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看烟台】杰瑞股份:延伸新领域 澎湃新动能

2020-07-22 18:3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蔡云飞

  编者按:今年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为充分展现烟台市企业创新创造、勇争一流的精神面貌以及在破解技术瓶颈制约、抢占产业链高端,推动“烟台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方面作出的贡献,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动能转换看烟台】专栏,将走进烟台市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等方面的优秀企业,展示烟台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力量。

杰瑞股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烟台报道

  从名不见经传的本土民营企业,到业务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5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的上市公司;从专注耕耘油气装备,到逐渐在“环境治理装备及服务”等多个领域掌握话语权;从“贸易商”到“智造者”,从“追赶者”到“引领者”——杰瑞股份创新的步履不停,凭借省市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的东风,牢牢把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有利契机,积极延伸新领域,强化产业链拓展,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布局,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源源不竭的创新动力。

  实用“黑科技”!连获“省长杯”“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一头连着社会经济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活环境需求。杰瑞深知环卫事业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深耕研发创新,近年来创新成果频现。

  近日,凭借一款自主研发的“深度清洁车”,杰瑞又接连斩获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及第二届烟台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金奖。这款号称可以令“路见本色”的“黑科技”隐藏着怎样令人惊叹的奥秘?

杰瑞“深度清洁车”还原道路本色

  在城市保洁工作中,为了减少道路扬尘污染,往往需要洒水车、洗扫车、雾炮车齐上阵,任务繁重,效果却不似预期。杰瑞“深度清洁车”正为切合此题而生,它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清洁模式,巧妙地变 “扫”为“吸”,一体化解决“以克论净”难题。

  “根据第三方洗扫净率对比,传统道路清扫设备平均值为47.7%,而杰瑞深度清洁车平均值可达99.2%。”杰瑞工作人员介绍,深度清洁车的“奥秘”在于一个“吸盘”,它代替了传统清扫车的扫刷。这个“吸盘”可不容小觑,它搭载杰瑞独创的高负压多级抽吸系统,最大吸入功率达55000AW,是家用吸尘器强力模式的300倍。所到之处,一遍即可完成清洁。

杰瑞“深度清洁车”还原道路本色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清洁能力的大幅提升,一台深度清洁车即可替代传统协同作业模式,降低环卫作业成本。综合成本每年至少可节省0.5元/平米,以2019年我国城市清扫保洁面积67.6亿平方米计算,一年就可以节省38.8亿。

  “深度清洁车”的研发和成功投用,是杰瑞积极延伸新领域,实现“一专多能”新布局的缩影。

  主动融入动能转换浪潮,高质量发展新布局已现

  时至今日,已经很难仅用“民营油气设备龙头”来形容杰瑞股份,它已经发展成为专注于高端智能装备的跨国企业,在环境治理装备及服务、智能环境清洁装备、高端静电消杀设备等多个领域均有亮眼表现。

烟台大剧院用杰瑞华创静电喷雾消毒设备进行环境消杀

  犹记得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杰瑞主动投入到科技防疫的研发中,不断以创新驱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服务“智慧城市”建设。针对传统消毒设备液滴太大、设备形式单一的痛难点,杰瑞自主研发高科技“静电喷雾消毒设备”,能把液滴缩成半根发丝大小,开创了复杂场景下灵活高效消杀新思路,目前已成功应用于烟台奇山医院、烟台国际机场、烟台汽车站、烟台葡萄山小学、烟台保利大剧院等多种社会场景,并广受认可。

烟台葡萄山小学用杰瑞华创静电喷雾消毒设备进行环境消杀

  “喷雾时,喷出的雾滴会附带上静电电荷,能够吸附到一定距离内的物体表面。静电场的引力是重力的75倍,它的力量如此之大,以至于液滴会反转方向,覆盖在物体背面,哪怕是那些隐蔽的、难以到达的表面。”在杰瑞华创实验室,总负责人李世奇告诉记者,静电喷雾雾滴细小均匀,扩散距离远,能够全方位的附着到目标物表面,无需二次擦拭。相比普通喷雾器,可以节省药液50%以上,有效防止了消毒过度可能造成的人员不适。

杰瑞华创为电影院复业护航

  一款款“黑科技”设备的面世,不仅解决了当下的难题,更为“智慧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杰瑞的创新意识,可谓一以贯之。

  把创新作为不竭的生产力,实现高质量“裂变式”发展

  2001年,一辆摔到山下的压裂车带领杰瑞真正进入到石油装备领域。从维修压裂车,到自主制造第一台单泵橇,再到发布世界首个电驱压裂成套装备,杰瑞一路摸索走来不易,“创新”的力量渗透在每一个脚印中。

杰瑞电驱压裂成套装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杰瑞股份每年的科研投入不低于营业收入5%。近5年,累计投入研发资金约10亿元,主要用于创新平台运营、创新项目研发以及创新人才引进等支出。目前,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海洋装备产业联盟、山东省油气装备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联盟5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

  杰瑞先后开展了7000型全电驱压裂成套装备、3000型页岩气压裂成套装备、海洋船载压裂成套装备、海洋防爆连续油管、超深井海洋钻井模块、海底管道预调设备等省、部级重大研发课题20余项。

杰瑞装备总装车间

  通过不间断的研发投入,杰瑞始终占据着国内石油装备技术制造业的制高点。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带来一个个接连而来的成绩让我国的油气开发利用装备不再受制于人的同时,更是让世界看到了“杰瑞力量”。

  如今,随着杰瑞等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烟台智造”已越来越为人所熟知,在各行各业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也越来越重。“围绕制造业强市建设,我们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引导企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加快构建结构优化、布局合理、发展集聚、效益良好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烟台制造’向‘烟台智造’转型,实现由‘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动力。”烟台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