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2022-12-27 18:5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屈晨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屈晨晨 通讯员 王旭霞 烟台报道

  2022年以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健全节能机制,完善节能管理,引入节能机制,降低运行成本,多措并举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节能和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站位,将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成立节约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节能减排工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有序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结合工作实际,以“节能低碳、绿色机关”为理念,制定实施《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机关食堂管理办法》,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公务用车、机关食堂管理考核内容,为节约型机关开展提供有效制度支撑。

  二是夯实工作基础,狠抓“关键环节”工作落实,扎实做好日常节能工作。以可操作性为原则,紧紧抓住“水、电、气、车、纸”等机关节能减排关键环节,从水电、耗材等细节入手,提倡以旧换新、废物再利用和网络无纸化办公,在节约用电方面,积极推广节能高效LED照明灯具,尽量采用自然光照明,降低办公设备待机能耗。优化空调能效,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在节约用水方面,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修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杜绝长流水;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合理选择公务用车出行路线,坚持一趟多站,一车多人的方式,降低油耗和车损;加强公车燃油管理,实行公务用车里程登记审核存档和“一车一卡”定点、定车加油制度。同时,针对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部分工作人员居家隔离的实际情况,局机关实行分餐制,每天精准统计在位午餐人数,让餐厅根据实际人数做饭,达到了最大节约粮食的效果。

  三是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大讲堂、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有效形式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国家节约能源法、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全机关人员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认真落实“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世界水日”“全国低碳日”等活动,动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互动,形成浓厚宣传氛围,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节俭意识,带头做好节约资源工作。

初审编辑:钟建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