做强投资项目的同时,不断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及软件业主营业务收入近千亿元。

  此次大会开幕式上,又有12个优质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进行了签约。

  此次签约项目分别为蓬莱区山东新秀镭射激光成型模具智能制造项目、龙口市拓英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开发区高端信息与数字技术项目、高新区北斗制导控制系统研制项目、莱州市绿天使数字平台产业园项目、福山区均和产业园项目、招远市云帮手直播基地项目、莱阳市高端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数字赋能产业和电子信息类合作项目、龙口市制造业采购与管理大数据平台项目、开发区脑陆数字科技大健康项目、高新区北航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莱山区杭淘电商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涵盖了行业大数据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电子商务领域等,这些项目的签约将有力推动烟台数字经济新一轮蓬勃发展。

高端对话

  共赢未来 嘉宾畅谈烟台数字赋能经济前景

  此次数字赋能经济大会在烟台召开,可谓意义深远。

  近年来,烟台市把数字烟台建设作为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生动实践来推动,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来落实,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来实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烟台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全面部署数字烟台建设的关键一年。此次大会不仅汇聚国内外专家、企业和创新资源,为烟台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优化资源配置寻找合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也有助于烟台在深化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平台体系、安全保障、融合应用、产业生态等方面的全面探索,为加速打造烟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增添新动力。

  12日上午,大会设置了高端对话环节,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素梅主持。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牟树青,中国工程院特聘专家、工信部规划司原司长肖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孙伟杰齐聚一堂,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主题,畅谈烟台数字赋能经济发展前景。

  烟台市政府副市长牟树青表示,数字经济是战略新兴产业,烟台要利用好数字经济各方面的资源,一方面为企业之间的合作、为企业和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多搭建活动的平台,同时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国内数字领域的领军企业加强和烟台本地企业的合作。

  中国工程院特聘专家、工信部规划司原司长肖华从全国数字产业发展的角度,对烟台的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予以肯定,希望烟台通过国内外广泛的合作,增强城市的竞争能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则围绕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对烟台数字经济提出建议。鲁春丛表示,烟台应积极打造产业大脑,在5G全连接工厂方面实现数字化转型,建立智能工厂,同时做好政策创新,为企业数字化赋能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烟台本地企业,也是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军企业,杰瑞集团近年来通过数字化转型,为烟台赋能树立了标杆。杰瑞集团董事局主席孙伟杰认为,企业要实现数字化转型或者赋能,内部要下功夫提升自己的管理,实现技术的深度融合,外部也要树立标杆,建立咨询团队,帮助企业解决矛盾和问题。

  随后,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市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陈新姿主持举行了主旨演讲,欧洲科学院院士、挪威皇室科学院、挪威工程院院士张彦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分别作主旨报告。

  张彦院士围绕“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赋能数字经济”的主题,从数字经济的概念与愿景、区块链融合数字孪生实际发展情况以及创新应用等方面与参会嘉宾作了分享。

  鲁春丛院长则围绕“厚植5G+工业互联网新优势”的主题进行了阐述。鲁春丛介绍了我国5G发展取得的系统领先优势,并就如何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入发展进行了论述。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烟台市将以实施“数字基建提升、数字产业培育、数字赋能发展、社会治理数字化、数据要素价值化”五大工程为抓手,推动数字技术同实体经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烟台市将靠前服务、高效服务,与各位企业家一道共建数字经济良好生态,联手打造更加智能、更方便使用的高质量产品,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会议期间还将同步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中日智能制造与数字技术发展论坛、CIO(首席信息官)闭门会等,组织数字赋能典型案例成果展和“数字之夜”商务交流活动。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